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崔振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水平科研支撑一流人才培养

      2019-12-09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 崔振铎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上午好:

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科研院对学校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意见及其配套文件,特别是对科研育人的内涵进行了认真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其中,科研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之一,是“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高校科研在主动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将高水平科研的优势转化为一流人才培养的优势,使教学在科研的支撑和引领下不断发展繁荣,促进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提升科研对人才培养的贡献率。下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用高水平科研服务一流人才培养”这一主题,我谈几点体会:

一、落实立德树人,以高站位的科研导向培养家国情怀

高校是科研和人才的重要结合点。新时代,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世界科技前沿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科研布局,鼓励本科生更早参与全链条科研过程,在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兴趣,活跃学生思维的同时,不断传递给学生为国担当、科技强国的家国情怀和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要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功能,使之成为学校 “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这一培养目标的重要支柱,支持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创业实践、出国交流等,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促进科教融合,以高水平科研支撑一流人才培养

一流大学就要有一流的科研和一流的教学。科教融合的核心思想,就是通过源源不断的科研成果的知识化或学术化,为丰富学校教育、教学资源提供不竭动力。促进科教融合,要发挥高质量科学研究对高水平教学的支撑作用,在探索未知、解决重大科技挑战中,鼓励教师结合最新科研成果不断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和方法,提高创造性学习、研究性教学比重;引导学生志存高远。要鼓励从事基础研究的一流教师走上讲台,通过“名师讲堂”“前沿讲座”等平台,把一流的科研成果讲授给学生,起到“引入门、听得懂”和“站得高,看得远”的作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了解科技前沿;要鼓励做应用研究的教师把企业资源引入到学校,让学生参与更多的工业实践和科技成果转化。

三、推动交叉融合,以科研任务带动科研体系完善和科研人才成长

交叉融合是学科内涵建设的必然趋势和主流方向,也是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共识和特征之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研讨成果,出台《天津大学实施提升源头创新能力行动计划的意见》、《天津大学关于鼓励建设集中攻关研究所的意见》,围绕重大科研任务,进一步整合校内资源,跨学院、跨学科组织科研团队,推动重大原始创新、领域交叉融合、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尤其要在国防科学技术研究方面占有一席之地。此外,针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关于资助体量等方面的变化趋势,进一步完善“北洋学者计划”,构建以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为重点的科技人才培养体系,为有志成为科技领域人才的青年教师打造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构建青年科技人才蓄水池。促进校内逐步形成大师云集,层出不穷的局面,为高质量人才培养奠定师资基础。

四、鼓励学生参与,以科研项目锻炼学生实践能力

科研项目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是全方位的。学生通过项目酝酿、申报、立项、实施及成果获得等环节,既可以了解科研全过程,更能够培养独立思考、综合归纳、分析问题的能力。据统计,目前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每个项目平均有3名博士生和18名硕士参与科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每个项目平均有4名博士生和3名硕士参与科研,但本科生的参与度还不够高。为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自2016年以来,我们和团委联合组织了3届“未来三十年”颠覆性创新创想大赛,每届都有超过1000名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申报,目前已经选拔并支持了一批具有前瞻性、交叉性、战略性、颠覆性的前沿创新创想计划。同时,部分学院也在积极引导学生进入学术前沿阵地,如参加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iCAN国际创新创业、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等国际国内顶级科技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下一步,我们还将联合有关部门,设计更多的载体平台,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科研过程中,为培养未来的一流科研人才打牢基础。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时期,新产业新动能新技术层出不穷,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及思维方式的变革。在科技创新成为时代发展重点的大背景下,坚持科研育人是高等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在新时代科研育人的探索和实践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科教融合,推动交叉融合,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科研过程中,让科研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盐”,为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编辑 赵晖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