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环境保护研讨会胜利召开

      2019-05-21       

本站讯(通讯员 赵天)五月的天津,阳光正好,繁花始盛开。5月18日上午,来自海峡两岸的环境保护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以及海外地区环保专家学者300余人,欢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参加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环境保护研讨会开幕式。

与会各位代表

本次研讨会由天津大学、台湾大学与海外华人环境保护学会(OCEESA)主办,为期三天,主题为科技创新及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永臻,台湾大学环境工程学研究所名誉教授、首任所长杨万发,香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施凯闵,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John Crittenden,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总工程师邹结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教育部西北水资源与环境生态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晓昌等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做专题报告。

会议共设置8个分会场,与会代表们将针对土壤地下水污染修复、河道治理及海绵城市建设、大气污染防治、固废处理及资源化、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环境管理及健康风险评价、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环保主题展开讨论,共创两岸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永续之路。

开幕式由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波主持,在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后,8点30分,刘洪波宣布,本次研讨会正式开幕。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波主持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致开幕词,孙广平首先代表天津大学对各位嘉宾,尤其是台湾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而后简单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与成就。“我相信,此次会议必将在推动环保领域产学研、共创两岸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永续之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孙广平说。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致开幕词

海外华人环境保护学会(OCEESA)钱琴教授致辞,钱教授代表OCEESA对本次研讨会表示期待与祝福。“衷心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圆满成功,为海峡两岸的环境保护大业贡献全新的力量!”钱教授如是祝愿。

海外华人环境保护学会(OCEESA)钱琴教授发言

台湾大学环境工程学研究所前任所长,博士生导师骆尚廉教授从第一届海峡两岸环境保护研讨会至今一直在参与,可谓“全勤奖”,骆尚廉的致辞中充盈着近三十年来研讨会的历史沿革。骆尚廉动情地说:“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八届,无论政治环境如何变化,环保领域仍是两岸三地最为关注的事业,希望在座各位能够同心协力话环保,也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台湾大学环境工程学研究所前任所长骆尚廉教授发言

最后,同样曾在台湾大学环境工程学研究所任所长的蒋本基教授也提出了属于老前辈的几点希望:“从给排水工程到环境工程,这个领域已经走过了50多个年头,我希望在两岸同仁们的努力下,它能够成为造福全体人类的永续工程。”

台湾大学环境工程学研究所前所长蒋本基教授发言

聚精会神的开幕式嘉宾们

“海峡两岸环境保护研讨会”为海峡两岸环境保护领域有识之士与“海外华人环保学会(OCEESA)”共同发起的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研讨会涉及环境污染治理、可持续生态环境管理、环境经济及政策、环保产业等领域。这是一场属于两岸三地环保人的盛会,为环境保护领域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