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工科建设成果获“年度创新挑战奖”

      2020-01-15       

本站讯(通讯员纪艺)1月10日,我校新工科建设成果获得了由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Entrepreneurship and Engagement University(ACEEU)颁发的“年度创新挑战奖”,以表彰我校在世界工程教育改革创新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ACEEU是全球共认的专门从事高校创业与合作教育认证的国际组织,其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该组织旨在促进大学开展创业活动,深化高校与企业、政府、科研机构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作,加速教育变革,服务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发展。为强化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ACEEU开展了“2020年亚太地区Triple E奖”的评选,共设立“创业型大学”、“绿色大学”、“创新挑战”等12个奖项,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高校提交了申请。最终,我校新工科教育从300多所高校中脱颖而出,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分列“创新挑战奖”的前三名,该奖主要表彰在促进当前教育理念与模式转型升级,创新教学改革,深化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高校。ACEEU Triple E Award网站对我校的新工科教育做了如下报导,自2016年中国教育部提出新工科教育计划、启动新一轮工程教育改革以来,天津大学率先提出新工科教育改革路线图——天大行动,发布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方案CCII,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能够迎接未来挑战的工程发明家和领导者,召开国际新工科研讨会和中美新工科教育研讨会,发起成立由中国、法国、美国、新加坡、爱尔兰和秦国6个国家56所高校组成的新工科教育国际联盟,共同推动国际工程教育改革与探索。目前,中国教育部在天津大学成立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天津大学成为中国新工科教育改革的领军者。

此次我校新工科教育获得ACEEU的Triple E奖,显示我校的新工科教育获得了国际教育界的高度认可。这是我校新工科教育获得的第一个重要国际奖项,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未来学校将以更加奋发昂扬的斗志努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和新工科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早日实现我校“2030行动计划”目标,完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一流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