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一行调研考察天津大学南昌微技术研究院

      2019-05-28       

本站讯(通讯员 王梓)5月27日下午,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江西省副省长吴晓军,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建洋等领导莅临天津大学南昌微技术研究院、南昌诺思微系统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考察。研究院院长胡小唐教授,技术专家庞慰教授就南昌微技术研究院的建设情况、诺思微系统有限公司发展历程以及其射频芯片产品在国际竞争中所处的水平、研发和产业化规划等内容向省长一行进行了详细汇报。

诺思微系统所研发与产业化的FBAR(薄膜体声波)射频滤波器,是智能手机等移动通讯终端不可或缺的核心芯片,该技术目前被某国高科技公司垄断,除诺思以外,国内尚未有企业具备满足客户需求的大批量供货能力。诺思微系统核心团队自2001年起启动FBAR技术研究,历经18年潜心钻研与不断发展,目前产品各项性能指标、批量交付能力、可靠性、成本控制等产业化能力已经媲美甚至部分超越国外企业。诺思微系统至今已向客户交付FBAR芯片超过1亿颗,申请和获得相关专利167项,随着南昌诺思研发生产基地的落成使用,诺思微系统的年交付能力将超过16亿颗。

FBAR芯片的开发与批量生产需要产品设计和生产制造协同优化,更需要大规模的技术研发团队长时间的技术沉淀和积累,并快速完成产品迭代更新。诺思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得到了江西省政府以及南昌市各级政府在政策上的优先支持。

在听取汇报后,易炼红省长一行对诺思微系统团队的深耕精神、家国情怀,以及快速高效的产业化推进步伐给予了高度评价。易炼红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考察江西时特别强调,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易炼红指出,当前,江西省着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塑造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性发展,希望诺思再接再厉,紧紧抓住移动通讯由4G向5G发展的有利时机,不断强化自主创新,掌握更为领先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同时,诺思这样的高科技自主创新型企业还要有社会担当与责任,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竞争态势中,为国家在移动通讯领域的可持续性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赵晖 宋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