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抗击疫情,天大在行动】专访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吴琦教授

      2020-02-01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天津大学医学部专门连线采访了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吴琦教授,让我们共同倾听来自抗疫一线的声音……

问:截止至1月31日18时,我市确诊病例增至32例。您作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呼吸内科专家,如何看待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当前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吴琦:相比国内其他省市,天津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人数是比较少的,疫情比较平缓。目前最大的挑战是,要在一个相对固定的区域当中尽早发现病人,包括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对于任何传染病,特别是呼吸道传染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加强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和防控,才能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从节前开始,我一直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参与疫情汇总工作,我认为在强化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等方面,天津市执行的还是很到位的。另一方面,市民的基本素质、责任感还是很高的,例如很多人主动到发热门诊,提出“我是来自疫区”,或者“我跟某某接触了,他发烧,您给我看看是不是这个病”等等,这对于我们及早把控,防止疫情蔓延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从以往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经验来看,目前最要紧的就是汇集各方力量,把防控传染病的大网织密织牢,尽可能将网眼做细,尽量找到有传染性的患者。在SARS期间我们动用的是计划生育网络,而现在社区建设很完善,社区医院与街道已密切绑定。这次疫情,我们发挥了基层社区的动员能力,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对于防疫部门,天津市也启动战时机制成立疫情医疗救治总医院,统筹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和卫生资源,联合打造全行业一盘棋共同战“疫”。海河医院作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第一定点医院,完成病床腾空工作,空出600张病床随时收治确诊患者,第二、第三救治定点医院也进入准备阶段,各医疗机构迅速加强发热门诊改造,增加疑似病例的留观点容积建设。

问:与SARS病毒相比,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有哪些新的特征?SARS的防治经验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有何借鉴意义?

吴琦:从进化起源和病毒的亲缘关系上来说,2019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在基因上的相似程度为80%。相比SARS病毒,新型冠状病毒临床表现不典型,潜伏期长,传染性高。

从临床表现来看,SARS多为急性起病,常以持续性高热、咳嗽为主要症状;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一般症状为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等,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甚至可无明显发热。

从诊断方法来看,相比SARS多依靠临床征象,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核酸检测确诊筛查,这对于掌握防控疫情的主动性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最近我看到上海开发的新型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是目前最快的POCT(现场即时诊断)检测方法之一,可以在15分钟内出结果,期待能早日进入临床。还有很多科研机构正积极开展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诊断和治疗,这也为我们一线防控治疗工作提供了更多的科技支撑。

另外,近几年,伴随着对SARS和MERS的治疗和研究,一些重要的经验也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指导。如对冠状病毒理化特性的认识多来自对SARS-CoV和MERS-CoV的研究。此外,虽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目前尚无特效药,但是存在一些有效的经验性用药,可以支持对症治疗,初步看来具有一定的临床使用效果,急需多中心的临床验证。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药物和疫苗的研发都在进行中,同时国家也在对一些中药进行观察研究。过去的研究基础大大加快了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进程,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也会随之加速。

问:海河医院是收治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定点医院,作为海河医院原院长,您能向大家介绍一下目前收治病人的状况如何?医院压力大吗?

吴琦:在市委市政府长期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积极应对SARS、新型甲流(H1N1及H7N9)等疫情医院积累大量经验,海河医院目前已经形成一整套制度、举措和设施。例如,我们每年秋冬季都会进行针对呼吸道传染病的疫情演练,包括穿脱防护服,有效提升了医护队伍的实战操作能力和心理应对能力。从目前来看,海河医院一线的医护人员都具有良好的心理储备,保持着非常平和的心态,这对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将起到重要作用。

海河医院目前的运营是非常高效稳定的,但说压力不大,是不可能的。这份压力主要源于对疫情未来发展走向的未知,这种新的病原学感染肺炎是否存在变异性,对人体器官有哪些影响等等。目前医院要做的,一是要坚定信心决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就是及时总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累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进一步提升疫情科学防范、病例诊断救治能力。

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疑似病例到确诊需要多长时间?医院目前采用何种诊断措施和治疗方式,效果怎么样呢?

吴琦:目前,三条流行病学史为: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地区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有聚集性发病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流行病学关联。三个临床表现为:发热;查血常规后发现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做CT显示肺炎。如果有流行病学史中的任何一条,且符合临床表现中任意2条,就建议去发热门诊进行核酸诊断筛查。

发热门诊接到符合病例定义的疑似病例后,会立即进行隔离治疗,在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并采集呼吸道或血液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会尽快将病人转到定点医院接受诊断治疗。为了保证最大范围的排查,出院前也会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如果结果呈阴性,隔天还会再次测试,若结果仍为阴性,就会嘱咐病人回家进行自我隔离和医学观察。国家卫健委1月27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这一版临床操作性比较强,也显示了国家对于疫情认识的不断深化,措施的不断细化。

问:最近关于早期症状不典型的信息不断多起来,病情隐匿性增强,一些没有发烧、儿童病例等已经出现,这种情况从传染性角度看有什么影响?

吴琦:隐匿性强对控制疫情是不利的,有些疾病在潜伏期不感染,但现在确认新冠状病毒感染在不发病的潜伏期就具有传染性。在临床判别上,单纯观察临床表现(包括体征、放射试验等一些检查)不容易确诊此病。应对此情况,掌握流行病学史在临床诊断上具有着重要意义。

问:春节假期的延长对疫病防控有什么帮助?

吴琦:国家延长春节假期对于控制呼吸道疾病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染非常重要。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指出潜伏期最长为14天。14天是重要的关口,如果第一时间隔离,整个社会层面处在相对静止的状态,14天之内如果有患病就都表现出来了。另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9日指出,进行错峰疏导,指导有关单位允许非紧迫工作岗位人员适当延期返程,对高风险人群延长居家留观时间。而对于重要岗位人员,需做好自我防护,包括在列车等公共交通上戴口罩、勤洗手,居家做好通风,这些措施能起到非常有效的防护效果。

问:您认为在武汉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背景下,对未来医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和挑战?

吴琦:对未来医学人才培养而言,复合型是非常重要的。以临床来讲,人体是一个整体,我们这些年太专注于对各专业的研究,而缺乏对多学科综合的能力培养,这可能是当前医学人才培养的短板。

现在天津市已经派出两批医护人员支援武汉,那么新冠病毒肺炎的诊断是单纯呼吸科可以处理的事情,还是感染科的事情,或是大内科的事情呢?这就与平常综合素质的培训密切相关。如果是一名掌握综合知识的人,懂得呼吸科的基本判定、诊断和治疗方式,那么他去往战场,我们觉得心里就有根。而如果是一名仅知道心脏科方面的大夫,那么他将很难判断患者遇到的心脏问题是不是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炎症所导致的。这些综合情况的诊断对于我们医生来讲是一个挺大的考验。

我特别希望,我们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专业的同学和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都能具备综合素能。我觉得医学教育属于精英教育,一位好医生应既能在临床工作中了解基础研究的一些方向,同时对整个人体诊断不偏科,又在专业方面有自己独到的研究和视野。

另外,我认为平常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储备是非常重要的。临床与基础的联合是一个相互促进、应该相互绑定的过程,就是说基础教育、基础研究以及与临床的密切配合才能将基础教育、基础研究转化为服务于人类社会、服务于整个医学的临床路径。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患者自身的免疫力是抵御病毒的重要原因。在免疫方面,包括各种免疫指标以及细胞因子风暴等问题,如果有这方面的人才,就可以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如果出来的是有效的结果,就可以抢救很多危重的病人;如果研究是无效的,我们以后就规避它。但是如果没有这方面的人才和科研储备,就想不到,也做不到。所以,我们要根据所面对的卫生事件,包括临床的问题,有所思考,有所研究,这些储备和能力都需要我们在平常工作中来奠定。

问:结合重大医疗和公共安全事件所带来的新挑战,您对天津大学临床医学院未来的专业和学科发展有什么规划?对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有什么期待?

吴琦:在整体规划上,我特别希望天大的临床医学院在未来的专业和学科发展当中,紧紧围绕一线临床问题,培养基础和临床两方面的人才。临床两个字代表着实践性,面临实践当中的很多问题、困难和困惑、经验和教训,要针对这些实际的课题,培养高素质、有能力的人才。这一点也是我对我们临床医学生的一些期待,希望每个学生成为一个临床综合人,一个高素能、高素养的人。

现在派往武汉的医护人员都有家庭,都有自己的牵挂。过年本是阖家团聚的时候,一下就要去具有风险的地方去。面对这种情况,去还是不去?是当个战士还是做个逃兵?这是一个国家的考验,也是个人的人生考题。对派出人员而言,今天确定派出,明天下午专机就飞走了,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吗?有最基本的自我防护意识、然后克服各种困难来治疗病人的素质吗?最大的人生考验是能不能义无反顾地冲到需要你的第一线。从这一点来讲,既然选择临床医学专业,就应成为具备这样素养的人。

但凡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例如地震、火灾等灾难,逆行者都有我们的医生。责无旁贷,没有国,哪有家啊!大家在临床医学的学习上,一定要掌握扎实的基本功,培养多学科综合思维,锻炼具备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基本素养。我相信大家有这么多临床医生做榜样,一定会在今后面对考验时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战斗中。这是我的期待,也是我们大家的期待,最最关键是国家的期待,也是老百姓的期待。

吴琦教授为天津市呼吸系统专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现任天津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原天津大学海河医院院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综合内科主任,承担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医学会副会长、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等多项学术职务,完成了国内“首例经支气管肺减容术”,在国内率先开展“支架介入治疗重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研究”,做为海河医院曾经的领路人,在海河医院工作十余年。先后获得2003年市级抗击非典先进个人,2006年教卫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2014年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15年天津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编辑 赵习钧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