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共中央 国务院任命金东寒同志为天津大学校长

      2019-05-15       

本站讯(记者焦德芳、张华 摄影唐蒙)5月15日上午,天津大学在北洋园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大会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天津大学校长任职的决定:金东寒同志任天津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中组部干部三局巡视员、副局长刘后盛,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和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在会上讲话。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后盛受中组部领导同志委派宣布任职决定,并介绍了金东寒同志的基本情况。刘后盛说,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牢记兴学强国使命,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推动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郑富芝高度评价了天津大学近年来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天津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长期以来,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持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严谨自学、爱国奉献、矢志创新,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科研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办学水平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的艰苦努力、拼搏奋斗,也凝聚着钟登华同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金东寒同志政治站位高,对党忠诚,思维开阔,具有全局观念和战略眼光,工作抓落实有力度,开拓进取意识强。相信金东寒同志一定能够不负重托,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全校师生员工,上下一心,锐意进取,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郑富芝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学校当前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谋划新发展。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内涵式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三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喻云林代表天津市委讲话。他说,中央关于天津大学校长的任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天津大学的高度重视和厚爱,也体现了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天津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天津大学为民族复兴、国家兴盛、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天津大学全面启动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新征程。学校牵头开展“新工科”建设行动,启动了“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产出了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优秀人才,为天津市建设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金东寒同志政治站位高、战略视野广、学术造诣深,相信金东寒同志会与家俊书记以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道,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向新台阶。希望天津大学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员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特色办学和内涵建设,打造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融入区域和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走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前列,继续为全市各高校作出表率,为天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金东寒在讲话中感谢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组部、教育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和支持。他说,我对天津大学充满敬重和憧憬,天津大学是我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到这样一所重要的大学担任校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金东寒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当好一名天大人,与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一道,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充分尊重学校自身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开拓创新、乘势而上,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要以实干实效履职尽责,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与学校党政班子成员一道,真抓实干、认真履职,以实干创实绩,以实干谋发展,向全校师生、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坚持以人为本,倾情关心、关爱广大师生,始终把师生的需要需求作为改进工作、提升服务的突破口,为人才搭建终身成长的阶梯,为校友搭建终身学习和终身服务体系,只要“有利于学生发展成长,有利于广大教职工利益,有利于学校事业发展”的事,就毫不犹疑地推进,让天津大学成为人才荟萃、潜心育人、锐意创新的沃土。


李家俊代表天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对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组部、教育部、天津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天津大学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天津大学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的钟登华同志表示敬意,对金东寒同志担任校长表示欢迎。李家俊表示,金东寒同志既有研究所的科研管理经历,又有丰富的高等教育管理经验,在干部群众中拥有较高威信。相信金东寒同志的到来必将为天津大学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新的优势和新的活力。他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表示将全力支持金东寒同志的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谋划部署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着力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钉钉子”的精神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改革,早日实现“新三步走”发展战略,绝不辜负中央的信任和广大师生、校友的期望,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组部干部三局、教育部人事司、天津市委组织部、天津市委教育工委有关同志,天津大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近期退出班子的老领导,部分两院院士,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部分全国及天津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工会委员、教代会执委,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出席会议。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