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同的时代同样的骄傲 这对父子同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2019-09-29       

本站讯(记者 刘晓艳 学生记者 王芷璇 图片由数学学院提供)“前几天刚祝贺父亲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纪念章,今天我也获得了!”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前夕,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孙笑涛教授和父亲孙仪卿同时获得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一时成为美谈。

据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颁发对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孙笑涛教授曾获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而他的父亲则是位老战士。

1126E

孙仪卿今年87岁了,身体十分硬朗。早在十几岁时,孙仪卿就从湖南参军,参加了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孙仪卿还参加过荆江分洪、广西剿匪。“父亲到现在脚踝里还有当年参军受伤医治留下的钢钉。”孙笑涛说,父亲偶然也会跟孩子们讲起自己过去的经历,比如在参加荆江分洪工程时,路上很滑,累得摔倒在水田里,就直接睡着了;在广西剿匪时,晚上不能打手电筒,很多人就跟着前面人背包上挂的白毛巾走。

17209

孙笑涛说,父亲从部队转业后原来在湖南省政府工作,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组织需要有部队经历的同志到湘西的基层去工作,父亲就主动申请到湘西的县里去工作,后来离休也是在湘西。如今,父亲依然生活在湘西,生活非常节俭,吃不完的红薯晒成干留着慢慢吃掉。父亲的经历和他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也让孩子们领会到新中国来之不易,也都格外珍惜如今的生活工作条件。

孙笑涛还记得,父亲常常叹息因为当时条件所限自己没能上学,这也是父亲一生最遗憾的事。“其实父亲非常喜欢读书,字和文章都写得很好,也很喜欢钻研问题。”孙笑涛到现在都还记得,当时父亲被一道平面三角题难住了,直到请教了一位高中数学老师才最终搞明白,父亲回来还跟他分享了这道题目的做法。虽然在后来的学习中,孙笑涛在代数几何领域接触过各种各样更加深奥的数学难题,但是至今他还记得当年那道题目以及那时父亲讲题的情景。正是父亲这种对知识强烈的渴求,影响了孙笑涛后来的学术生涯。

B7F1

孙笑涛是我国自己培养的代数几何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华罗庚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副所长。200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2年凭借《模空间退化和向量丛的稳定性》项目获得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并于2013年获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

(编辑 赵习钧 王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