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天大学子报国志 多彩活动庆华诞

      2019-10-03       

天大学子报国志 奋进礼赞新中国

——我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综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自4月起,天津大学紧紧围绕新中国70年发展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在全校学生中深入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筑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充分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凝聚奋斗力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开展大学习大宣讲

主题教育师生联动

为使学生深入了解新中国70年伟大光辉历程,天津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度融合一二课堂思政教育,结合新中国70年中的天大元素与天大品格,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具有鲜明天大特色的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帮助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思政课综合改革为契机

讲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课程

我校以深入推进思政课综合改革为契机,系统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设计,丰富思政课教学的实践案例素材,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融入思政课堂。

思政课教师在课上进行专业指导,辅导员结合学生日常生活,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融入到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化工学院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学习内容开展“概论”课后实践教学成果展,全体2016级469名本科生共同制作了54份高质量的墙报,以中国化工行业在新中国成立70年间所发生的变化为视野焦点,展现国家的伟大变革。智算学部开发了理论答题类软件、网页、微信小程序、海报、漫画、微视频、表情包,课后研讨将课上的理论知识“活化”,引导学生结合专业发展认识新中国伟大奋进的70年。


化工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中国化工行业70年”


发挥学生自主教育的作用

师生联动 创新开展大宣讲

2017年10月,我校成立了学生思政理论宣讲团,推动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主学习,以严谨的逻辑论述、贴近学生的方式、生动鲜活的案例和更加符合青年特点的语言,在广大学生中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2019年,我校继续推广“1+1+N”理论宣讲小组的运行模式(即由1名思政课教师、1名辅导员和若干名学生组成理论宣讲小组,思政课教师把关理论内容,辅导员联系学生实际,学生理论学习骨干制作内容、开展宣讲),在全校成立了18支院级学生思政理论宣讲小组,完成了“重温《义勇军进行曲》”“行走于新时代的铁人精神——70载光辉看大庆” “新中国血脉中的天大元素”等10余个专题理论宣讲内容的制作,开展宣讲大赛及宣讲活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5月29日,“讲中国故事,书时代华章”天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生思政理论宣讲活动启动,以学生演讲、教师宣讲、师生同台“思政脱口秀”等形式传递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400余名师生聆听学习;学校聘任院级学生思政理论宣讲团理论导师、指导教师及院级学生思政理论宣讲团学生负责人,形成70余个原创宣讲专题,累计超过25万字的宣讲集,进一步加强宣讲内容的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师生抒发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筑复兴伟业的美好情愫。

建设“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党课,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回顾与总结》为专题,邀请专家学者为预备党员、培训学员解读中国国情和国际形势。

挖掘新中国70年历程中的天大元素

将塑造天大品格与讲好新时代爱国奋斗故事深度融合

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大始终将“兴学强国”作为办学使命,学校的发展深深融入在新中国蓬勃发展的血脉之中,通过回顾学校在新中国发展历程中的贡献,引导学生主动承担“天大人”的使命担当。2019年新聘用辅导员入职仪式暨辅导员专场宣讲会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讲述“天大人”“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家国情怀。“那年·如今”故事讲述,从茅以升老校长忍痛炸毁钱塘江大桥的历史,到港珠澳大桥横跨海峡的当下,从攻坚克难实现重水生产技术的那年,到生物合成技术解锁生命密码的如今,深情演绎出“天大人”为祖国和人民接续奋斗、传承天大品格的动人情怀,《从新中国奋斗史谈时代新青年》理论宣讲、《青春奋斗正当时》朗诵表演和《我爱你中国》歌唱表演,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生动地展现在全校师生面前。


“勇担育人新使命 礼赞祖国七十年”—— 天大2019年新聘任辅导员入职仪式暨辅导员专场宣讲会举行



促进思考感悟

将家国情怀融入学生成长过程

作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我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融入“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中,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理念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全过程。形成以爱国为主题的文化氛围,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加深学生的体验与感悟。

通过鲜明的主题教育

打造天大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

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家国·时节”特色活动。学校在国家安全日、雷锋纪念日、清明节等重要纪念日、重要传统节日开展系列教育活动,通过祭奠先烈、专题学习讨论会、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上半年开展教育活动204个,覆盖学生14000余人次。

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融入课外实践教育课程化体系。2019年是我校通过学生课外实践教育课程化、学分制改革方案的第4年,创造性地开设了《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课外实践课程,15个学院申报开设了“重温红色经典”等22门课程,广泛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宣传教育。智算学部上线“新英才计划”暨院级学生思政理论教育+实践类课外课程,通过理论课程讲授、座谈分享、朋辈教育引导、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开班。我校还面向少数民族学生开设了“我与祖国共奋进”系列课外实践课程,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组织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以主题班会开展专题研讨、制作手抄报,引导学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将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打造成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引导学生塑造强军志、报国志。各连队结合校史院史,创作、排练展现校友融入新中国建设伟大历程的奋斗故事,开展“重温70载峥嵘岁月,肩负新时代使命担当”20公里拉练活动,帮助学生在拉练过程中体会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建设历程。我校国旗护卫队还组织专题升旗仪式,国防生、国旗护卫队和退伍大学生发展协会成员庄严宣誓,表达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决心。

通过典型示范引领

营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榜样选树全过程。天大“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作为我校优秀学生典型选树、弘扬感恩奉献精神的品牌活动,今年的主题定为“我为祖国献青春”。31000余名学生参与线上线下投票,鼓励心怀家国、自立自强、志愿奉献的优秀学生典范积极发挥榜样作用,激励更多学子不畏困难、奋力向前。


天大第十三届自强之星评比大会


重点推动学生宿舍“力行工程”建设。学校首次设立天大文明宿舍基金,开展校级文明宿舍评选,101个优秀宿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创新开展第一届“抖出你的室界”宿舍短视频征集活动,评选出11个获奖作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学生宿舍健康向上的文化精神,涵养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

通过丰富的文化浸润

让爱国主义融入学生学习生活

举办系列特色读书活动,在书香中感受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4月22日,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天津大学“读懂中国 理解世界”读书日主题教育活动暨“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读书活动启动,526人次参与《读书会》《经典导读课》《阅读训练营》3门课外学分课程选课。课程引入新中国科学家传记经典导读、闯关打卡趣味阅读体验等活动形式,在学生宿舍区建设“书香驿站”读书空间,更充分地用好多个阵地,引导学生在品读中国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劳动美·奋斗情·家国梦”主题活动月暨“天大劳动周”启动


开展旗帜鲜明的文艺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搬上舞台。学校举办“我向祖国表心声”文艺作品展演活动,曾受国家资助及获奖学金的天大学子用诗词朗诵、红歌演唱、爱国主题舞台剧等形式向祖国表达热爱与感激。

举办系列体育活动,在强身健体中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研究生体育文化月系列活动,开展“做奔跑的强国一代”校园迷你马拉松长跑活动暨“70周”跑、师生拔河比赛、TBA研究生篮球联赛和“师生杯”羽毛球赛等体育活动,以昂扬向上的青春姿态献礼伟大祖国。

借助新媒体特色活动,全方位展现新中国70年的沧桑巨变。学校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延续“方寸·流年”摄影大赛品牌,围绕“我和祖国共成长”引导学生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通过镜头语言呈现新中国70周年巨变,活动收到投稿2000余份。

以“天大水果节”为载体,将家国情怀“拼出来”。5月19日我校“水果节”书院活动中,数学学院的“果香满家园之青春‘拼’出中国梦”活动,同学们用手中的芒果、苹果、草莓、樱桃、火龙果等各种水果创作出五星红旗、天安门、国旗等精美的图案,让爱国精神在天大学子中升华。

创新推进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劳动教育。我校将劳动教育与培养学生爱国奋斗精神紧密结合,开展“家·国”书院主题教育活动。4月30日,我校启动“劳动美·奋斗情·家国梦”主题活动月暨“天大劳动周”,8名学校后勤园林养护工人受聘“学生劳动教育导师”,6个学院近百名大学生在分到的“责任田”里忙耕种,学生在劳动的过程中体会获得感与幸福感。


知行合一 帮助学生将

爱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

在通过学与宣帮助学生知国史、铸国魂,通过思与悟帮助学生怀爱国情、树报国志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加强价值引领,促进学生知行合一,通过开展就业教育和多样化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搭建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社会大课堂,帮助学生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青春奋斗的报国之行。

加强毕业就业教育引导 鼓励学生将爱国热情

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学校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继续加强就业教育引导,坚定不移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主动向国家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输送毕业生,引导和支持毕业生服务国家需求“大舞台”,鼓励毕业生到国家主战场建功立业。

扎实推进“青苗工程”、“励行计划”,为学生到党政公共服务部门就业铺路架桥。为了鼓励更多优秀学生报考选调生,投身国家公共治理领域,我校设计并推动“青苗工程”党政公共服务部门就业引导主题活动,加强政策宣传与就业引导,通过举办150余场培训辅导、交流沙龙、模拟考试等活动,加强学生就业价值引领。今年暑期,我校选拔118名在校生,组建10支队伍奔赴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基层党政公共服务部门挂职,通过“励行计划”实习实践增强党政机关的职业体验感。

用心组织“寻梦立志名企行”,在参观学习中引导学生赴“三重”就业。今年,我校开展“胸怀家国 寻梦立志”名企行专项实践,组建了60余支队伍,覆盖师生近千人,前往全国20多个省份130余家单位参观学习,通过走访参观、座谈交流、实习挂职等方式引导学生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需要紧密结合,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选派15名辅导员赴11家重点用人单位开展暑期挂职锻炼,深入了解行业发展趋势,精准对接人才需求;开展“70年天大学子与共和国同成长”专题寻访宣传活动,寻访70位校友,用文字、视频记录和颂扬“天大人”在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中的奋斗故事。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天大学生思政理论宣讲活动启动


我校还开辟了“校友之光”“榜样之声”专题,推动“榜样之路”走访基层校友专项,评选“求是奖”,表彰赴西部、基层、艰苦地区、重点单位就业的毕业生,鼓励毕业生到国家主战场建功立业。

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社会实践

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 长才干

加强思想引领,依托党员骨干开展专题实践活动。我校青年学生党员骨干培训“含英班”历来重视引导学生秉承爱国奉献的传统,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今年,“含英班”学员组成的“筑垒红途”实践团,先后赴广西、广东、四川、重庆四省开展实践调研,探访在重点企业、公职部门供职的校友,深入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四所)等重点行业单位走访,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提升服务国家的意识和能力。


我校对学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进行培训


以党支部、团支部、班级为载体,全覆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打通育人的“最后一公里”。我校通过观看红色影片、走访纪念馆、参观博物馆、赴革命圣地学习实践,引导学生坚定理想、赤诚报国;组织学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培训班赴延安学习,通过主题报告、现场教学、实景感受和名篇诵读等多种形式,追寻革命足迹,探寻红色印记。

我校将继续推进“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引导学生激发爱国情感,彰显爱国情怀,明确使命担当,主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版稿件和图片由学工部提供 刊登于2019年9月30日《天津大学报》第三版 责任编辑 李丹 

学生编辑 尹艺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