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天津市中特中心天大基地召开工作研讨会

      2020-02-25       

本站讯(通讯员靳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抗疫工作全局提出的疫情防控总判断总方略。2月25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大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以“线上”形式召开工作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提出把近期工作重点统筹到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上来,积极发声发文,继续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和理论阐释,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和研讨。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委宣传部部长吕静、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党委书记徐斌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工作研讨会由徐斌主持。

颜晓峰对基地2019年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2020年工作计划。他提出,在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基地所有成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主动自觉做一些事情,有一些作为,取得一些效果。他表示,在思政课教学方面,基地成员要把抗疫加到授课内容中去,尽快适应线上教学的方式,改变教学手段和方法,线上授课更要注重教学效果与反馈,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在理论宣传方面,要快速反应,提高政治站位,发出基地声音,发出天大声音。

针对基地建设,张俊艳提出,要继续拓展理论宣传的传播平台和渠道,同时建设自己的传播平台,形成天大的理论阵地和品牌,增强持久影响力。吕静表示,基地的成果可以更多运用到学校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去,基地成员的教学成果和理论文章也应在校内外多做总结和宣传,并为基地搭建好平台。

雷鸣指出,要站在更高的层面来看待基地的建设发展问题,建好基地是马院的事,更是天大的事。一是要聚焦到内涵建设上来,做好内功,久久为功。从基地成员到全体思政课教师,倡导“上好课”的风气,敢于创新,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改变原有的习惯方法和思维方式,利用网络平台,使用教学新方法,把握好思政课的“时、度、效”,设计并遵循思政课教学“课前问题、授课内容、课后反馈”一整套工作流程,打造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金课”。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建基地”,做好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的同时,积极建言咨政。与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和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等天大“智库”进行交流,开展合作,联合共建,在学科交叉的推动下,引导基地成员发出更权威、更有影响力的天大声音。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基地的组织机构和体制机制建设,拓展传播的平台和渠道,打造自己的品牌和名师,建立好荣誉体系和奖励机制,以“国家工程、天津基地”为建设标准,紧密围绕学习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主题,开展更多更好的课题研究和学术活动。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基地成员颜晓峰、王磊、王恒等陆续在《人民日报》、光明网、党建网等发表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大考”中彰显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发挥新媒体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等理论文章。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