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全球“天大人”展风采 共襄母校盛世华诞 ——天大建校125周年校庆活动花絮

      2020-10-15       

全球“天大人”展风采 共襄母校盛世华诞

——天大建校125周年校庆活动花絮

□ 本报学生编辑 刘佳慧 尹艺蒙 田清扬 张婧

百廿又五弦歌不辍,栉风沐雨奋斗不断,这里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见证了一个民族的危难与起复,在救国图存的变革中诞生,在风雨兼程的建设中成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年,天津大学迎来建校125周年,紧跟中秋国庆双节同庆的热潮,各种校庆活动如火如荼展开。

倒计时  凝聚各方磅礴力量

125载春华秋实,125载砥砺前行。天津大学125周年华诞意义非凡,学校将校庆主题定为:“全球‘天大人’·携手筑小康·共建地球村”,旨在以建校125周年为契机,凝聚建设一流大学的力量,动员全球“天大人”,为民族复兴奋力拼搏。

各部门早早就开始了校庆的准备工作。2019年11月,学校就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讨论校庆方案,在征集师生意见后,于2020年4月15日校长办公会研究确定了校庆主题和最终校庆方案,并在5月21日的天津大学官方微信和5月30日的《天津大学报》一版头条位置向全世界正式发布了《天津大学(北洋大学)建校125周年纪念活动公告》。

5月27日始,学校向师生校友征集校庆活动标识方案,6月1日,建校125周年纪念logo设计大赛与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设计者们将自己对学校的美好祝愿都融进作品中,祝贺学校125岁生日快乐。倒计时30天,大赛尘埃落定,建校125周年纪念logo最终确定为经管学部2019级MBA张辉设计的六边形图案,一同公布的还有建校125周年明信片纪念套装、机关盒、海棠书签等系列文创产品。


官微发布校庆设计大赛内容


6月份,学校启动了为期92天的“筑梦‘天大人’”全球校友寻访活动,挖掘125位杰出校友事迹;举办了“我要上校庆”“班班唱”等群众性活动,征集师生原创歌咏作品,动员师生校友录制视频,激励天大学子践行家国情怀。《天津大学报》从6月始推出9篇深度解读“天大品格”“人才培养目标”系列篇章;校史所发表校庆论文4篇,出版编撰10部书籍;《光明日报》和《中国教育报》分别于5月和9月刊发采访或署名我校书记和校长文章,这些举措使师生校友进一步理解天大精神和品格,同时起到营造校庆氛围、为校庆预热作用。

倒计时15天,学校推出校庆专属壁纸头像。北洋蓝和海棠红相辉映,亮眼的头像、精美的壁纸琳琅满目,融合校内经典建筑,表达对母校满满的爱意。 9月20日,《天津大学报》校庆特刊——“十三五成果巡礼”篇出版发行;9月底至校庆日前后,学校先后在《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重要位置刊发长篇文章宣传学校办学历史与成就,为校庆献礼。

倒计时1周,全球天大校友共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同祝母校校庆。13位已毕业的北洋舞蹈团团员再次跳起原创作品《雨润成长》,共同为母校生日送上祝福。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合唱团,天津大学1977、1978级校友艺术团联合出演并制作云合唱、云舞蹈《今夜无眠》。整个活动历时3个月,校友横跨1962级到2012级50个年级,合唱人员来自大江南北,世界各地。山高水长,思念不断,一曲《今夜无眠》相聚相逢,共诉衷肠。

倒计时5天,天大125周年校园文创纪念品预售开启,产品包括帆布袋、明信片、手机挂绳、文化衫、笔记本便签纸及手提袋等,包装精美、 制作优良。同时学校官方微博发起抽奖,带话题#天大125周年#,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为天大送上祝福,就有机会获得125周年限量珍藏校庆文创系列盲盒。 “125周年华诞,我为母校发红包”活动同时启动,为母校庆生献礼,捐赠款主要用于支持天津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师生原创的校庆主题曲《与你同行》也在这一天正式发布。

校庆当日晚上,师生歌咏活动备受瞩目,一首特别的歌曲登上舞台——《我和百草有个约定》,这是由天大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团为助力宕昌大寨九年制学校所作的校歌,词作中饱含学子对孩子们未来的美好期待。

正当时 多样祝福温暖人心


10月2日校园中的求是亭


校庆当日,学校在12个网络平台进行了12.5小时活动直播,在新老校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此外,特别为广大校友隆重推出“全景天大”,基于3D和VR技术,立体式展示天大风物,打造多维四季实景、可视可听化电子游览解说地图,扫描二维码即可身临其境参与校庆活动;同时推出网上天大时光博物馆,通过对旧物件的扫描建模,在网上可复建出天大曾经的宿舍、食堂、教室、天南街等容易引起校友情感共鸣的场景建筑,并将校友的回忆文章和校史故事通过音频和视频的方式嵌套在虚拟建筑模型中。此外,卫津路校区的校史博物馆也全天开放,并推出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天大学生生活图片展”,展出校园生活场景和钱票、锤子等一些“老物件”供大家参观。

学校还为所有在校学生准备了足量的免费校庆餐,美食与味蕾碰撞中,交织着天大师生对母校的美好祝愿。校长与同学们一同吃蛋糕,喜乐洋洋,为学校庆生。

疫情期间用漫画温暖了亿万心田的天大2012级校友@陈小桃,用自己的漫画为母校送上祝福,各地校友也纷纷留言,祝福125岁的天大。


2016届校友陈小桃漫画


网友钟翔留言:“1994年入学,逛过天南街,在求实会堂参加开学典礼,住在青年湖畔,在海棠花灿烂的四教上课,1995年在母校欢庆100年校庆;在学校见证了东门、北洋亭和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建设,眼看着母校越变越美。如今已毕业22年了,心中的母校还是那么年轻,情感随岁月没有变淡反而越陈越深!母校生日快乐!”

金东寒校长也收到了许多院士的祝福,关于校庆的朋友圈获得了百余人点赞,杨德森院士在评论区赋诗一首:“甲午悲歌惊九洲,北洋大学兴华夏。待我中华崛起时,方知环宇天为大!”,为天大送上祝福。

周一鸣、张艺竞、李响赫、赵泽泉、张瑞几位同学则为母校献上了自己的原创说唱《如梦北洋》,用青年一代的语言与模式讲述了学校125年的历史传承。

高校官博创意花式表白天大125周年校庆,南开、清华、北大、厦大等20余所高校官博在2日以两校校名创意组合发布花式表白文案,为天大送上校庆祝福,人民日报官博等媒体也给予转发报道。


各高校官博花样祝福


校庆当日天大官微祝福母校生日的推送发出4小时阅读量达33万人次,校庆期间官微3篇推送达10万+;102万人次观看了“云校庆”直播;2日,近千万观众观看了12个平台直播。学校在国内报刊发表宣传校庆文章30余篇,海外媒体平台发表20多篇,《中国日报 国际版》出版30万份天大校庆英文特刊,通过海外网络渠道发行到63个国家和地区。

百花放 各大学院花样庆贺

校庆期间,天大各学院积极开展各类特色活动,以音频、图片、论坛等多种形式诉说着莘莘学子对母校的深深眷恋。

工程管理专业1940届校友与工程管理系全体师生,共同演唱及录制《入海》MV。纵天各一方,以歌抒怀,同忆往昔,共叙旧情,那些年,我们从这里“入海”。

光影交织处,刻录天大年复一年的变迁;时光流转里,凝固莘莘学子的点滴回忆。数学学院制作《北洋时光·数学记忆》影集短片,刻录天大数学人的记忆,无论是跌跌宕宕,还是扎扎实实,都将成为学院学子们满是回忆的青春档案。

药学院在线上隆重举行“药学院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0年药学院全球校友论坛”活动。回想2000年药学院成立之际,适逢天津大学“十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985工程”一期建设启动之时。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各方大力支持下,药学院从无到有迅速发展壮大。

“不从纸上从逞空谈”,披荆斩棘成就英华卓荦;“要实地把中华改造”,努力追踪续写天大辉煌。10月3日,天津大学医疗健康校友会在科学图书馆成立。该校友会将汇聚广大校友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智慧和力量,通过互助与协作助力天大医科人才培养和科研发展,为中国医疗健康事业的创新发展创造更多合作共赢的契机。


医疗健康校友会揭牌


天大之爱,生爱师的风采,天大之爱,师爱生的刻苦;师生更爱着天大悠久的历史,和与之共度的岁月如芳!精仪学院推出“仪献北洋,共贺校庆”——萌新给校庆125周年祝福合辑,2020级精仪学子,用自己稚嫩却又真挚的方式祝福亲爱的天津大学125周年生日快乐。9月28日,精仪讲堂暨125周年校庆学院学术系列活动之“新时代,‘新’仪器”报告会举行,新一代的天大青年正革故鼎新、继往开来,用“实事求是”的精神探索更深、更广的领域。


精仪学院举办校庆活动


艰难国运中,北洋人义无反顾地前行。校庆之际,教育学院携全体师生一同追忆从北洋大学师范班走出的教育家,从对我国高等师范教育制度的确立做出不懈努力的李建勋,到为中国女子师范教育奠基的齐璧亭,北洋大学师范班,育人树德,大家层出。9月28日,马寅初经济学院和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了庆祝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建校125周年暨马寅初经济学院第二届学术报告会。125年的岁月更迭,北洋之精神永存,只待今日的天津大学仍映亮一隅,耀彩一方。

山河颂 各地校友送来祝福

125载走过山河破碎,亦造就辈出人才,值此125周年校庆,全国各地校友纷纷为母校献上自己的祝福。

早在学校向广大校友征集校庆方案时,北美校友会会长徐德清就向学校提出了活动主题增加“共建地球村”。这一意见得到了学校的采纳,徐德清校友十分感动:“学校连小事都听校友的建议。”

9月中旬,天津大学深圳校友会举办了“深圳湾春笋灯光秀”活动,机械学院校友肖友谊博士担任活动总策划,校长金东寒、副校长胡文平、副校长王树新都亲临现场。在深圳湾春笋大厦的“天津大学125周年庆”灯光秀背景下,深圳校友会会长张华农带领大家高唱国歌、校歌,欢呼“祝母校生日快乐!”,同时后排打出“生日快乐”荧光板,紧接着,张会长一锤定音开鼓,刹那间,深圳湾畔鼓声隆隆,桑巴队员舞动激情,“天津大学125周年庆”字幕冉冉升起在春笋大厦外墙,辉映在深圳湾畔。


深圳校友会举办庆祝活动


广东省天大校友会也为母校送上祝福。校庆当日,中国著名高塔广州塔“小蛮腰”在黄金时段持续亮起“天津大学125周年庆”字样,巨幅字幕闪耀珠江,专场灯光秀照亮羊城。活动现场,数十位校友欢聚花城广场,为母校齐献祝福。


广东校友点亮“小蛮腰”


北京校友也用自己的方式为母校庆生。SIF100携手花间精酿,打造首个“我和母校“故事会,征集校友与母校有关的故事和信物,庆祝母校125周岁生日。上海校友也发布了自己的祝福视频,为母校庆生。

韩启纲校友创作七言藏头二字诗庆祝母校建校125周年——《天津大学(北洋大学)125周年赋》:“北洋前夜中华悲,大学头创救国危。一百八盘崎岖路,二五七仔浊浑奇。周年日月轮回转,三世光阴璀璨熙。成就鳌头追梦久,辉煌品格铸丰碑。

校庆期间,天大官博校庆话题阅读总量达2亿,其中#天津大学125周年校庆#话题在10月2 - 3日连续12小时进入微博热搜榜,最高排名第18位,累计收到师生校友和粉丝祝福超万条。

镌永恒 镜头留下美好回忆

125载筚路蓝缕,125年岁月峥嵘。各界“天大人”用自己的镜头,留下了天大最美的风景,为建校125周年献礼。

天大学子苗轩博、李成迪、秦子奇、薛子易、黄维旻等航拍校园,俯瞰北洋,以“北洋光影”作贺礼,视频画面大气精致,将校园美景汇聚在影片中。唐朝耗时近4年拍摄延时三部曲,在校庆之际作为母校125岁的生日礼物全部无偿捐赠给母校,其作品也得到了新华社的转发。

为了呈现最好的表演效果,9月29日凌晨,由“天大人”创办的、以天大技术为核心的一飞智控公司所安排的1250驾无人机在黑夜中腾空飞起,共摆出15个精妙绝伦的图案,绘就一幅幅动人心魄的画面。夜空中的光影变幻,闪动的图案,体现了125年来天津大学不变的家国情怀,一直坚持的天大担当。正逢中秋和国庆佳节,云破月来花弄影,天大未来正如那空中闪亮的画面,熠熠生辉。


无人机演绎15幅校庆图案


10月2日凌晨,北洋光影发布《我爱的天大,125岁生日快乐》推文祝福天大生日快乐,展现镜头下的种种天大美景,为读者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留下永恒而美好的回忆。


由北洋光影拍摄的照片


当日校庆晚会现场,退休教授王铁成到场拍摄的夜景,让光影交错间的天大美丽而又震撼。


王铁成老师拍摄的校庆夜景


齐献礼 各式活动共同祝贺

9月23 - 25日,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西安交大创新港落下帷幕。我校医学工程与转化研究院代表队——“天大医工一队”凭借其参赛作品《脑肌电协同控制的柔性外肢体手指机器人》,从771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为学校建校125周年献礼。 

 

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获一等奖


图书馆第三届新技术体验周于9月24日开幕,以"体验天大智能、洞见科技未来"为主题,激励广大学生以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学家为榜样,投身创新报国实践。9月26日,天大王学仲艺术所客座教授、著名书画家霍春阳做客北洋大讲堂,并阐述了自己对中国画的意蕴内涵和传统价值观的独特观点。9月29日,"大学之道"--王学仲艺术研究所青年书画家刘珺书画作品展暨个人作品捐赠仪式在郑东图书馆开幕;30日,著名文化学者、南开大学教授尹沧海书画作品捐赠仪式在老校区图书馆举行。


霍春阳教授做客“北洋大讲堂”


为庆祝国庆,和迎接天大125周年校庆,9月28日,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第一中学高一学生“立天大志,圆报国梦,我以青春诵祖国”朗诵比赛。这些正值青春年华的少年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祖国母亲和天大最真挚的祝福。


宕昌一中朗诵比赛


9月30日,天津大学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潘峰、教务处副处长贾果欣、宣传部副部长李嘉毅、校史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世轶一同做客天津滨海广播电台《大饭局之圆桌会》栏目,与主持人围绕“从历史到未来,天津大学的125个家国情怀”进行互动交流,向社会公众讲述天大故事、传播天大品格,纪念天大建校125周年。

125年的时光,可以倾倒一面墙,可以腐朽一棵树,可以湮没一代人,但北洋大学,在125年的岁月荡涤中,愈发熠熠生辉。一代代“天大人”苦心孤诣、上下求索,绘就125年的光辉篇章。“望前驱之英华卓荦,应后起之努力追踪”,我们在此地眺望山水一程的远方,那里,必定有“天大人”的力量!


(本版刊登于2020年10月15日《天津大学报》第3版 责任编辑 李丹 学生编辑 刘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