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新入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项目‘云’培训”

      2020-06-24       

本站讯(通讯员 靖永坤)6月18日,学校教务处通过线上形式组织的新入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项目‘云’培训”拉开帷幕,各学院(部)教学科研等系列的120位老师参加了学习。

本次项目培训在广泛调研教师需求的基础上,精心设计了“育人初心”、“教学理念”、“教学技能”和“教学演练”四个模块。邀请教学名师和专家直播,帮助教师们树立育人初心、传递教育理念;精选40余门优质在线课程,内容涵盖课程设计、课堂教学、课程评价、信息化教学、教学艺术、教学研究等主题,供学员自主选择学习;同时,邀请教学竞赛获奖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全程指导,助力新入职教师学习成长。

“云培训”的直播课程目前已结束,老师们学习情况又是怎样的呢?看看老师们怎么说。

新入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项目”直播课程

自动化学院新入职教师李超说:“为期三天的培训直播讲座从大学教师的自我修养,课程思政及教学理念等多个角度阐述高校教师的本职,让我收获颇丰,更深刻地认识到高校教师的责任与使命,也对未来的教学生涯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张社荣老师的讲座让我尤为深刻,现在的教育理念由之前的教师为中心正在向学生为中心转变,要更注重学生动手能力,文化素质及学习能力的综合培养,这对我未来的教学方法具有很鲜明的指导意义。同时,我也要不断地提高自己,既要做好科研也要培养好学生。”

化工学院新入职教师尤生萍说:“这几天集中学习学校几位资深教授关于上课的理念和经验,受益匪浅,体会非常深刻。首先是在上课和科研辅导等知识传授过程中,一定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会为核心。其次,在上课过程中,尤其是本科生上课,所传授的不应仅仅是知识,更多的应该是逻辑思维,让学生可去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作为老师一定注意自己的形象,尤其是既为学者又为老师,一定要注意形象的切换,保证得体的姿态。”

材料学院新入职教师秦盟盟说:“直播讲座的五位教师围绕“育人初心”和“教育理念”作了生动的讲解,老师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育工作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答疑让我无比钦佩。作为一名即将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这次培训让我进一步意识到肩上“育人”的重任。有两点印象深刻,一是在当今知识爆炸的时代,获取知识更加便捷,我们更需要转变教学理念,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二是在当今多元文化剧烈碰撞的环境中,要在课程中结合教学内容融入课程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经管学部新入职教师肖应钊说:“作为一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既有新晋成为一名大学老师的兴奋,也有不知如何更好地开展教书育人工作的彷徨。此次教务处组织的直播讲座无疑对我适应角色转变起到了重要作用:赵乃勤老师和霍宝锋老师以其自身经历和体会,详细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鼓舞我们继续努力提升自己、追求卓越;张社荣老师、吴兆彤老师和胡绳荪老师从教学理念和方法出发,结合自身感悟和亲身实践,讲述了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将教学与互动融合为一体,并与学生一起构建良性互动的教与学的关系。直播讲座的五位老师教学经历丰富,教育体会细致入微,为我更好地理解大学老师的角色和适应大学教师的身份树立了标杆,期待能够尽早将直播课所学所思融入到后续的岗前培训实践环节和正式教学活动当中!”

智算学部新入职教师刘秀龙说:“从讲座中强烈地感受到立德树人真的非常关键,离开了三尺讲台,我们教师就失去了价值。但科研任务压力也很大,特别是年轻教师,涉及评职称拿项目。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我不断思考在教学与科研两者之间更好地做好平衡。作为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教师为祖国未来数十年的人才库积蓄力量,起到国家持续发展的纽带和桥梁作用,责任重大。在教育这个长期的过程中,青年教师要将人才培养与科研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有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我们将与我们的学生、学生的学生不忘初心,薪火相传,为我国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奋斗终生。”

通过几天的学习,参训教师们进一步明确了育人初心,也对未来的教师生涯进行了深度思考。学校教务处还为各位教师准备了丰富的优质在线课程,以及培训全周期的教师指导,助力新入职教师成为“德高、学高、艺高”的优秀教师。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