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获准建设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2020-03-02       

本站讯 日前,科技部发布了《科技部办公厅关于支持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的函》(国科办函基【2020】19号)。由天津大学牵头组建的天津应用数学中心成为首批建设的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

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是科技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和《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国科办基〔2019〕61号)文件精神设立的国家级科研平台。

天津应用数学中心的依托单位是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成立于2012年。2014年,经天津市政府批准,依托该中心成立“天津应用数学中心”,这是继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和上海数学中心之后第三个以省市命名的数学中心。天津市政府每年为中心提供运行经费支持,天津大学也给予中心优先发展的政策支持以及经费、编制和硬件支持。

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组合数学、代数几何、概率统计、图像处理、生物信息学、机器学习、控制优化和计算数学。2019年组合数学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中心与华为、阿里巴巴、百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船重工703、719所等企业和机构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天津大学将大力支持天津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中心将根据科技部的指导意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密切与企业的合作,主动迎接挑战,探索更加务实有效的运行机制与评价体系。中心将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敢于拼搏,力争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