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远教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

      2019-09-27       

本站讯(通讯员 唐尧)9月24日,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卫津路校区26楼B区506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副校长巩金龙,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党委组织员马春有,党委组织员张秀娟出席会议并进行指导。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李振宇主持。

此次集体学习研讨的专题为“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构建高水平继续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提高继续教育服务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形成推动落实”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上,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及分管工作谈了心得体会与感悟。

巩金龙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关键举措。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记信仰宗旨,增强政治自觉。第二,此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要特点,回应时代要求,解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问题。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深刻领会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式的转变,在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上深入研究和探索。继续教育如何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上发挥作用,这也是继续教育的新使命和新机遇。第三,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走过场、做表面文章。要通过主题教育,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把功夫下到实实在在的具体的工作中,取得扎实实效,高质量完成此次主题教育活动。

马春有对远教学院党总支集体学习研讨的效果给予了肯定,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远教学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部署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二是希望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深挖问题原因,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制定扎实有效的整改方案;三是要将主题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立德树人,坚守教育初心,探索继续教育事业发展新态势,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促进学校终身教育体系的日益完善。

殷红春在发言中指出,此次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全院上下要统一思想,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开展工作。学院要在“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做到位的基础上,立足于远教学院工作实际,通过主题教育实实在在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接下来,殷红春从学习体会、学院现状、事业发展差距与未来愿景等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作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兴学强国使命,是学院师生要持续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宗旨。当前我院在更加注重立德树人、更加注重产教融合、更加注重混合教学和更加注重终身学习等方面,离建设美好继续教育体系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学院将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

李振宇谈到,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求,是我们党凝心聚力的铸魂工程,同时,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刮骨疗伤的自我革命,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李振宇聚焦学习主题,就如何办好网络教育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谈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办好网络教育”、“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突出彰显网络教育、继续教育在建设学习型社会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天津大学作为全国首批开办的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之一,遵循网络教育规律和特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也存在不足和挑战。学院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领导干部要主动学自觉学带头学,确保思想不迷航、行动不偏向、担当不缺失,推动网络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落到实处,有力助推我校终身教育体系的完善,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春艳、丰红军、赵伟结合此次集体研讨学习专题,聚焦自身分管工作以及调研课题进行了发言。


(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