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迎新 师生共寄语 愿新生在天大成就人生理想

      2020-09-06       

书记校长新生寄语



亲爱的2020级新同学们:

祝贺你们考取天津大学,成为天津大学大家庭中的一员。天大是播种希望、孕育梦想的地方,愿你们在这里成就人生理想,奏响青春华章。

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她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创校之初就承载着“兴学强国”的历史使命。125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30多万各类优秀人才,一代代“天大人”砥砺奋进、追求卓越,为民族复兴、国家兴盛、社会发展、人类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新一代“天大人”,朝气蓬勃、青春洋溢的你们必将为这座百年学府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色彩,铸就新的辉煌。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代青年矢志奋斗,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希望你们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涵养天大品格,练就过硬本领,用奋斗书写靓丽的青春答卷,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亲爱的同学们,金色九月,期待我们在北洋园相见!

                                                            李家俊 金东寒

                                                            2020年9月


天大2020年本科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本报讯 我校2020年本科新生录取工作顺利进行。按全国统一部署,截止9月2日,除若干省份的个别批次还未结束录取工作外,我校已面向全国31个省市和地区(及港澳台侨)录取本科新生4706名。

我校2020年本科招生各省市录取分数见下表。各省市招生录取分数线超过重点线分值、所对应的全省排名及兄弟高校招生成绩对比等各项生源质量指标,均在统计和汇总之中。



今年我校以“19个大类+5个专业”模式招生,新增3个本科招生专业,包括地理科学、合成生物学、智能感知工程,其中合成生物学为全国首个,智能感知工程为全国首批新增专业。我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持续深化招生培养改革,最大程度满足考生报考志愿。

(郑志翔)


天大多地校友会奖励新生助力母校招生

本报讯  我校广大校友时刻关注母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通过配合招生组工作、设立颁发新生奖学金、开展“送新活动”等方式倾情助力母校本科招生工作,为天大新生送去温暖和激励。

今年7月集中招生咨询阶段,天大各地校友会积极行动,密切配合母校各招生组开展工作。多地校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亲自“挂帅”,组织当地校友积极联系母校招生组,协助安排行程、提供场地,赶赴咨询现场协助招生宣传咨询。各地校友们还利用当地新媒体资源,转发“天大成就”,在线“答疑解惑”,提升母校影响力和美誉度。今年适逢我校建校125周年,校友们以此为契机,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学校办学历史、学科优势等力度,分享自身求学天大经验,耐心回答考生及家长各类报考问题。


天大多地校友会奖励新生助力母校招生


8月22日,第三届“粤北洋”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我校党委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雷鸣和广东省招生负责人通过直播形式向获奖新生表示祝贺。该奖学金由广东校友会设立,今年10人获奖学金、5人获励学金,累计奖励和资助新生41人、发放13.8万元。同日,南通校友会举行了送新生活动,校友代表在与新生的交流中勉励大家努力学习、成长成才。23日,由我校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州校友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开学第一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天津大学“泰来—绍熙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常州举行。原校党委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汪曣出席活动。该奖学金于2019年设立,今年奖励8人,每人5000元。8月29日,广西校友会第二届“桂北洋奖学金”颁奖典礼暨2020新生交流会在南宁举行,原校党委书记、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刘建平出席活动,10名新生获得总额2.55万元奖励,在校友会的关心和期盼中启航广西、圆梦北洋。同日,厦门校友会举办 “双迎新”座谈会,颁发盈“趣种子基金”“北洋梦想基金”,前者资助家庭困难的厦门学子,今年有1人获得5000元,后者奖励考入天大的新生,10人获得总额1.15万元奖励。8月30日,上海校友会举办送新生活动并颁发奖学金,校党委书记李家俊出席活动,今年颁发特等奖2名,每人51895元,其余28名考入天大的新生均获得1895元奖励。上海校友会2016年提出“今天送你去天大读书,明天接你回上海就业”招生口号,设立 “天大大成奖学金”,今年是奖励人数、发放金额最多的一年。据悉,我校多地校友会还将于近日举行不同形式的奖学金颁奖及送新活动。

(孙亮)


编者按  2020年,不一样的九月迎新季来到了。亲爱的莘莘学子们,祝贺你们过关斩将、金榜题名,走进这座历史悠久的百年学府——天津大学,开启属于自己的崭新人生。大学是畅想筑梦、勇敢追梦、激情圆梦的地方,刚刚收到录取通知书的你们,可能还沉浸在收获胜利果实的喜悦和兴奋中,可能已经憧憬着缤纷多彩的大学生活。那就让我们聆听师长的教诲和学长的大学生活“经验谈”,希望可以启迪你们更快更好地融入新的环境,书写属于你们的“天大诗篇”。


立天大志  展天大怀  承天大任

□  经管学部2017级本科生  田烁

大学生活的序幕即将拉开,新生都怀有对未来的期盼和憧憬,对未知的不安和疑惑。作为学姐,我想和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度过这宝贵的大学时光。我认为,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应该做到四点。

一是用独立自主向未来致敬。进入校园,意味着与过去熟悉的生活告别,你们要学会独立,摆脱幼稚的枷锁,用勇气和毅力去尝试无数的“第一次”,用果敢和坚强迎接未来的精彩,在独立中,找寻青春的无限可能。

二是用自律生活追求真正自由。大学的魅力在于其多元自由,然而在自由的氛围下,很多同学容易放松自己、迷失方向。消磨时光、无所事事只会徒增焦虑,应以自律为前提,做真正自由的人。

三是用责任担当丰盈人生意义。生逢盛世,你们拥有着广阔的建功立业舞台,更应做到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有“天下兴亡,我之责任”的气概,为国家发展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四是用开阔视野迎接人生挑战。你们站在人生崭新的起点,要高站位去看待问题、认识世界,拥有大情怀、大格局,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发展大势,不断开阔视野、勇攀高峰。

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不辜负厚重北洋的期望,做真正“立天大志向、展天大襟怀、承天大责任”的人!

(作者曾获天津市高校优秀学生、天大十佳杰出青年(学生)等荣誉;现任我校学生党校副主任、主持人联盟主席等职)


面对新征程奋勇前行

□  化工学院2018级硕士生  白浩宇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祝贺你们考入天津大学。作为你们的学长,我在这里有些感悟和建议想和大家分享,希望对你们有所启发。

首先,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些在科研生活中的体会。研究生的工作必须要从读文献开始,通过大量阅读文献,你可以找到当前研究的热点、作者先进的思路与研究方法及对自己大胆创新的检验。作为初学者,你可以先从硕博士论文和综述性论文入手,了解本行业内概况之后,可以在各个领域内最顶级的学术性刊物中找到最权威的研究内容。对于一些新颖、陌生的论题,任何人都会出现阅读和理解上的困难,如果可以反复阅读多遍,并结合已学到的知识认真思考,你就可以循序渐进,初步掌握行业内的内容。

其次,你和同学们、师兄弟相处是很重要的。同窗3年,共同奋发进取实属不易,3年之后各奔东西,能留下来的只有美好的回忆和友情。学术上,大家要相互交流、相互竞争、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在生活上相互关心、相互支持。在研究生阶段,压力是不可避免的,这就需要你们积极调整心态,涵养身心。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将学习和研究顺利进行下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时光荏苒,青春短促,人生有涯,求知无限。面对新的征程,让我们奋勇前行!

(作者曾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国家一等奖、校十佳杰出青年提名奖等荣誉)


用努力与奋斗为祖国

建设贡献力量

 □  精仪学院2017级博士生  王宪全

亲爱的新生们,首先祝贺你们以优异的成绩,步入人生的新阶段。作为一名老生,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些我在天大9年来生活学习的感悟。

作为一名天大博士生,我从2015年就专注于仿生伪装隐蔽水声通信技术的研究。5年的研究生活让我深切体会到,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科技竞争日益激烈,创新在国家发展和经济繁荣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时代下,我们作为天津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一定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踏实研究,以坚韧不拔的精神攻坚克难,用科研创新为国家的发展谋求先机。

我在导师的带领下,曾走出实验室,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中。这个经历让我更深切体会到,作为奋斗在科研一线的科技人员,更要努力将创新应用到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让科研更有意义,让创新更有价值。

在天大的9年时间里,我亲眼见证了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飞速提高,中华民族正欲展翅高飞。这些瞩目的成绩,皆来源于前辈们的付出与奋斗,而我们作为中国未来的建设者,更要谨记先辈们为国家作出的贡献,追随他们的脚步,用自己的努力与奋斗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曾获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王克昌奖学金等荣誉)


(本版刊登于2020年9月7日《天津大学报》第1版 责任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刘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