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助力国采中心成功完成战“疫”第一标

      2020-04-17       

本站讯(招标办供稿)疫情期间,一场特殊的项目评审活动在京津两地进行。天津大学招标办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国采中心”)密切配合,通过“远程异地”开评标的形式,助力国采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台式计算机采购项目”顺利完成,为全国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国采中心主任何长江,党委书记张世良、副主任王国梽,天津大学招标办主任张社荣、副主任田志宏出席开标仪式。

4月9日上午,以国采中心为主场,天津大学为客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两名采购人代表在天津大学移动评标室参与项目评审,通过高清视频会议系统进行评审交流。本次项目通过采用安全优盘和可移动评标终端技术在不需要两个远程评标终端动任何系统程序,也不影响原有各自局域网络使用的基础上,国采中心的招投标电子辅助系统与天津大学的数字招标系统进行了互通互联,搭建评标加密通道,实现评标数据交换,实现同一招标项目的异地评标,实现了跨网络条件下从开标解密“供应商不见面”、专家评审到评审报告会签的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远程评标改变了京外采购人代表须去国采中心评标的场景,极大的节约了采购人的时间成本差旅成本,是国采中心服务采购人的重要尝试,是对政府采购工作的一次政策性和技术性的探索。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远程开评标更是突破了供应商评审专家流动和疫情防控人员管控的矛盾,实现评审资源跨区域共享。

为减轻疫情对政府采购活动的影响,保障学校招标采购活动“不断档”、服务“不掉线”,招标办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开展“两手抓、两手硬”,在数字招标系统运维单位天津航天信息有限公司迅速搭建校外“移动”评标室,完成疫情防控时期数字招标项目的开评标工作。数字招标系统打破了交易关联方的空间地域限制,在保密状态下有效地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三方进行地域上的隔离,节省社会公共性资源的消耗、降低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性的风险、保障了采购有序高效的进行。本次“特殊”项目的顺利完成,使天津大学成为“疫情期间”天津市采购人与中央集采部门之间的“桥梁”,为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影响,助推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4月15日,天津大学再次作为“客场”,配合国采中心完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信息中心大数据及超算平台采购项目”评审工作,助力京外采购人疫情期间顺利参加评审工作,有效发挥了首都“护城河”的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数字招标作为一种创新的招标投标方式,在此次全国疫情期间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天津大学招标办自2017年成功建设全国高校首家数字招标系统以来,两年间先后实现了全国高校首个跨校区评标和跨校评标,2018年11月与国采中心测试成功首个跨系统评标项目。面对“战疫”的特殊挑战,天大采购人勇担当,在保障学校招标采购活动有序开展的基础上,全力支持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开展异地评标,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编辑 赵习钧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