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返校侧记】“天大,我回来了!”

      2020-05-06       



本站讯(记者赵晖、刘晓艳 摄影于福旺)“我回来了!学校真好!”经过测体温、行李消毒、口罩更换、信息核对、入住卡领取,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的本科生冯昊终于踏进了校门。口罩挡不住他一脸的欣喜,眼睛里满是笑意,拉着行李的脚步轻快而又迫不及待。从6日开始,天津大学毕业年级的学生分批陆续返校,从一对一确定返校时间、进校核查、入住宿舍、食堂就餐到进教学楼、图书馆,这所以实事求是为校训的学校以学生为中心,从细微处着手,处处体现着“严谨”。

“学校很有安全感”

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崔硕告诉记者,返校的过程都很顺利,辅导员是一路护送。“辅导员第一时间就把返校通知,和各项须知发给了我,并一路帮助我办理天津‘健康码’、完成学校疫情普查填报、完成学院审核确认直到获得入校专属二维码。还和我协调了返校时间,确保入校不拥挤。”

机械学院的夏然坐在帐篷里,校医院的老师给他测量了体温,“体温符合进校标准。”听到老师的话,夏然兴奋地跳了起来,“感觉开心到想要飞!”验证了健康码、扫了“津门战疫”,经过了行李消毒、更换了口罩,核验了“返校码”,夏然严格走完返校的一套手续后,终于拿到了“宿舍入住卡”进校了!一路走来,夏然拍摄了校门、宿舍、食堂、商店的照片,发了朋友圈点赞学校“回学校啦!疫情期间的学校很有安全感,有木有!”

“回家”的感觉真好

上午10时许,站在位于北洋园校区修园11斋的宿舍楼前,机械学院大四的学生于博熠有一种久违了的“回家”的感觉。学力学的于博熠早就盼着回学校了:毕业设计需要理论推导,也需要实验验证,这些家里都不具备条件。

正是草长莺飞的季节。于博熠在经过学校门口的一道道验证手续后,乘坐校园交通车回到了自己的宿舍。“亲爱的同学们,宿舍的叔叔阿姨想你们啦!”当他看到这条标语的时候,心里有些激动。熟悉的宿舍楼还是一样,多了几条防疫标语,多了一些温馨提示,比他稍早一些到的同学把被子已经放到楼外晾晒。体温测量、扫码核验、手部消毒、住宿信息核对、签订承诺书……办理完入住手续后,于博熠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宿舍。其他同学还没到,于博熠发现宿舍楼内外都格外干净,宿舍门口及楼内公共浴室、卫生间的门口都贴着区域限流人数,还有专门的房间设置成应急观察室,而公共区域的很多位置都张贴了当日已消毒的提示,学校为学生们精心准备的返校“爱心包”内也是体温计、口罩和消毒湿巾等俱全,这让于博熠感到暖心。

因为辅导员老师在几天前就已经跟大家一对一联系,告诉了他们返校需要提前做的准备工作,学校对于疫情防控的规定等,这让于博熠的“回家”之路很顺利。细心的于博熠发现,学校各个部门为了他们“回家”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校内的超市“上新”了,防疫物资齐全充足,日常用品也一应俱全。“我回学校了,我的毕业设计很快就会顺利完成。” 于博熠笑着说。

进食堂扫码“菜谱”马上知道

时针即将指向中午12时,理学院研究生三年级学生俞泽来在北洋园校区梅园餐厅“入口”处。“滴”的一声,在扫了食堂专属码之后,他惊奇地发现“扫码”后的界面不仅显示了“梅园餐厅:进入成功”的验证结果,还显示了当前北洋园校区四个开放的食堂每个食堂的“就餐人数上限”“当前就餐人数”,更贴心地显示出从5月6日到5月10日这一周各食堂的“菜谱”,细致到每个食堂每个窗口的一日三餐。

“这样,不仅知道哪个食堂人少,还能提前知道哪个食堂哪个窗口有什么菜了。不用再像以前一样挨个窗口看一圈再决定吃什么了。”尽管是将近中午12点的时间,但俞泽发现食堂的人并不多。“往常的话,现在都是第二轮学生开始吃饭了。” 俞泽说。细心的俞泽还发现,食堂的进口处设置了两排等候区,还有遮阳罩。 在经过专属的红外测温区后,俞泽进入食堂。食堂的每个窗口前都设置了等候区,并在每个等候区外都张贴了该窗口的“菜谱”。老师和学生们按秩序排队打饭,井井有条。

环顾四周,俞泽发现自己熟悉的熙熙攘攘的食堂变样了:食堂内的宣传栏上写着“就餐流程”,“单向出入、单人单桌、单向就餐”的就餐公告,还有餐前饭后洗手等的“温馨提示”,食堂里的餐桌椅变少了,而且大家都是朝着同一个方向就坐,一张餐桌前只坐了一个人默默地吃饭,往常大家边吃边聊的情景不见了。吃饭的时候,俞泽注意到有一位可能不太熟悉的同学坐的方向反了,食堂维持秩序的“志愿者”还走过来轻声提示他。

快速吃完饭,把餐盘放到回收处。出门的时候,俞泽发现也有工作人员提示大家“扫码”。又是“滴”的一声,俞泽的手机界面则显示“梅园餐厅:出门扫码成功”。

图书馆、教室按码就坐

收拾好行李,化工学院的高鹏举第一时间就来到了图书馆,从微信服务号上查询了在馆人数,“32人!可以进。我测了体温,扫了码,登了记,用入口处的免洗消毒液洗了手,终于进入了图书馆。带着口罩可以在图书馆看书,为了保持距离,座位上也有标识,按照标识坐就行。还书时要对图书进行消毒。我先不借书了,在图书馆坐一坐。”掏出了书本和电脑,在午后的阳光下高鹏举享受着他的“天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