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第八届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

      2019-12-25       

活力天津 筑巢引凤 两百余位青年学者齐聚天大

本站讯(通讯员 马莉 韩晓萌 摄影 郭程)人才兴则事业兴。为进一步汇聚优秀人才,2019年12月23日至25日,第八届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天津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二百余位青年学者齐聚天大,针对国际前沿科学技术领域和热点问题开展探讨与交流,通过主论坛宣讲、校园参观、天津市参观考察、分论坛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我校及天津市的了解与信任,共谋发展大计、共商合作愿景。

天津市人才办副主任、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晖,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出席活动并致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工会、校团委、机关党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国际处、资产处、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图书馆等教师发展中心成员单位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杜青主持。

陈晖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诚挚祝贺,对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天津是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实现梦想的沃土和家园,具备优越的人才政策优势和环境优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指导实施了一系列梯次清晰的重大人才工程,积极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天津市将一如既往支持天津大学在建设人才强市中发挥示范作用,努力实现“天下才天津用”的良好局面。她表示,天津是一座底蕴深厚、宜居宜业的大都市,正处于广纳贤才、转型升级的时代,是青年人开启事业、建功立业的大舞台,希望各位青年学者可以选择到天津来、到天大来,共同创造一流的事业。

赵美蓉对各位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的事业发展情况,从天津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学校基本情况谈起,全面解读了天津大学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文化、战略规划等方面的事业发展情况。她指出,天津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特色鲜明、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居于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正在以求贤若渴的姿态盛邀各位人才的加盟。她寄语青年科学家将个人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天津大学将为各类人才的成长和发展厚植沃土,希望更多青年才俊加盟天津大学,共同成就“天大”的事业。

为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开幕式还特别邀请了我校优秀青年人才代表参会。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机械学院陈焱教授、化工学院孙洁教授、材料学院何春年教授,分别作了特邀报告,他们用亲身经历鼓舞青年人才来天津大学发展,实现事业追求与人生理想。

“为什么要回国,又为什么要选择天津大学?”这是每个回国加盟天津大学的教师都曾面对的问题。陈焱从家庭和事业两个角度对此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就回国后的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感想与大家分享了经验。她表示,天津大学十分重视青年学者的引进与培养,在团队建设与生活保障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充分解决了青年人才回国发展的后顾之忧。她希望广大青年学者“不忘初心,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充分利用国家、天津市和学校的各类支持政策,在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中实现个人快速发展。

孙洁与大家分享了从美国斯坦福大学回国工作的经历。从工作平台的不断完善,到课题组队伍的日益壮大,再到科研成果的逐步累积,在依托天津大学申报人才项目并回国工作的过程中她收获了许多惊喜与感动。她表示,天津大学雄厚的工科实力和全方位的服务支持,为青年人才职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她勉励青年学者应脚踏实地的开展国际前沿科学研究,并努力向产业应用方向推进,从而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天津大学不仅汇聚了一批海外青年人才,也涌现出了众多我校自主培养的青年学术带头人,何春年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何春年与参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在这所充满凝聚力和归属感的学校中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心得和主要成果。他表示,天津大学有着优良的办学传统、高效的管理部门、优秀充足的生源和强有力的科研平台,天津市也为海内外学者提供了充足的保障和非常好的发展机会。他期待青年学者抓住机遇,尽早回到祖国实现自己的价值与目标。

“四方辐辏,只为芳华绽放。”人事处副处长栗大超在报告开篇就借本次论坛的宣传语表达出天津大学的求贤若渴之情。他结合国家、天津市及我校人才引进的最新政策,针对学校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工作开展、薪酬福利体系设计以及招聘方式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天津大学正致力于构建引才、聚才、用才、服务人才的人才工作生态链,将竭尽全力为青年学者创造成就一流事业的一流条件。当前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天津战略转型的机遇期,青年人才回国发展恰逢其时,他诚挚地欢迎广大青年才俊到天津大学工作,共建天大事业。

“是故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故大人之务,将在于众贤而已。”人事处处长杜青在主论坛尾声之际借古语表达出天津大学对人才的重视与渴求,他真诚地欢迎远道而来的青年学者加盟我校,在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里实现自己的事业追求与人生理想。

开幕式后,学校组织青年学者参观了天津大学郑东图书馆、校史馆、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使参会学者对天津大学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校人才工作,为本次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提供了大力支持。12月23日下午,天津市滨海新区与天津大学共同举办青年学者赴新区参观考察活动。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张弢出席并讲话。

张弢表示,滨海新区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新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在人才引进培养、创新创业支持、优秀人才激励、人才平台建设、公共服务优化等方面不断求发展、求突破,制定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大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她希望青年专家们能借此机会进一步了解滨海新区,在把教学研究重心放在天津大学的同时,把创新创业的空间放在滨海新区,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青年学者先后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股份有限公司、雅诗阁泰达MSD服务公寓等科技园区、龙头企业和人才公寓进行参观,近距离感受天津市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和竞争力。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同创新展示中心,青年学者在“天河三号”百亿亿次原型机、纽扣般大小的飞腾处理器、麒麟操作系统、人工智能配电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无人机集群智能控制系统等展示台前认真听取讲解员介绍,深入了解天津市因地制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智慧与魄力,切实感受了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实力。

12月24日至25日,各院级单位围绕不同主题举办了26个分论坛,涉及学术报告、学科教授座谈、参观实验室等环节。各单位通过分论坛对参会学者的学术业绩和发展潜力进行评价,为学校的“北洋学者英才计划”遴选优秀人才。

据悉,我校通过实施“北洋学者英才计划”,正在积极构建一流人才全球化的选聘体系。自2016年起,学校每年举办两次“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把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请进来”,促进彼此的沟通与合作。同时更加主动的“走出去”,举办学校事业发展报告会,延揽海内外优秀青年才俊。学校、学院及学科教授三级联动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已经初步形成。

本次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1500余位青年学者报名,经甄选后共邀请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人参会,创历届论坛人数之最。参会人员分别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本次论坛首次探索在天津市人才办指导下、由天津大学与市人才办合办的模式,充分发挥天津大学对于高层次人才的强劲吸引力,集聚全球青年才俊汇聚天津,为天津大学和天津市属高校储备优秀师资,为天津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储备优秀人才,推动天津市高质量发展。

(编辑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