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例会 专题研讨本科招生工作

      2020-04-18       

本站讯(教务处供稿)4月17日下午,天津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例会,围绕招生工作组织集中研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在线教学工作组、专家组、质量保障组、技术保障组,学工部、校友与基金事务处相关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组负责人,各学院(部)本科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以及教务处有关同志参会。教务处副处长李斌主持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贾果欣作在线教学整体情况汇报。截至开课第九周,31个开课单位实现“应开尽开”的目标,文学院、体育部、数学学院开课量较大。教务处本周组织本学期在线课程“学生到课情况”“考试情况”调研,结果显示,前八周已结课的课程中,48.6%课程通过“学习平台在线答题”“主观题评价”“自主设定”等方式组织结课考试。同时,调研对未结课课程进行网络考试的条件进行摸底。

李斌作招生工作专题汇报。李斌就本学期招生工作进行总结,详细解读政策变化、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做下一阶段招生工作安排。疫情防控期间,招生办公室不断探索适合考生和家长的线上宣传方式,自主解决平台、技术、网络等难题,精心打造以“天大讲堂”宣传品牌为核心的宣传阵地,主动对接新华网等权威媒体,成为首批开展线上宣传的高校,特色明显,社会评价较高。通过设置分省QQ群、制作分省宣传PPT和宣传资料、开展分省直播宣讲,大力推动精准招生宣传。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持续完善“天津大学招生办”企业微信功能,推出智能咨询平台精准答疑解惑。

精仪学院、药学院和机械学院分别汇报负责省份招生工作开展情况、分享工作经验。精仪学院党委副书记、浙江招生组组长陆丽从新形式、新应对、新思考三方面阐述学院(招生组)通过“1+1+N”(1名中学联系人+1名专家+N种方式)模式,多措并举应对浙江省高考综合改革带来的挑战。药学院副院长张玲分享如何组织一场高质量的线上招生宣传报告,她介绍,药学院负责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湖北省招生工作,学院成立在线宣传筹备小组,书记挂帅、师生联动,多渠道在线为湖北高考学子传递天大声音。机械学院副院长孙涛分享本单位招生工作开展经验,他介绍,学院设置招生专岗,建立针对招生专项教学服务的绩效评价和奖励措施,提高教师招生工作热情。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上海招生组组长潘峰就如何将校友工作与招生工作精准结合提供建议。参会代表做交流、研讨。

巩金龙对坚守在招生一线教师的热心工作和奉献表示感谢,并就接下来招生工作开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解放思想。要在大类招生和培养工作上解放思想,深入思考面向未来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设计,制订大类培养方案,不因人设课、不因没有人不设课,用大类培养方案修订反向推动大类招生,形成工作闭环,相辅相成,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各学院(部)要立足人才培养,设计、推行跨学院跨学科的大类培养方案和招生方案,结合专业发展规划完善动态调整机制。二是要持续加强招生机制研讨。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部)组织了卓有成效的招生宣传工作,如刘丛强院士的线上宣讲点击率创新高,取得了传统宣传方式很难达到的效果。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要持续对招生机制进行研讨,要让最有热情、有激情、对专业理解最深入的老师加入招生宣传一线队伍,吸引更优秀的学子报考我校。三是持续强化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优秀生源与学生培养质量是密切相关、互相影响的。在过去的几年中,我校在推动大类招生、宣传工作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在大类培养、就业联动、反馈机制上略显不足。各专业要敢于刀刃向内,以学生培养质量反馈完善专业培养,增加专业吸引力。四是做好下一阶段招生工作整体规划。招生工作是人才培养工作的源头,更是完善我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基础环节。各学院(部)要继续加强结果导向、问题导向,围绕高考改革、招生宣传方案、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建设达成共识,将各项招生、培养方案落在实处,形成学校决策、学院实施、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提升招生工作成效,保障人才培养效果。

(通讯员:林佳妮)

(编辑 焦德芬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