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华社:“洋教授”的中国山区支教记

      2020-09-04       

罗润泽在办公室与宕昌县的学生进行视频连线。新华社记者 宋瑞 摄

新华社天津9月4日电(记者宋瑞)在天津大学的一间办公室内,罗润泽正通过视频连线,热情地向山区学生分享他们在课堂作业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还特意制作了奖状,写好学生的名字后,寄往当地的中学,对学生表示鼓励。

45岁的罗润泽是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名外籍教师。今年以来,他两次前往天津大学对口支援的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进行支教。

“我想多花一些时间,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帮助中国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让他们享受学习,热爱大自然。”罗润泽说,他希望将生物科学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里,帮助“点亮”山区孩子们的未来。

罗润泽在意大利时,曾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进行绘画、收集和观察植物叶子、为小鸟筑巢等趣味活动,帮助他们学习简单的生物学概念。

2018年来到天津大学任教后,前往中国边远贫困地区支教的想法一直萦绕在罗润泽的脑海中。“咨询学校后,我才得知学校一直都在做我想做的事,我立即申请加入了支教队伍。”罗润泽说。

今年6月,在为期3天的支教行里,罗润泽热情洋溢地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以探索真菌奥秘为主题的英文科普讲座,并参观了当地菌菇厂和挂面厂。“初次来宕昌县,我更多是在感受,我可以为这里的孩子做些什么。”

在宕昌县理川镇麻界滩食用菌出菇基地,罗润泽向孩子们介绍起菌菇的生长条件和特点。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让罗润泽感慨不已的是,菌菇厂和挂面厂能带动当地很多人就业,发展了地方经济。“我感受到了中国政府为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付出的巨大努力,也看到贫困地区正在摆脱贫困,大家生活得越来越好。”罗润泽说。

回到学校后,罗润泽迫不及待地规划起第二次宕昌之行。宕昌县的药用菌菇资源非常丰富,他结合当地这一特色,策划了参观食用菌培养基地、采集植物样本、显微镜观察菌落等课堂活动,“下一次,我要带领孩子们走向户外,让他们感受多彩大自然的同时,也了解自己的家乡。”

8月1日至7日,罗润泽再次跟随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的“津日励学,宕寻未来”实践队来到宕昌县。

宕昌县理川中学学生孟繁锦说:“听说罗老师是外籍教师,刚开始大家都不敢说话,罗老师耸了耸肩,爽朗地笑了起来,并用中文说道‘大家好,我是罗老师’,这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和快乐有趣的教学内容让罗润泽迅速融入学生之中。除在课堂上讲解生物学知识外,罗润泽将更多教学内容融入户外实践。

他的首站户外课堂便来到了宕昌县理川镇麻界滩食用菌出菇基地。走进恒温产菌大棚,罗润泽拿起塑料薄膜包裹的木头,向孩子们介绍起菌菇的生长条件和特点,以及食用菌菇的加工步骤。

“孩子们认真聆听着我的讲解,回到教室后,他们纷纷在课堂作业里画出心目中的蘑菇样貌。”罗润泽说。

为了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看到菌落,罗润泽从产菌大棚带回一块长着菌落的木头,取下部分碎屑,制作好玻片标本后,放在显微镜下让孩子们观看菌落的“真实样貌”。“我们用的是当地中学的显微镜,看到孩子们沉浸在小小的目镜口里,想要探索微生物世界的奥妙,我特别开心。”

罗润泽将玻片标本放在显微镜下让孩子们观看菌落的“真实样貌”。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随后的几天时间里,罗润泽“就地取材”,对学校周边植物的叶型、茎干特征进行讲解,并带领孩子们将部分植物样本带回教室制作标本。

在罗润泽的指导下,孩子们将植物样本平铺在两层报纸中间,并用重物按压,待植物样本被干燥后,标本便制作而成。孩子们将自己制作的植物标本贴在教室墙上,让教室充满了大自然的气息。

此外,在教室里,一张特别的“垃圾”海报引人注意。罐头、棉签、塑料袋、打火机……这是罗润泽带领学生们制作的环保宣传海报。“我让学生们寻找了一些常见的生活垃圾,我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理川中学学生刘明彩在给罗润泽的信中写道:“罗老师让我们学习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探究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给我们带来新鲜的体验,是一份非常珍贵和美好的回忆。”

罗润泽指导宕昌县的学生制作植物标本。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回到天津大学,罗润泽也经常跟孩子们联系,“我们建立了微信群,我经常给他们分享天津大学的校园风景照以及我在实验室的工作内容,他们都非常感兴趣。”罗润泽说:“我了解到,学校每年都会邀请宕昌县的学生前来学习交流,这为中国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提供了更多机会。”

近期,罗润泽将自己支教的经历分享给了学校的其他外籍教师。“他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也希望有机会一同前往宕昌县支教。”罗润泽说,他希望更多中国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接触到高质量的教育,帮助他们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新华社: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375882?channel=weixin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