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天大建工学院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齐心聚力谋发展 传承奋斗展新颜

      2020-04-28       

齐心聚力谋发展 传承奋斗展新颜

——我校建工学院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工作纪实

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3月份。采取优化设置党支部思路,支部老师由水利水电-海上风电课题组和创新团队成员组成。目前,该支部有19名教工党员,下设2个党小组;支部班子由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组成,支部书记为水利系马超教授。支部成立3年多来,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关怀下,在支部全体党员老师的团结努力下,紧扣新时代赋予高校教师党支部的职责和使命,以建成新时代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和特色高校教工党支部为发展目标,围绕“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 “团结、凝聚、宣传和服务师生”的工作要求,厚积薄发、不断努力拼搏,持续开展多层次工作,取得一定成绩。


建工学院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及水利水电和海上风电课题组老师合影


2018年,该支部作为天津高校惟一的教工党支部,同时获评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此外,该支部及对应课题组还获评为2016年度天津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2018年度“天津大学科技创新荣誉奖教金”获奖团队、2018年度“天津大学劳动竞赛示范集体”。支部工作方法和经验得到了党中央的关注和教育部的肯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于2018年11月1日来到支部视察,听取了支部工作介绍,肯定了成绩,提出了希望。该支部多次受邀在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班和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研修班做经验交流。在教师发展方面,支部书记马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同时获评2018年度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2018年度天津大学教工示范岗和天津大学第25届十佳青年(教师)称号;10名教师作为固定成员随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2016年度“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另2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0人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紧扣时代 做好支部发展顶层设计

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发展的号角,报告明确强调:第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第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针对新时代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视察北京大学时强调了四个“重大论断”和四个“主要内容”,教育部提出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天大发起“新工科”建设行动并提出了建设路线图。总而言之,新时代给予了高等教育新的发展要求。


支部参加庆祝建党97年座谈会


高校教工党支部作为党在高校的基层组织,首当其冲应勇于担当作为,应充分发挥支部力量,全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助力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创新性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紧扣时代需要,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提出了新时代高校教工党支部发展的顶层设计方案;制定了“建成四为六有坚强战斗堡垒”的支部建设和发展目标,强调将支部建设成为有思想、有智慧、有情怀、有境界、有实效和有温度的新时代特色高校教师党支部。此外,支部还提出了“坚持传承、重视发展、注重细节”的工作方法,突出从“铸魂、夯基、塑形和增实”四方面开展工作,即“旗帜鲜明,融入角色,坚定不移讲政治,铸就坚强战斗堡垒之魂;坚持传承,发掘力量,多维并举促归一,夯实坚强战斗堡垒之基;重视发展,多点努力,围绕中心做工作,塑造坚强战斗堡垒之形;注重细节,事必躬亲,事无巨细助发展,增进坚强战斗堡垒之实。”支部还形成了“月度三会和季度一课”的支部生活制度,确保支部工作能在传承精神和力量的指引下,全面开展并落实到全过程和每个细节。

融入角色 铸就坚强战斗堡垒之魂

支部政治建设是支部立命之本,是实现党员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升政治能力的根本保障。高校教工党支部老师首先要融入角色和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才会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可以深刻领会党的发展精神和要求,才能将“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与自身的职责、使命和角色建立关联,才可有效开展和落实中心工作,才能促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实现。

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以政治建设为先,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精神,统一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支部持续做好“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工作,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促进每位党员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思想和教育发展目标,深刻理解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并内生动力,主动将初心和使命融入到自身工作中,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的双融合和双促进,真正实现融入角色讲政治,奠定全面做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等本职工作的基础。2017年,支部独立开展工作后,共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或主题党日活动36次,支部委员会36次,党小组会35次,分别以“党在延安13年和延安精神”、“‘新工科’建设与发展——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新时代、新阶段、新发展”和“谈文化自信”等主题组织党课9次,召开了主题实践活动7次。同时,支部自2018年5月开始,编写支部月度学习材料,加强政治学习。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经费的资助下,支部党建工作阵地得到了进一步建设,支部在理论学习和读书区提供了党章、党的理论著作和历史著作,支部党员和其他老师通过自行阅读学习提高了自身理论水平。上述活动塑造了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的政治之魂,支部政治角色、政治功能和政治能力显著提升。

多维并举 夯实坚强战斗堡垒之基

先进的支部政治文化、和谐的支部环境氛围、统一的支部价值观等都是形成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构建坚强战斗堡垒的基础。这些目标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时间的积累和历史的沉淀。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从头和零基础开始的,传承事物现阶段已有的成果、经验,将对其在新阶段的发展指明方向和给与力量,并将更好地促进事物在新阶段的发展。


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到国家博物馆参观


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从天大百年历史、团队奋斗岁月和榜样精神品质中多维度挖掘传承力量。首先,支部加强对学校学科历史的学习认识,让所有老师铭记母校兴学强国的使命,坚守“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矢志创新”的追求,传承母校“实事求是”、 “锐意进取”的精神,“志存高远”、“勇闯新路”的品质和“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作风。其次,支部追寻课题组60年的足迹和三代学术带头人的事迹,让所有老师深刻体会“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执著坚守精神,传承团队不怕困难、勇挑重担的精神,坚定目标、永不放弃的品质,踏实进取、敢为人先的作风。支部还缅怀榜样杨敏教授的精神和事迹,让所有老师持续理解支撑一辈子奉献教育和水利事业的源动力,持续领悟上善若水的好老师、全国师德楷模和全国师德标兵的内涵和真谛,传承榜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宁静低调、淡泊名利的品质,关怀备至、严谨治学的作风。基于传承,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持续的发展力量,逐步形成了“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天长地久、以其无私成其私”的支部政治文化和发展价值观,逐步打造了“热心育人、醉心学术、苦练绝招、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支部每一位老师都坚定了成为讲政治、有理想、大视野、高学识、守本分、勇奋斗、重诚信、知团结的“八有”好老师的奋斗目标。支部老师团结一心、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勇往直前、勇攀高峰。

围绕中心 塑造坚强战斗堡垒之形

事物离不开发展,发展源于传承,传承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发展面向时代,发展的成果应该适应时代的要求。高校教师党支部的发展就是要全方面持续做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和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上述工作是否做好也是判断支部是否实现发展的惟一标准。


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举行支部交流会


建工学院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融合时事,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内容,深刻体会“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内涵,全面了解科技革命趋势,充分讨论水利“新工科”发展,面向新时代提出了全面融合党员老师、非党员老师和学生的中心工作实施方案。在教书育人方面,支部倡导“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的口号,号召所有老师以“教书育人”为本分,围绕学院实施的全员育人工作和“课是天大的事”主题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主动适应通识教育,新增特色选修课程,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开展课程思政,融合最新国家和行业发展提高教学深度。同时结合学院“世界一流从班级做起”和本科班主任选优配强工作,多名支部老师担任本科班主任,助力学生成长。在文化育人方面,支部围绕“建设祖国永远向前进、家国情怀一生来践行”的学院特色文化育人体系建设工作,邀请学院书记讲授“文化自信”党课,邀请行业专家和老教师开展主题讲座,提高师生的文化自信。此外,支部还编写了行业和学科发展时事材料,通过微信推送和主题班会等活动积极与学生交流,宣传党的政策,注重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时代责任感、行业荣誉感、使命感和创新精神,实现以党建促思政育人。在科研方面,支部提出了面向新时代科研中心工作的理论学习方法,结合水利学科和行业的发展,探讨了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引起的社会、行业和企业的多层次适应性改变及这种改变带来的新的技术要求和新的人才需求,创新科研方向和科研工作点。支部老师提出的海上风电和水-风-光多能互补的科研方向很好地迎合了国家能源发展和行业发展,实现了产学研结合,研究成果得到企业认可和中央电视台“点赞中国”报道。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通过开展上述多方面中心工作塑造了支部有机形体,促进了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注重细节 增进坚强战斗堡垒之实

支部发展离不开细节落实,细节助力发展,同时细节决定成败。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强调所有工作必须落于人、落于事、落于行。支部制定了面向学生及入党积极分子、访问学者和留学生、非党员老师的全员工作机制,实现细节落于人,一个不能漏;强化服务学生能力,组织所有老师全员行动,建立了与学生的沟通机制;重视对接本科班和学生支部,邀请学生参加支部实践活动,采取由点带面的方式促进学生整体发展;提出了支委“一对一”定点对接的教工党员发展思路,邀请非党员老师参加支部各项活动,增进非党员老师对党的了解和认识。支部还制定了详细的支部工作制度和活动制度,严格角色管理,实现细节落于事,件件都需严;严格落实“月度三会、季度一课”等支部工作制度,对标样板支部要求持续开展“党支部+服务”系列活动;对每一件工作,均明确支部班子分工和各项工作的执行要求,同时严格支部党员老师活动考勤,保障工作效果。支部强化支部活动过程管理,实现了细节落于行、一步不能松。对于理论学习,支部采取了“活动前自己学、活动中集体学、活动后巩固学、如请假重新学”的学习方式,严格把关每一步,保证学习效果。上述细节的把握显著提高了支部工作的实际成效。


为教育部直属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作经验介绍


今后,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将继续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紧扣支部制定的发展目标,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为抓手,全力做好支部政治建设,全面完善支部工作方法,促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双融合,高质量建成“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支部”和“服务师生样板支部”。新时代,新征程,水利水电第二党支部将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支部建成促进新时代高校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而不懈奋斗!



(本版刊登于2020年4月30日《天津大学报》第3版 责任编辑 李丹 学生编辑 尹艺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