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五四百年”:天大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纪实

      2019-05-14       

以青春之我 唱响青春之中国

——天大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纪实

编者按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在历史的风云际会中让五四精神薪火相传,镌刻下多姿多彩的青春印记。天津大学将五四精神与当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紧密结合,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本报特开设“五四百年”栏目,讲述天津大学与五四的故事、天大师生百年五四的青春感悟,记录天大青年百年五四的青春印记及以青春之我唱响青春之中国的澎湃激情。

2019年的五四青年节,天大青年收获了太多的精彩时刻,注定是值得未来追忆的。

五一期间,天大15名师生前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排练和录制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节目《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2018级化工学院博士生殷庆典作为高校学生代表参与了开场歌舞《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演唱及《青春片段》《我和我的祖国》《向往》《点赞新时代》《不一样的年代 一样的青春》《复兴的力量》等9个节目的表演。

2018级文学院的硕士生郭凯在朗诵表演《不一样的年代 一样的青春》中表现突出:“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书写无愧于过去和未来的复兴传奇!”一句铿锵充满力量的话语将新时代学生的坚定信念展现得淋漓尽致。

9名我校留学生参与表演的情景剧《中国话》将中国传统绕口令、俗语、文言文等成分巧妙交融,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包容万象。

同时,我校还作为外景拍摄基地,由80名在校生集体完成了《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手势舞表演,在文艺会演上播出。

我校教师齐俊桐创办的一飞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160架无人机,在夜空中编队组成奔跑的人形,寓意巡天逐梦“天大人”,在《小梦想大梦想》节目中惊艳亮相,30余名学生担任志愿者,为无人机安装螺旋桨和替换电池,保证了无人机的稳定飞行。

场内外和场上下,天大青年激情澎湃,充分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勇于追梦、脚踏实地的精神风貌。该节目于5月4日20点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4月21日在我校求实会堂录制的“放飞梦想”天津大学青春歌会也于5月4日晚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CETV1)首播,在山东卫视、天津卫视、四川卫视等联动播出。一时间天津大学刷爆了“朋友圈”。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天津大学将五四精神与当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紧密结合,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鲜明的旗帜引领青年

我校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学生明确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组织师生收听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在卫津路校区、北洋园校区各设置会场,党委书记李家俊与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代表一同在卫津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观看了大会实况。大会开始前,现场师生手舞国旗、“红心”等,合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充分展现出天大学子拳拳的爱国之情。同学们在大会开始后,认真收看大会直播,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会后广泛开展集中学习、座谈研究、理论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参与线上“青年大学习”理论答题,兴起“青年大学习”的热潮,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不移跟党奋斗的责任与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广泛动员各基层团组织结合专业特色、京津冀发展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引领青年学生以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学习,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纪亚光教授作了题为《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的报告,加深了青年学生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理解。化工学院举办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毕业歌会,用歌声记录了同学们的美好大学时光。微电子学院举办了“爱国奋斗、逐梦青春”主题诵读会、“书写青春志·奋进新时代”书法作品创作等活动,通过诵读经典、原创文学作品传播,挖掘五四精神的新时代内涵。求是学部开展了“汇聚青年力量·唱响时代梦想”——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团支部组织“五四精神”专题理论学习、时政热点分享、班团青春歌会等,带动团员青年把小我融入大我,筑牢青春信仰。经管学部以“传承五四志,启航新时代”为主题举办了综合知识竞赛、重走五四路、五四青年跑等活动,彰显当代青年的爱国热情。

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旨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该活动针对当下共青团工作的难点、薄弱点和未来发展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问需问计于青年,为共青团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提供数据支撑和解决方案。近年来,学校加强共青团理论研究,开设“团干部工作坊”,组建“青年讲师团”,打造青年理论研究会,加强对青年工作、青年运动的研究,加强共青团的政治思想引领作用。

以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榜样的力量是最好的引导。我校自动化学院教授、天大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副所长齐俊桐获评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参加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专访。他向记者坦言,当初参与四川雅安芦山地震救援经历的震撼,促使他下定决心辞去舒适的工作,创业成立公司,推动无人机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发展。齐老师通过自己拼搏奋斗的创业史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勇敢奔跑的英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激励青年人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4月24日,我校邀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总指挥、空间实验室系统总指挥、我校1994届校友何宇做客“北洋大讲堂”, 他结合从事载人航天发展历程、天宫二号实验室的设计与实施及我国空间站工程的未来展望等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设计与实施”的主题报告。4月29日,科协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北斗女神”、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徐颖博士受邀参加“城市青年大讲堂”暨“科普天津·科学大家话科普”、“北洋大讲堂”,讲述“国之重器,导航定位发展简史”,以深入浅出的原理和事例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投身科技报国的主战场,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何宇讲座

 

组织开展榜样选树、示范教育系列活动,传承五四精神,弘扬榜样力量。连月来,我校开展了天大第25届“十佳杰出青年(学生)”“最美团支书”及“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评选活动, 5月份举办十佳杰出青年(教工)评选、天津市第一届创新(创业、创优)能手宣讲及天津大学五四表彰大会,选拔、宣传优秀青年教师、学生骨干、优秀基层团支部,弘扬校园榜样力量,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在评选中,学校注重深层次挖掘杰出青年事迹,以“新时代·新青年”为主题访谈了几位候选人在支教扶贫、投笔从戎等经历背后的故事,朗诵原创诗《新时代·新青年》,结合各自经历表达了要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并为之不懈努力,奋勇向前的家国情怀。

 

十佳杰出青年评选

 

“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评比

 

系列活动发现、挖掘、树立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同时让广大青年学子对照身边的榜样找差距、找不足、找方向,书写奋斗的青春。

以实践与科技历练青年

青春奉献社会,实践收获成长。我校与津南区建设实践育人共同体,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打造“多面一体,多维互动”的课外实践育人体系,依托“时代记忆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社区帮扶、志愿服务、技能训练、科技服务、就业创业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育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感悟国情社情,弘扬五四精神,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青年学生发挥聪明才智,积极服务于脱贫攻坚,利用创新科技为新疆和甘肃地区的教育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我校智慧空间站“宕寻津喜”云课堂为遥远的布尔津和宕昌两所定点学校的学生讲述五四运动的历史和相关知识,邀请天津通信公司工程师于晓冬带来题为《五四百年再回首&浅析通信技术》的讲座,隔空传递新时代爱国主义情怀和青年人的担当精神,引导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想之中。

启动首届天津大学空天科技节,将每年4月24日中国航天日确立为“天津大学空天科技节”启动日,开启为期一周的空天科技系列活动。科技节为青年学生参与空天科技领域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平台,推动了空天科学与工程事业持续发展,引导学生投身祖国航天事业,树立科技报国、空天报国的远大志向。学校积极举办各类科技类赛事激发人才创造活力,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海棠杯”人文社科大赛、“未来30年”颠覆性创新创想大赛、“校长杯”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大学生“挑战杯”大赛等赛事,打破了学科间、专业间壁垒,形成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能力导向综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了对学生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学术规范、创新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为其未来担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职责和使命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艺术的魅力感召青年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探索构建“大美育”环境、大力开展美育工作,一直是我校倡导的育人理念。我校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津沽文化的浸润作用,除参演“青春歌会”和“我们都是追梦人”两场高规格、美轮美奂的文艺演出外,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传承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北洋话剧团还重新排演了《醒世惊雷》话剧,演员们用生动的表现再现了在风雨激荡的历史变革中,一代热血青年张太雷等人艰难求索、不屈斗争的革命历史,展现了我校青年在肩负民族复兴、救国图强的道路中所蕴含的家国情怀,激励当代青年学子继承和弘扬我校“爱国奉献”的传统,肩负“兴学强国”的使命。

 

天大青春歌会”盛况


“我们都是追梦人”演出

“北斗女神”讲座

以“杨柳青年画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为依托,在双校区6个学院同时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团支部活动。6位民间艺术家与青年学生就内画、剪纸、木板烙画、面塑、彩塑等5个传统艺术项目进行教授和演练,让学生充分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传统文化进支部


5月,我校还将举办20余场次艺术类活动,以优秀的艺术作品展现新时代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注重发挥文化怡情养志的重要作用,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提高广大青年学子审美立美的能力,发出引领世界的时代强音。

以梦想的火种点燃青春

远在甘肃的天津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与宕昌一中的高中生们也以他们的方式纪念五四百年,组织开展了“百年青春梦 建功新时代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4月29日,“百年青春梦·建功新时代”主题快闪活动在宕昌一中举办,该活动包括“责任青春”“歌唱青春”“快闪青春” “色彩青春”4个篇章,力求多角度、全方位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56名优秀团员代表重温入团誓词,坚定入团初心,合唱社、健美操社、相声社等多个社团上演丰富节目展示青年风采,现场学生用自己的手掌为祖国的地图增添色彩,并写下对祖国的祝福和心愿。近千名高中生参与其中,用青春的朝气与蓬勃向祖国献礼。

4月30日,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牟彤、赵丹宁组织部分学生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的“六点希望”鼓舞人心,引发高中生们深入思考;5月4日晚,组织学生们观看CCTV-1播出的特别节目《我们都是追梦人》,高中生们深深被节目中大学生的风采所感染,暗下决心向理想大学奋斗,树立远大抱负。

青春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牟彤和赵丹宁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引领青年学子在高中阶段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宕昌主题活动之合唱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共青团将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致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从理论学习到社会实践,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征途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天大青年将更加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本版稿件和图片由校团委提供 刊登于2019年5月15日《天津大学报》第三版 责任编辑 李丹 

学生编辑 尹艺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