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委书记李家俊讲授开学第一课:“读懂70年 奋斗新时代”

      2019-09-06       

本站讯(记者 张华 摄影 唐蒙)9月5日上午,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座无虚席, 1400余名2019级新生现场聆听了党委书记李家俊讲授的开学第一课——“读懂70年奋斗新时代”。李家俊以“天翻地覆、奋斗史诗”“兴学强国、立德树人”“胸怀理想、勇于担当”为题,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讲述了70年来天津大学的发展成就,对新时代天大学子寄予深切期望。

22A95

1A212

“中国人均GDP从1949年的23美元到1978年的222美元,再到2018年的9900美元,实现了奇迹的飞跃。”李家俊用一个个数据和国家大工程向新生们生动展示了新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得到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国际地位空前提高。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在短短的几十年铸就了伟大的辉煌,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为同学们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伟大历程和伟大成就后,李家俊又从“党的领导是根本原因”“中国道路是成功密码”“科学理论是行动指南”“制度优势是有力保证”“文化自信是深厚基础”“人民群众是力量源泉”六个方面为同学们解码中国发展奇迹,阐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巨大成就的基本经验。

17E64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李家俊讲到,纵观新中国70年高等教育的发展,从“高教60条”的提出,到1977年9月教育部恢复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985”“211”工程的启动落实,到“2011计划”构建四类协同创新模式,再到“双一流”建设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我国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大国。李家俊指出,天津大学引领中国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之路,为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为新生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津大学的发展变化后,李家俊又从学校发展愿景、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文化等方面向新生们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事业发展情况。他说,“兴学强国、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爱国奉献和矢志创新是天大品格的核心表达,是激励全体天大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精神动力。”

李家俊告诉新生们:在人才培养上,天津大学提出了中国《新工科建设行动路线》,启动天津大学本科教育综合改革,设立人才培养改革实验区。在学科建设上,学校初步形成“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性学科布局,以“优化学科布局、提高学科水平”为重点组建新学院;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上,学校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建立福州校区,打造高水平、开放式、国际化的一流机构和平台;在科研创新上,学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扎根国民经济主战场,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都不断提升,先后建设启动了“海燕”水下滑翔机、“真核生物酵母长染色体化学再造”项目、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建设项目——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等多个项目;在校园文化上,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打造“情怀天大、创新天大、人文天大、和谐天大”的特色文化,并获评了全国首届文明校园。李家俊通过一个个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实际案例,让新生们更深刻地领略了天大十八大以来发展所取得的斐然成绩。

10CCD

“‘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同学们,这是我们校歌中歌词,也是我对你们的期望。”在“开学第一课”结尾时,李家俊这样说到,“形上形下,达才成德,天津大学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希望你们学习张太雷、侯德榜、茅以升、余国琮等老一辈天大人身上的精神,以家国情怀关注社会现实,树立兴学强国、达济天下、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1CB33

药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博然听完讲座后说:“当看到很多重大国家项目都有天津大学的身影时,我非常激动,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新时代的天大人,我们一定会传承天大前辈身上的精神,努力学习、励志成才,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赵习钧 杨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