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2020-05-22       

本站讯(通讯员 张寿行 摄影 丁宇)5月20日,我校召开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重点研讨强基计划专业的人才培养和本硕博衔接方案,为强基计划考生的培养奠定坚实基础,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储备拔尖创新人才。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文平、巩金龙参会并讲话,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负责人,强基计划招生学院院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斌主持。

胡文平指出,天津大学获批强基计划是一件深刻影响学校理科发展的大事,也是学校深化“强工、厚理、振文、兴医”学科发展布局迈出的重要一步,相关学院要牢牢抓住这次契机,制定好人才培养方案,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和本硕博衔接培养模式,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他表示,今年是强基计划实施第一年,各学院要深度参与招生宣传,吸引更多热爱基础学科的优秀学生报考天大。

巩金龙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强基计划工作进展,教务处此前也会同相关学院、单位多轮研讨,仍须强化研讨、深挖资源、发掘特色。他强调,强基计划人才培养模式不是简单的拼盘组合,要系统化设计,加强内涵建设,让强基学生有自信、有能力、有情怀。对此提出四点要求:坚持开放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充分挖掘学校新工科建设资源优势;设计基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方案,训练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发掘天大深厚的历史积淀,提升学生荣誉感;布局未来,密切联系中学师生,厚植天大育人理念。

李斌汇报了强基计划工作进展,重点介绍强基计划招生工作要点以及当前面临的严峻竞争形势。数学学院副院长史国良、理学院院长助理戴海涛、理学院化学系主任雷圣宾、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黄金海、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涛分别汇报强基计划相关招生专业的人才培养和本硕博衔接方案。

研讨环节,数学学院院长孙笑涛、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叶升、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学工部部长赵欣及教务处相关同志纷纷建言献策。孙笑涛建议强化各专业之间的课程贯通,并采取多种措施与中学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叶升建议培养方案设计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贾宏杰建议培养方案要同时体现专业优势和特色,并充分结合校内优势资源;赵欣建议开展“精英化”培养,严格进入退出机制,选拔培养真正热爱基础学科的优秀学生。

强基计划是国家人才选拔培养的又一重大举措。简章发布后,教务处招生办公室、招生学院领导、学科教授、招生宣传组齐上阵,依托腾讯视频、网易教育、今日头条、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在线等平台开展十余场招生宣传,观看人次超300万,并通过企业微信群、QQ群、咨询热线等多种方式开展精准咨询。今后将继续开展招生宣传工作,选拔培养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学生,为国家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贡献天大的智慧与力量,努力培养更多能够应对未来挑战的一流卓越人才。(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