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彭泽民塑像揭幕仪式隆重举行

      2019-09-09       

本站讯(通讯员 郑惠江 左亮 摄影 唐蒙)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国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教育家,机床动力学开拓者,天津大学机械工程系的主要创始人---彭泽民先生的塑像在北洋园校区37教学楼中庭揭幕。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彭泽民先生长子彭鹏,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教授,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彭泽民先生学生和部分师生代表应邀参加仪式。

李家俊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和第35个教师节以及我校建校124周年前夕,隆重举行“彭泽民先生塑像揭幕仪式”,具有特别重要意义。敬立彭泽民先生塑像,旨在弘扬老一辈教育家以身报国的家国情怀,严谨治学、学术自由创新的教风,立德修身、立德树人的品格和风范,是对“天大品格”的传承。机械学科作为北洋大学最早成立的四大学门之一,如今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希望机械学院及全校教师学习彭先生严格严谨、以学生为本的治学态度,奉行新时代天大教师应有“心怀家国、忠诚不倦”的天职、追求“博学笃行、业务精湛”的事业、秉承“严慈相济、挚爱学生”的师规、坚持“正心律己、率先垂范”的德守,为把天津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代表学院感谢各界、各部门对彭泽民塑像落成工作给予的关怀和支持。他首先介绍了彭泽民致力于我国机械工程科技发展、倾生于教育事业的生平事迹,表示在纪念彭泽民先生诞辰百年和教师节来临之际,全院教师要铭记和传承彭泽民先生泽霖桃李、民利为怀、公能兼济的高尚情操,挚爱国家、人民、学生的精神品质,要以天大人特有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机械工程学院砥砺奋进!

彭鹏先生深情追思了父亲彭泽民先生励志奋斗的一生,并代表家属对学校学院领导表示感谢。

李家俊、彭鹏、顾佩华、王天友、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黄田一同为彭泽民塑像揭幕。彭鹏和黄田并分别作为彭泽民先生家属代表和学生代表向彭泽民先生塑像敬献鲜花。塑像揭幕仪式由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主持。

(编辑 赵晖 崔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