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基于ISO9000标准的教学质量体系提升”项目第一阶段培训会

      2020-04-17       

本站讯(通讯员 刘洁 刘玲 靖永坤)为提高我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2020年4月16日,天津大学在线召开了“基于ISO9000标准的教学质量体系提升”项目第一阶段培训会。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各学院(部)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团委书记、教务员、辅导员及学工部、教务处工作人员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巩金龙主持。

首先,巩金龙对项目进行了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质量,学校启动实施“基于ISO9000标准的教学质量体系提升”项目,通过标准化管理,优化流程、精简制度、提升效率、减少浪费、持续改进绩效、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本次培训是“基于ISO9000标准的教学质量体系提升”项目实施的第一阶段顶层设计与方法学习”(4-5月),通过ISO质量管理体系及管理方法的系统培训,帮助参训人员构建相关理论知识方法体系。后续还有三个阶段,分别为,第二阶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5-10月),根据项目实施目标,组建ISO体系工作小组、制备教育管理ISO标准体系文件;第三阶段“推广培训与标准作业”(9-11月),对前期已形成的业务流程进行相关部门的全员培训,使部门成员掌握新的业务管理流程,并在实际工作中应用;第四阶段“项目评估与持续改进”(12月),全面总结、评价项目,启动整个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系统的持续改进机制。

金东寒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指出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是学校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是办学水平的核心要素。学校启动“基于ISO9000标准的教学质量体系提升”项目,希望广大教职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首先,统一思想,深刻认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学校通过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提升项目,希望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建立一套适应广大师生实际需求的工作标准与管理机制,确保所有关键工作“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据可查”,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其次,明确目标,准确把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工作重点一要加强质量管理体系的顶层设计,围绕“人才培养”开展顶层设计,科学制定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和质量标准;二是夯实质量管理制度基础,建立包括质量手册、质量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和质量记录在内的一套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三是建立科学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关键环节管理,过程控制,实现对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管控。最后,狠抓落实,全力保障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取得实效。一是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和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共同参与,高度重视,响应学校号召,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二是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质量认识,广大教职工要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对职能定位、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等进行优化重构,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全面质量管理;三要强化持续改进,重塑质量文化,将内控与外评监督检查机制有机结合,不断提升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成效,凝练质量文化。

随后,管理与经济学部何桢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思考》的报告,报告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在高等教育质量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方面,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通过与世界一流大学比较发现,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是保证和提升教育质量的基础工程。在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架构方面,何桢教授对质量管理的发展以及质量管理体系的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基本原则和过程方法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学校质量管理工作主要讲解了以顾客(学生)为关注焦点、全员参与、过程方法、持续改进、循证决策、关系管理等基本原则。在国际教育认证的启示方面,何教授从使命驱动、战略展开、以学生为中心、结果导向、持续改进、循证管理、突出特色、资源保障等方面介绍了国际认证项目ABET、AACSB、AMBA、EQUIS的区别和核心内涵。在我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方面,何教授结合国内认证发展历程以及《华盛顿协议》的签署意义,对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在专业建设质量管理体系架构方面,何教授从质量管理的视角,对如何构建专业建设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并从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师资、教学资源等方面介绍了专业建设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点环节和质量控制要素。

在交流和提问环节,参会人员踊跃提问,纷纷表示学到了质量管理的基本理念,其中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楠、自动化学院教学副院长刘丽萍、数学学院教务员张人元从自身工作角度,围绕教学质量体系建设中如何协调规范性和灵活性、调动教师积极性、检验质量体系效果等问题,与何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培训会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后续的培训内容包括“领导力提升与绩效管理”、“大学发展与质量战略”的两次主题培训,以及可自行学习的8小时录播课“ISO9001管理体系标准”。为方便教职员工对教学质量体系的学习,ISO教学质量体系提升项目的相关培训材料及视频,也将陆续通过天大云盘上传并进行分享。

(编辑 赵习钧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