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庆祝新中国70华诞 天大师生歌咏活动纪实

      2019-10-15       

编者按 披荆斩棘,浴血奋战,我们站起来,一刻也不能忘记那段峥嵘岁月;改革开放,矢志创新,我们富起来,一起建设壮美山河;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我们强起来,一同迎接伟大复兴。

从兴学强国到科学建国,从科教兴国到科技强国,“天大人”始终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刻也未曾分割。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我校举办了系列全校性大型歌咏活动,师生用最真挚的情感激情澎湃地向祖国母亲献上最美好的祝愿,以最青春昂扬的姿态迎接祖国母亲的生日。每一名“天大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奔跑,因为,我们都是“追梦人”!


讴歌祖国母亲 抒写北洋情怀

——天津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大会纪实

70载栉风沐雨,新中国砥砺前行,从胜利走向胜利,吹响民族复兴的号角;百廿四年薪火相传,北洋天大初心不改,承兴学强国之志,实地把中华改造。2019年十一,新中国迎来了70华诞,天津大学迎来了第124个春秋。

9月27日,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体育馆欢乐与激情交织成海洋。“礼赞新中国 奋斗新时代”天津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咏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4000余名天大师生齐聚一堂,共同演绎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放声歌唱,献礼祖国母亲,抒写北洋情怀。


我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大会现场


晚19点,天津大学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缓步走上舞台,全体师生不约而同起立向国旗行注目礼,注视着国旗高唱国歌。洪亮的声音承载着“天大人”对祖国母亲深沉热烈的爱,歌咏大会序幕在这种庄重震撼的氛围中徐徐拉开……



传承历史 爱党爱国

歌会分由“峥嵘岁月 永不褪色”“民族团结 山河壮美”“伟大复兴 祖国万岁”三大篇章,展现出天大师生对祖国的浓浓祝福,描绘了“天大人”的胸怀和理想。在数千名师生的同台演出中,歌会气氛热烈、高潮迭起。齐唱、重唱、混声合唱等多种演唱形式极尽视听享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

宣传部干部焦德芳、自动化学院教师刘艳丽、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杨益帆、化工学院学生卞雪珂,精仪学院教师史天翼、精仪学院学生寇嘉豪6位主持人依次登上晚会舞台。由3位领唱与北洋合唱团联袂演绎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率先登场,全场阵容恢宏、歌声排山倒海,激昂优美的旋律将全场气氛瞬间点燃。



除舞台表演,校机关、各学院、各直属单位的老师和同学们还组成了10个方阵,通过拉歌的形式将歌声献给党、献给祖国、献给母校。第一篇章中,同心方阵的《让我们荡起双桨》、红星方阵的《红星照我去战斗》、赤子方阵的《精忠报国》唤起了一代人的红色记忆,令全场激情澎湃。天大退休教职工合唱团精彩演绎的合唱《四渡赤水出奇兵》歌颂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博得全场热烈掌声。男女生二重唱——经典曲目《我爱你 中国》诉说着天大师生的爱国情怀。



礼赞山河 咏颂时代

北洋合唱团的原创歌曲《我们都热爱这片山河》拉开第二篇章序幕,展现了祖国民族团结、山河壮美。长江方阵、腾飞方阵、香江方阵分别演唱了《长江之歌》《爱我中华》和《东方之珠》,全场数千师生合唱,气氛热烈庄严。国旗护卫队、退役大学生士兵、国防生联合方阵演唱了《强军战歌》,表现了天大学子满怀热血投笔从戎,在军营的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女生独唱《今天是你的生日》歌唱新中国和母校,北洋园校区三问桥畔的“天大之星”雕塑也迎来1周岁生日。全场的老师同学们举起手机闪光灯,用“星河”来祝福祖国,祝福母校,生日快乐!

第三篇章首个节目——男高音独唱的原创歌曲《初心不改》词曲优美、演绎动人,成为整个歌会颇具亮点的曲目。70年风雨兼程,98载初心不改,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百廿四年弦歌不辍,天津大学初心不改,始终秉承着兴学强国的使命,将自身的建设、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男女生4重唱《复兴的力量》,红旗方阵的《红旗飘飘》、红心方阵的《我的中国心》、神州方阵的《国家》激情抒发爱国情怀,歌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经典歌曲的优美旋律响彻全场,唱出了天大师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天津大学建校124周年、祝福祖国美好未来的时代主旋律和最强音。

勠力同心 奉献祖国

歌咏活动不断在热烈的气氛中推向高潮。腾飞方阵的《我的祖国》表达了天大师生矢志创新、勇担使命、誓把青春献祖国的豪情。

由教授、科研团队教师、扶贫干部、辅导员、研究生支教团等代表组成的表演团队和北洋艺术团的同学们共同演绎了《我们都是追梦人》,意寓每一名“天大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奔跑。

校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金东寒,校领导孙广平、雷鸣、张凤宝、赵美蓉、古瑶、刘宁、贾启君出席了歌咏活动并全程与师生互动。最后,9位校领导登上舞台,与师生共同放歌,抒发对祖国的热爱激情,并与师生合影留念。



全场起立,在巨型国旗和巨型条幅的映衬下,师生共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和《天津大学校歌》,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天津大学蒸蒸日上。

师生万人参与,当夜天大无眠。这是天大历史上难忘的一天,师生感慨万千。歌咏大会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王亚昆表示:当听到同学们唱出“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的时候,我心中一种澎湃的感情油然而生。我自身既要有爱国奉献的情怀,又要在日常工作中将这种精神传递给学生,让他们爱国爱校,发挥自身才智与创造力,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天大智慧”。

机械学院本科生陈昭顺说:蛟龙出海,卫星升天,两弹问世,航母梦圆。今天我们在体育馆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唱着《红旗飘飘》,歌声洋溢着幸福与喜悦,歌声饱含着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期盼!

材料学院本科生苗致恺谈到:到天大就常常听到“家国情怀”4个字,在这场活动中,我几度洒下感动的热泪,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家国情怀”。作为新时代“天大人”,我们更应该传承天大品格,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津大学教授冯骥才先生说过:“一个人必须有大爱,就是爱国、爱民族、爱河山、爱人民。”穷学理,振科工,我们“天大人”始终用永不停歇的探索书写国家腾飞的华章。我们天大学子将始终坚持着这种大爱。新时代,新征程,“天大人”将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矢志创新的追求,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奔跑;继续勇担兴学强国的使命,秉承爱国奉献的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天大的力量!



把最美的歌声献给你——中国

—— 我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侧记

沧桑巨变70载,砥砺前行向未来。9月12日,天津大学求实会堂变成了沸腾的海洋。由我校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工会联合举办,由各院级党组织书记或工会主席担任评委的“天津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在这里隆重举行。由各院级工会组成的30支队伍、1800名教职工“你方唱罢我登场”引吭高歌,以“天大人”最美的歌声庆祝新中国70华诞。

四个篇章 讴歌祖国

比赛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场教职工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活动共分为“峥嵘岁月 不忘初心”“四海同心 歌唱祖国”“磅礴力量 砥砺奋进”“伟大复兴 牢记使命”四个篇章,由宣传部焦德芳和经管学部任怡璇两位老师主持。

各单位近2000名教职工化好美丽的妆容,穿上华丽的演出服装,轮流登场,在求实会堂的舞台上一展歌喉同唱爱国主题歌曲,台上演出和台下方阵互动,全场激情昂扬。教职工们把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融入到歌声之中,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程和灿烂辉煌的成就,用歌声抒发对砥砺奋进的国家和民族敬仰之情和对中国母亲生日的美好祝愿。

《我爱你中国》《我的中国心》《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英雄赞歌》表达了教职工们对党和国家的浓浓爱意;《黄河大合唱》《我们走在大路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星照我去战斗》歌颂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勇敢顽强的革命精神;《爱我中华》《走进新时代》《天耀中华》展示了中华民族在沧桑巨变中凝聚的复兴力量。

各有特色 绚丽多彩

活动中,各单位工会纷纷拿出“绝活”,创作表演了特色节目:原创、朗诵、领唱、伴舞、伴奏、多音部等形式精彩纷呈,教职工们尽显才艺,表现出昂扬的精神状态。经管学部工会《国家》、机关工会《千年之约》、小幼医工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机械学院工会《不忘初心》、化工学院工会《在灿烂阳光下》、建筑学院工会《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精仪学院工会《爱我中华》、建工学院工会《天耀中华》、后保部工会《我们走在大路上》、图书馆档案馆工会《我爱你中国》等节目的精彩演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过评委认真评选,经管学部、校机关、小幼医、机械学院、化工学院、建筑学院、精仪学院、建工学院、后保部、图书馆档案馆荣获一等奖;数学学院、智算学部、国教学院、远教学院、理学院、内燃所、出版社、法学院、生命学院、联合工会、体育部、海洋学院、药学院、微电子学院、文学院、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环境学院、自动化学院、材料学院、医学部、资产经营公司、设计总院获得二等奖。


经管学部合唱


校机关合唱


 

机械学院合唱


 

化工学院合唱


凝心聚力 激情追梦

校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金东寒,校领导孙广平、雷鸣、张凤宝、赵美蓉、巩金龙、张力新、刘宁、贾启君观看了教职工的演出并与全体教职工一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歌曲,将活动推向高潮。


全场合唱


李家俊、金东寒为获得一等奖的队伍颁奖,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美蓉宣读了获奖单位名单,并希望广大教职工要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

赛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不仅弘扬了爱国精神,更凝聚了天大力量,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当全场同唱《歌唱祖国》时心潮澎湃,教职工们团结的力量和集体的魅力令人震撼。这次歌咏比赛大大地激发了教职工爱国情感和工作热情。国教学院金旋表示,活动中老师们充满激情,凝聚力空前。建工学院李京霖说,庆祝新中国70华诞,建“工”立业新时代。药学院陈乐对活动主办单位表达感谢,并表示活动帮助外籍教师深入了解了新中国的伟大成就,用歌声表达了对中国的祝福和挚爱。


校领导颁奖


初心启航新征程,匠心筑梦新时代。天大以兴学强国为使命,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而努力奋斗。这次活动激励了广大教职工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不忘兴学强国使命,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工作热情,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谱写精彩华章。

作者:李丹 刘畅 温锌勇 滕达 张研博 解雯超 

摄影:王建泽 唐蒙 刘延俊 


(本版刊登于2019年10月15日《天津大学报》第四版 责任编辑 李丹 彭莉 学生编辑 尹艺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