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天大“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主题论坛大家谈

      2020-05-13       

一场关于“美”的对话

——天大“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主题论坛大家谈

 

“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主题论坛现场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的号召,天津大学此前邀请了全国青联常委、时任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廉思,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天大太雷班导师胡敏,武警总部大校、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授毛广淞,天大档案馆馆长韩宝志,天大学工部副部长、时任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开,天大王学仲艺术研究所教师孙锐及天大优秀学生代表朱杉、刘阳、杨光、郑中浩,共同讨论美育的形式载体到底是什么?如何通过各种艺术形式以美育人?美育对人和社会发展有何意义?本文对该论坛嘉宾的观点作一梳理与总结,以飨读者,为推进天津大学“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方案落地生根,为做好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提供参考。


品习语金句 谈青年学习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

□ 全国青联常委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

时任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 廉思 

 

廉思


如何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团中央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若是依靠灌输式、强压式的方法,年轻人往往难以接受,而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元素相结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用典用书法这一形式展现出来,无疑是一种生动且有意义的创新与尝试。汉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最终我们选定了由20多位书法家用不同字体写成的作品来展现中华文明各个时期的璀璨文化。希望通过这种创新的尝试,给青年人在奋斗的过程中一些精神支持,通过书法这一形式给予他们一种持续、向上的精神动力。


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

天大太雷班导师 胡敏

 

胡敏


印度名篇《沙恭达罗》有言,“无论你走得多远,都走不出我的心,就像黄昏时分的树影,拖得再长也离不开树的根。”我觉得这可能更适合讲述我们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感情。我对祖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从求学阶段起,这种博大精深的大文化一直指引我的人生、事业、教育的方向。

出于工作原因,我常出差在外,在国外的所见所闻使我感触颇深。在外国书店内,关于中国文化内容的或是用中文出版的书籍少之又少,世界对中国的认知远低于中国对世界的认知,我心中便升腾出一种使命感与责任感,希望通过英文翻译、利用语言之美让中国走向世界,也让世界走向中国。

这次论坛,新航道集团负责了金句用典的英语翻译工作,希望给同学们带来新的视角,用精确的表达法向世界讲述哲理性用典,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今天我看到了几幅外国留学生的作品,“上善若水”“天道酬勤”“厚德载物”,他们对中国书法作品的热情让我深受感动。这说明了天大的美育教育已经深入了他们的内心,他们已经在天大的美育课堂中得到成长、收获幸福。未来,向同学们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让更多的留学生和国际友人走近、接触、了解中国思想,是我们不断努力和前进的方向。


学如弓弩 才如箭镞

□ 武警总部大校 武警部队

美术书法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授 毛广淞


毛广淞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引用到的,鼓励青年人不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我认为与我们每个大学生、每个青年人都是非常贴切的。我的这幅作品的字体是1600多年前的爨体,我通过研究创新形成了自己的一种书体风貌。我研究了20年,感受到了书法艺术之美,也感受到了坚定信念、不懈奋斗的精神之美。我希望同学们不仅要有扎实的学问基础,还要明确努力和前进的方向,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去付出,为中华民族去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同学们还要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戒骄戒躁,把心静下来,放平心态踏踏实实做事,践行“实事求是”的校训,努力感受青春奋斗的美好。

“习语金句”系列活动是用书法这种美的形式来诠释思想理论的一场盛宴。“美”其实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马克思曾经说过:“社会的进步就是人类对美的追求的结晶。”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经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可以说,美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


百年北洋的美育之路

美是一种生活方式

也是一种对世界的看法

□ 天大档案馆馆长 韩宝志


韩宝志


    通过目前掌握的史料,从北洋大学到天津大学的120多年来,我们始终注重美的教育,以我个人的观点,美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对世界的看法。上个世纪20年代,北洋大学就有摄影社团,这些都代表着我们的学生在用一种美的态度观察世界。而老校长张含英在给学生做《工程师的修养》主题报告中专门提出,作为工程师,不仅要求真求善,更要求美,这种理念,一直贯穿学校的育人之中。我们的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便有院训:“挚爱真善美,关切天地人”。这不仅仅是冯骥才艺术研究院的院训,也是天津大学的文化价值导向。自2012年起,学校设立了“海棠季”,就是要引领学生发现自己身边的美,以美育人、润物细无声。天津大学还有北洋艺术团、北洋军乐团和北洋合唱团,各艺术团内亦有出色的教员和优秀的学生,天津大学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以先进的办学方式来追寻美,实现美育。


人人都有对美好的追求

□ 天大学工部副部长

时任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开


 王开


天津大学在美育教育上做了一系列的普及性工作。我参与了学校美育工作的改革,慢慢发现,人人都有对美好的追求,我也对“美”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天津大学的美育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我们的原创话剧《醒世惊雷》是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的一部作品,这部为纪念天津大学杰出校友张太雷的原创话剧由天大师生、校友共同演绎,体现了革命文化的继承和传承,演出后引起轰动。值得关注的还有张太雷同志诞辰120周年的专场音乐会、天津大学原创话剧《侯德榜》、天津大学纪念中国高等教育120周年原创音乐交响合唱音乐会《兴学之路》、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等各类美育成果,这些都体现了天大这样一所以工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在美育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

天大校内美育普及工作也十分出彩。北洋园校区宿舍区内的天津大学杨柳青年画艺术传承基地已然落成,同学们可以近距离接触杨柳青年画的制作全过程。除北洋艺术团外,各学院、学部都实现了院级艺术团的全覆盖,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合唱团,校园艺术普及活动频繁开展,美育活动丰富多彩。

美育教育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的要求,天津大学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和要求进行了美育教育改革实践。通过参与起草天津大学美育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我深刻体会到美育的重要性。美育教育的重要之处在于它通过较长的周期让一个人长成,通过内心的沁入,让学生们的内心能够丰盈和强大,能够更加追求自己的目标、追求自己的理想,遇到困难的时候不会害怕挫折,看见诱惑的时候不会突破底线,向往自由的时候能够坚守规则。这样,才是一个人真正长成的标志。

走过百年辉煌,天津大学美育之路从历史中延伸而出,通往未来。美育春风化雨般滋润着一代又一代“天大人”的成长,天津大学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通过美育教育,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美育人 美美育人

育美好之人 育爱美之人

□ 天大王学仲艺术研究所教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孙锐


 孙锐


我想站在美育课程教师的角度谈一谈对美育的理解和美育对一个人人生的价值。在12年美育课程的教学中,我最大的感触是,以美育人、美美育人,育美好之人、育爱美之人。其中,“美美育人”由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也是“教育的5个最高境界”之一,指的是要在美育过程中使学生心悦诚服地欣赏美、接受美、向往美。美育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知识的传播,而是一个心灵感悟的过程,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我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展示家乡特色造型艺术,使得学生们在课堂更加活跃,积极参与互动,显著地改善了学生听课的状态。

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美育是一个心灵变化的过程。美育课程的教学通常要经历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发现”,帮助学生发现自身对美的向往,其中也包括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信仰;第二个阶段是“感受”,在这一欣赏和感受的过程中,学生的自信心与文化自豪感得以提升;第三个阶段是“分享”,美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和别人分享美,美育使人产生一种美好的心灵感受,而学会分享美至关重要,在这一阶段,同学们在感受美的同时也学会去与他人分享美,用美的力量去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从而提升社会责任感。


美育的力量

在科普的世界感悟科学之美

□ 天大材料学院博士生

科普作家 朱杉


 朱杉


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我也做了一些科普工作,这主要是源于一位科学家带给我的影响。卡尔萨根是美国的一位著名天文学家,1989年,“旅行者一号”要飞出太阳系,卡尔萨根请NASA的工程师拍摄了一张照片“暗淡蓝点”,照片中一个很小的圆点就是地球。这张照片激发了无数人对探索太空的热情,在某种程度上把科学壮阔的美感直接地表现出来。事实上,科普也是如此,它将科学之美以一种直达人心的方式呈现给大家,这也是科普最有魅力的地方。

科普不仅仅是科学知识的传递,更重要的是引导我们去思考人类的本质。在撰写几位伟大科学家的科普故事时,我愈发深刻地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真的是把一生中最大的能量和热情都投入给了科学事业,他们之所以能成为伟大的科学家,不仅仅是因为才智,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人格力量,这也是科普对我自己的回馈和教育。


以艺术充盈“天大之美”

□ 天大经管学部硕士生

艺术教育中心学生副主任

原北洋艺术团团长

原北洋合唱团团长 刘阳

 

刘阳


北洋艺术团一直都是天大美育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下设北洋合唱团、北洋交响乐团等12个分团队,涵盖了多种艺术形式,每学期都会为同学们带来数十场演出。艺术团的发展壮大和斐然成就与天津大学在美育教育方面做出的努力密不可分。近年来学校非常重视与支持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成立了传统艺术协会及杨柳青年画艺术传承基地等组织,这表明天大的美育体系正日益走向完善。

2019年,北洋合唱团共获得了15项国际大奖,很荣幸我都亲自参与并见证了荣誉的诞生。北洋合唱团是北洋艺术团也是天津大学的一张名片,曾被世界合唱联盟授予“世界合唱团”的称号。我在团的5年时间里,每一年都会阅览上百首作品,非常幸运能得到任宝平教授、温宇川老师等优秀教师的指导,也非常有幸能够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外出参加比赛演出,让我们有机会站在世界的舞台上为国家和学校争得赞誉,展示天津大学优秀的美育教育成果,展现中国青年学生的风采和水平,将“天大之美”广为传播。


 朱杉 刘阳 郑中浩朗诵


艺术教育是美育不可或缺的部分,在工科见长的院校中积极发展艺术教育,培养“会拉小提琴的爱因斯坦”,让艺术潜移默化地对同学们的思想浸润和熏陶,源源不断地对校园之美进行营造和充盈,这就是天大美育的特色。让我们在追求科学的同时有艺术之美的加持和陪伴,在追寻真理的路上会走得更宽更远。


美育塑造平和心态

提升人文与艺术素养

□ 天大建工学院博士生

原“新竹书画社”社长 杨光

 

杨光


我在大学期间加入了“新竹书画社”。2012年,天津大学第一次举办“海棠季”活动,“新竹书画社”在“海棠季”期间开展了现场笔会的活动。2014年,学校举办了“科学与艺术——中国工程院院士书画展”,我有幸能受邀和院士与书法家共同完成书法作品。2018年至今,我还参加了图书馆的知学沙龙活动,担任第二课堂的主讲人。在此过程中,我看到同学们对书法活动非常有热情,大家的参与度很高。


 杨光现场书写“天大之美”


在天津大学,像“新竹书画社”这样的兴趣类社团为同学们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我们可以将最初的爱好与特长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充分展示,让我得以与国内、国际先进的艺术组织交流,开阔自己的视野,遵循“实事求是”的校训,秉承“大我”的精神,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多年的书法学习及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分享,我愈发体会到,书法可以使自己沉淀下来,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我们的学习、科研和生活。另一方面,我们同老师们在课余学习书法、体验艺术之美,可以使大家对文化、对艺术有更深的认识,不断增强自身的人文与艺术素养。

 

以美育促进思想引领

□ 天大教育学院本科生

北洋话剧团团长

《侯德榜》原创话剧演员 郑中浩

我参演了天津大学原创话剧《侯德榜》,这部话剧展现了北洋大学教授、我国著名化工学家侯德榜先生的“科学无国界,而科学家有祖国”的伟大精神光辉。《侯德榜》以话剧为载体,再现了近代爱国科学家科技报国、创新兴国、献身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在参演这部话剧的过程中,我被侯德榜先生科技报国、创新兴国、献身科学事业的精神所深深打动。在我看来,这是一堂非常生动的思政课,因为它将思政教育内容融入到高水平、正能量的文化艺术作品中,这种情景式、体验式的学习方式,能够真正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以美育为载体,实现对青年学生“润物细无声”的思想引领,是最为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之一。

 

郑中浩


论坛上,来宾们期望,在今后的人才培养工作中,天津大学要发扬美育教育的优良传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加强和创新新时代美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版稿件和图片由校团委提供)



(本版刊登于2020年5月15日《天津大学报》第4版 责任编辑 李丹 学生编辑 尹艺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