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

      2019-10-31       

本站讯(通讯员 王小轩 摄影 唐蒙)2019年10月30日,天津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一层召开。

天津市关工委主任邢元敏出席大会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出席大会

天津市关工委主任邢元敏,天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长喜,天津市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刘琨,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杨希禄,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陆丽琴,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连云,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刘秀艳,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等领导出席。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主持大会

参加会议的有我校关工委的主要成员,校关工委理论组和传统组成员,各院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代表,各院级关心下一代工作主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等长期奋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前线的老同志和工作人员。大会由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雷鸣主持。

大会在天津大学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印邦炎先生的视频播放中开场。该视频在教育部2018年“读懂中国”活动中获得了“最佳微视频”的荣誉,记载了印邦炎先生为天津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事业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

天津大学关工委原副主任陈士俊以“不忘革命初心,珍惜光荣历史,坚持与时俱进”为题,对上一届关工委的整体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他从不断加强自身发展建设,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有效途径,打造“全媒体”和“微平台”,在实践中“读懂中国”等多方面出发,系统总结了上一届关工委“珍惜光荣历史、坚持与时俱、不忘革命初心”的优良传统,总结了天津大学校院两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开拓创新、辛勤耕耘的26年。

校关工委新任常务副主任汪曣做工作展望。他从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创新促发展、坚持弘扬“五老精神”等方面谈了关工委工作应遵循的宗旨和原则,并从继承优良传统、加强工作建设、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服务青年学生、带动青年教师、打造关工委工作共同体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对关工委工作的进一步要求,表达了新一届关工委传承精神、总结经验、大胆探索、勇往直前的勇气和决心。

为了感谢长期以来在关工委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的老同志们,天津大学党委特向老同志们颁发荣誉证书。与会领导走到老同志面前为他们颁发证书,感谢他们多年来在关心下一代的舞台上发挥育人作用,以老有所为精神促进青年学生成长。

李家俊为新一届校关工委主要成员颁发聘书,希望他们能延续优良传统,不断创造、努力奋斗、守正创新,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李家俊在讲话中指出,天津大学关工委成立26年来,立足基层、主动作为、创新实践,在主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与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以印邦炎先生为代表的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和满腔热情,兢兢业业、奋发有为地投身于关心下一代事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他代表学校党委谈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共同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二是希望老同志们身体健康、老有所为;三是希望校院两级关工委凝练特色、创新发展;四是希望全校协同发力,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他指出,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事业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大家能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兴学强国使命,开拓创新,继往开来,为培养造就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继续贡献力量。

刘长喜代表天津市关工委向此次换届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工委老同志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天津大学关工委的老同志们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为广大青年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做了不少工作、干了不少实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他代表天津市关工委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关工委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二是要主动对标新要求,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发展,如立德树人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要以品牌建设带动强化组织建设;三是要扎实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打造关工委工作新局面。他希望全系统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敢于担当、锐意改革,奋力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津党厅〔2019〕51 号)精神,天津大学党委会专题讨论关工委未来事业发展,制定并印发《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关于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天大党发〔2019〕56 号)和《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关于调整天津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的通知》(天大党发〔2019〕57 号)2个文件,为天津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次大会庄重而不失温馨,会议在颁奖、合影等过程中处处体现着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从细微处展现了对老同志们的尊重与关爱,落在实处、暖在人心。在这种暖心氛围下,天津大学的“五老”们将继续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继续在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保障体系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地抓深化、抓落实,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青年教师队伍,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贡献力量!

(编辑 张华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