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社科界第15届(2019)学术年会分会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2019年会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

      2019-11-19       

本站讯(通讯员胡业飞)2019年11月16日,由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主办,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天津社科界第15届(2019)学术年会分会——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2019年会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来自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以及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农学院、天津大学等天津市各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以“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公共管理”为核心主题,共商国家治理现代化等重大议题以及天津市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大计。

16日上午8时30分,大会开幕式正式开始,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教授主持。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教授首先在开幕式上讲话。赵美蓉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这为天津市公共管理学术界赋予了更大的责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会长鲍静教授代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致辞,高度肯定了此次年会的主题,鼓励天津市公共管理学界做出高质量研究,响应国家需求。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张再生教授代表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致辞,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天津市公共管理学界指明了方向,期待有更多联系实际的理论成果产出。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朱光磊教授代表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致辞,他期待管理学界能够为城市管理与建设研究做出新的贡献,为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提供智力支持。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书记马寿峰教授向莅临天大经管学部参会的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谢意。开幕式最后,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张霁星教授宣读章程修改说明并宣布调整增补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领导成员名单。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教授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会长鲍静教授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张再生教授

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朱光磊教授

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张霁星教授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教授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教授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主题报告环节。第一个主题报告环节由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陈旭东主持。南开大学翟磊教授以《可持续城市和邻里的跨国比较》为题做主题报告,探讨了哪些因素能够帮助实现城市和人类住区包容性、安全性、弹性和可持续性,以及促进所有年龄段的人的福祉,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人人享有终身学习机会。天津财经大学杨书文教授以《天津市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践:成效、挑战与展望》为题,展示了天津市公共服务购买中从“买卖双方”到“买卖多方”的共生生态,突出利民导向功能,总结了政府与市场的多元化融合经验。天津师范大学宋林霖教授以《中国营商环境优化问题研究》为题,提出“以评促改、以评促进”,通过营商环境评价活动来提升中国行政管理水平,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河北工业大学孔金平教授以《新时代公共管理研究的几点思考》为题,依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对公共服务的供给侧与需求侧进行分析,最后基于“BOO”理念,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政策的落地案例进行了分析。天津大学刘大勇副教授以《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公共服务与政府转型》为题,描述了地方政府在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公共服务与经济周期的关联,如果长期缺少公共服务的“红利”,短期的经济拉动也会减弱效果甚至出现下行趋势,伴随政府的转型与加大教育科技等公共服务的投入,可以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陈旭东

南开大学翟磊教授

天津财经大学杨书文教授

天津师范大学宋林霖教授

河北工业大学孔金平教授

天津大学刘大勇副教授

大会第二个主题报告环节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张俊艳处长主持。天津科技大学韩玲梅教授以《城市治理精细化与人性化思考:基于对比的视角》为题,提出城市治理的精细化与人性化之间可以通过标准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措施,构建对立统一关系。天津工业大学魏黎教授以《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职业生涯高原对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影响的实证研究》为题,研究了农村教师职业发展中所遇到的瓶颈,呼吁政府重视农村教师的职业发展,侧重对女性教师的支持,形成对资深教师与青年教师的差异化支持机制。天津商业大学薛立强教授以《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经验及其实——以日本和德国为例》为题,通过分析日本与德国的案例,提出细化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做好居民培训工作、实行各类生活垃圾的分时分类收运,有助于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天津城建大学何继新教授以《“智能+”场景下社区公共服务虚拟集聚创新研究》为题,提出了“智能+”场景下社区公共服务虚拟积聚的四大效应,即压缩服务供给和运营成本、降低社区民众服务消费成本、减弱服务供需匹配和选择成本、提升服务互动分享体验感。天津农学院刘刚教授以《乡村振兴与农业绿色发展》为题,探讨了为什么要推动绿色农业发展、农业发展面临的生态环境压力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压力、市场需求与消费方式改变等问题。

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张俊艳处长

天津科技大学韩玲梅教授

天津工业大学魏黎教授

天津商业大学薛立强教授

天津城建大学何继新教授

天津农学院刘刚教授

最后,本次大会举行闭幕式环节,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文明教授主持。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张霁星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对此次大会给予高度肯定,并宣布天津市第六届行政管理科研成果奖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文明教授

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张霁星教授

大会期间,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还邀请到南开大学朱光磊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会长鲍静教授以及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张霁星教授为天津大学学子带来了多场精彩演讲,演讲现场气氛热烈。此次大会增进了天津大学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以及天津市其他高等院校的学术交流,扩大了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编辑 赵晖 崔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