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扶贫调研团赴甘肃宕昌考察

      2019-11-10       

本站讯(记者刘延俊 赵晖)扶贫攻坚是“天大”的事。11月8日至10日,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率队深入对口扶贫的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进行走访调研。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办校办、工会、宣传部、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后保部、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11月8日,调研团从兰州赶赴甘肃省陇南市。先后调研走访了陇南市第一中学、祥宇油橄榄产业园及陇南市大数据中心,并在大数据中心召开了现场座谈会。甘肃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书记张晓东,陇南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兴华,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韦尧兵,宕昌县委书记李平生,宕昌县委副书记侯建平,天津大学挂职宕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立乾及陇南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市大数据管理局、陇南市一中等相关领导参与座谈。

李兴华主持座谈会,对天津大学扶贫调研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天津大学多年来,发挥自身优势,在脱贫攻坚事业上给予陇南的支持与帮助致以崇高的敬意。随后,以观看《美丽陇南》《扶贫辣椒别样红》《拆危治乱进行时》等专题片的方式,汇报了陇南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宕昌县县委书记李平生做了宕昌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介绍了宕昌县基本县情、贫困现状、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定点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他说,今年以来,宕昌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以及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完善宕昌县产业扶贫机制,今年拟退出扶贫村144个、减贫3.1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74%。预计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075元。

李家俊感谢甘肃省各级政府及兄弟院校对天津大学在甘肃对口帮扶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脱贫攻坚印证着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也是天大人的使命担当,为能够为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天大”的力量,倍感荣光。全校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不折不扣抓好扶贫各项政策举措和工作落实,以高标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旅游扶贫等方面抓重点、抓落实、出实效。在教育扶贫方面,天大将整合、组织更多教育资源,帮助宕昌县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方面为未来打下更好的基础。在消费扶贫方面,天大将加大采购,并动员各方面的力量进一步帮助宕昌拓宽销售渠道。在产业扶贫方面,天大将利用自身的学科优势帮助宕昌规划、发展特色产业。天大相关部门要结合宕昌的实际需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合力,精准扶贫,变输血为造血,为明年完成全面脱贫的目标,贡献“天大”的力量。

11月9日,天大扶贫调研团在李家俊的带领下对宕昌进行了密集的调研走访。在沙湾镇大寨村,在驻村第一书记冮皓的带领下,李家俊一行带着慰问品到贫困户中进行家访,到大寨村天津大学扶贫车间实地考察天大师生捐赠的挂面机的安装调试情况。当他得知这个挂面厂已经为当地提供了12个就业岗位,成功帮助一些贫困户脱贫后,他向奋战在一线的扶贫人员表达了由衷的敬意。随后调研团还对兴宕菌业有限责任公司食用菌菌棒加工车间、宕昌古羌花国田园综合体项目、拉路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理川镇上马龙食用菌种植产业园、兴昌蜂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蜂蜜加工车间等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并与兴昌蜂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首批12000斤蜂蜜采购协议。

调研期间,天津大学在宕昌职业中专举行了“天津大学帮扶宕昌图书及设备捐赠仪式”,天津大学将向宕昌县基层卫生院捐赠电子血压仪361台,向宕昌县教育系统和宕昌县图书馆捐赠价值120万元的图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扶贫办公室主任李武还来到宕昌一中,结合教育扶贫,全面小康,为在宕昌支教的所有天津大学学生上了一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课。

最后调研团专程前往腊子口战役纪念馆,深切缅怀在腊子口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驱,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集体学习中圆满完成此次调研任务。

(编辑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