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举办第二届北洋国际急救与灾难医学论坛暨救援防护培训班

      2019-09-25       

本站讯(通讯员武镇龙)2019年9月21日,第二届北洋国际急救与灾难医学论坛暨救援防护培训班在津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浩、科教处处长高辉及及办公室副主任陈胜军,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白景美,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崔振平,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医学分社社长陈鹏等领导出席会议。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世界灾难与急救协会主席、哈佛大学灾难医学训练中心主任、白宫医学顾问Ciotton教授,美国灾难医学会会长James教授,法国笛卡尔大学灾难医学系主任Pierre Carli教授,巴黎内克尔-恩芬斯马莱兹医院院前急救系统主任Caroline TÉLION教授,巴黎灾难医学国际合作组织协调员Liya JU教授等多位外国专家来津参加论坛盛会。天津大学科研院、研究生院、医科建设办公室、灾难医学研究院、校医院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也应邀参会。

赵美蓉致辞

赵美蓉首先向与会嘉宾回顾了天津大学医科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她介绍灾难医学研究院是国内成立的首个专门从事灾难医学专业教学、科研与培训的机构,将灾难救援的实战经验与天津大学工科优势资源有机结合,在灾难医学领域起到开拓示范的作用,也为天津市乃至国家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她表示,本次论坛汇聚各方精英,共商良策、共谋发展,将为助推我国急救与灾难医学学科的建设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李宗浩致辞

李宗浩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大学在传统的文化和科技的基础上,结合了现代的发展,因时因势建立了灾难医学研究院,希望在天津大学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取得重大的成就。他还回顾了以往在灾难医学方面的国际交流活动。希望通过论坛,更好地提升灾难医学领域学术水平,将国内外的同行团结起来,利用天津的地利优势,把灾难医学工作发扬光大。

王浩致辞

王浩指出,近年来随着各类突发事件多发频发,国家对卫生应急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推动力度也在持续加强。因灾难医学研究院学科基础雄厚、影响力强,市卫健委高度重视与天津大学开展深入合作。本次论坛共同交流和展示研究成果,分享救援经验,共同探讨展望学科发展前景,既是救援医学领域的学术盛会,也是天津市卫生健康行业的幸事。

白景美致辞

白景美代表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肯定了灾难医学院团队积极参加国家防灾减灾方面的成果,开展医学科普活动、提高公众救援意识的社会服务工作以及团队为提高天津市在突发事件下应急医学救援能力作出的贡献,他表示市科协将一如既往的全力帮助支持天津大学灾难医学学科建设。

侯世科致辞

樊毫军主持开幕式

天津市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基地授牌

救援医学大学联盟揭牌

成立《美国灾难医学与公共卫生准备杂志》亚太分部

签署中法教学科研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灾难医学高级教程》新书发布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五项仪式:第一项,举行了天津市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基地授牌仪式。天津大学救援医学培训演练中心于2018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2019年6月,通过了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审,正式授予命名。

第二项,为救援医学建设大学联盟成立揭牌。由天津大学牵头,重点汇聚46个学术水平较高、优势特色明显、服务能力强的“双一流”大学,组建救援医学建设联盟,使之成为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培养救援高素质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

第三项,成立《美国灾难医学与公共卫生准备》杂志亚太分部,分部主任为侯世科教授,樊毫军为分部副主任。该杂志是第一本面向全球医疗救援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强调公共卫生准备和灾难响应的权威期刊,同时被SCI和SSCI收录。

第四项,签署中法教学科研合作框架协议,由法国巴黎笛卡尔大学急救医学中心与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共同签署,双方将在天津大学建立中法灾难医学国际合作中心,在教学、培训和灾难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第五项,《中国灾难医学高级教程》新书发布会。本教程是天津大学侯世科院长带领团队历时2年完成,是我国开展灾难医学专业救援培训的规范化教材, 得到了全国100余家单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技术指导。

郑静晨院士学术交流

开幕式结束后,国内外专家进行了人工智能与医学救援、航空医学救援、海上救援、国外灾难医学体系,救援标准化体系研究等16场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的举办顺应新时代国家应急管理发展趋势,以夯实医护人员灾难医学理论技术、强化突发事件防范意识、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难现场人员伤亡为目的,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对助推我国灾难医学学科建设,深度参与国家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医疗能力的重塑发挥积极的作用。

(编辑 刘晓艳 王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