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命题及保密工作培训会

      2019-10-30       

本站讯 10月28日下午,天津大学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及保密工作培训会在卫津路校区召开。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孙鹤、学校保密办副主任王硕以及各相关学院主管研究生副院长、命题小组成员和教务老师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主持。郑刚以教育部长陈宝生同志在2019年研招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开篇,总结了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相关问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2020年研招自主命题工作的严峻形势。郑刚希望所有命题人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圆满完成自命题工作。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孙鹤首先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重温了《天津大学保密责任书》承诺内容,又以“坚持问题导向,规范命题管理”为主题,从自命题工作背景、各环节风险点、命题工作安排、命题流程和命题要求等方面,对我校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孙鹤从保密、命题、制卷等方面对命题细节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归纳了自命题工作四阶段七节点,明确了各风险点及工作要求。孙鹤指出命题组织细之又细,命题保密慎之又慎,请各学院要按照规范命题、严防泄密、加强审题、零失误的基本原则开展自命题工作,并请各学院严格按照自命题管理规范开展命题工作。孙鹤最后强调各学院命题相关人员要签署《保密责任书》、《自命题试卷审核表》,责任到人,做到谁签字谁负责。

学校保密办副主任王硕为参会领导和命题老师开展了保密纪律培训。王硕要求命题老师不仅要做到政治过关、学术过关、人品过关,还要做到保密意识也要过关,加强保密意识,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落实细节,坚守保密底线。

副校长王树新最后强调命题工作责任重大,各学院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并对所有参与命题人员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进一步提高命题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为学校选材,为国家选材。第二要强化风险意识,严防麻痹大意,立足完善制度,加强人员培训,严守命题规范,落实保密要求。第三要强化责任意识,从严管理细节,按流程命题,落实台账制度,做到有迹可循,杜绝随意性。最后,王树新希望命题人员充分重视命题工作重要性,勇于承担责任,珍惜岗位使命,坚守红线概念,树立警示意识,做好招生命题工作。

(编辑 刘晓艳 赵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