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迎新】天津大学2019级本科生、预科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19-08-30       

卫津路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北洋园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本站讯(记者赵晖 摄影唐蒙)8月30日,天高云淡、碧空如洗,在“我爱我的祖国”嘹亮的歌声中,在“做天大人成天大事”的誓言中,天津大学2019级本科生、预科生开学典礼在卫津路校区体育馆和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同步举行。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金东寒,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文平,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赵美蓉,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张力新,校长助理刘宁,校长助理、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筹备办主任肖松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和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黄田,化工学院教授李鑫钢,建筑学院教授曾坚,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维,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高忠科等教师代表分别在北洋园校区和卫津路校区出席了开学典礼。各机关部处、学院(部)负责人,本科生、预科生及家属代表5000余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主持。


金东寒校长讲话

在热烈的掌声中,金东寒以“大学之学启航人生”为题,引导2019级新生以正确的方式开启大学生活。“天津大学是播种希望、孕育梦想的地方。作为新一代‘天大人’,你们将在这里扬起梦想的风帆,镌刻美好的青春岁月,度过精彩的大学生活。”他提醒新生说:“考进一所好大学千万不要有终于可以松口气或者终于可以歇歇脚了类似的想法,这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大学的竞争会更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大学是追逐梦想的起航阶段,金东寒给2019级新生四点建议与希望。

大学之学,首在修身。金东寒希望这些新天大人在“兴学强国”中读懂“实地把中华改造”的光荣使命、在“实事求是”中感悟对科学真理的不懈追求、在“严谨治学”中牢记学术诚信的严格要求,在“爱国奉献”中追求“大我”境界的人生高度,在“矢志创新”中直面充满挑战的美好未来。

大学之学,要在求知。金东寒说,“业精于勤,求知问学的唯一捷径就是勤奋。不要过分纠结于是否喜欢这个专业,本科期间重要的不是你学了什么,而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大学之学,重在实践。金东寒以天大校友、“时代楷模”余元君为榜样,希望新生“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大学之学,贵在相处。金东寒告诉新生要在大学期间培养自己的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他说:“与他人相处时,既要容人之短,又能喜人之长,懂得尊重,学会包容,乐于互助。”

最后金东寒祝愿新生“青春正当时,扬帆再起航。”

孙兰英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兰英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讲到,做新时代的奋进者要树立远大理想,理想为人生导引航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做新时代的奋进者要勤学笃实,保持严谨的学风、专注的精神,用做大事的心态做好每一件小事;做新时代的奋进者要矢志创新,科技创新正在改变世界引领未来,要敢为人先,创新超越。

王琪作为老生代表发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琪作为老生代表发言。王琪大一从“学渣”逆袭为“学霸”,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发表SCI论文多篇,累计影响因子12.83。她以亲身经历建议新同学,进入大学要尽早调整状态,要在天大的舞台上磨练自己成就自己,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担当。

孔俊颖、孔赛颖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今年入学的双胞胎姐妹,管理与经济学部2019级经济管理试验班孔俊颖、孔赛颖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是她们心目中的“高校男神”。她们代表新生做出承诺,在大学生活中,肩负兴学强国的使命、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弘扬严谨治学的校风、传承爱国奉献的传统、坚持矢志创新的追求,成天大人、做天大事,以青春之我,报青春之国。

校领导和教师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校徽是学校的标志,承载着一所学校的文化内涵,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校领导郑重地将校徽别在一名名新生胸前,郑重交托着他们对新生的祝福与期望。

卫津路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北洋园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北洋园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共扬校誉于无穷“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高唱校歌声中结束。成天大人、做天大事,一批新天大人将在这里扬起梦想的风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奋斗。

开学典礼后,奥运冠军邓亚萍为天大新生讲了体育第一课。

邓亚萍给新生上第一节体育课

邓亚萍与新生合影

(编辑 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