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金东寒与新生代表座谈交流

      2020-11-25       

本站讯(记者 刘延俊 摄影 唐蒙)11月24日上午,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在北洋园校区海棠书屋与新生代表座谈交流。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保卫处、后保部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座谈由校团委书记管虹主持。

会上,来自15个学院的新生代表畅所欲言。同学们围绕入学以来的体会与感受、个人的规划与发展、对学校的发展建议等话题畅谈自身感受。

法学院法学专业硕士生赵宏昌来自天津大学定点扶贫的甘肃省宕昌县。他首先给大家带来了2020年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宣布包括宕昌县在内的八个的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好消息,由衷感谢天大师生对宕昌脱贫做出“天大”的贡献。他说,选择天大,是一件天大的事,我将在接下来的学习研究中,积极融入天大的大家庭,发扬天大严谨的校风精神,继承天大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殷切嘱托,不断学习进步,做好人生规划,不虚度,勤奋斗,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胸怀天大梦想,成就天大事业。

教育学院高等教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刘思远说,天津大学具有不从纸上逞空谈,实事求是的理性思维,也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文关怀。我要将自己的研究和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教育强国联系起来。研究教育发展和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将理性、知识和人文、情怀结合起来,培养能成为国家中流砥柱的优秀人才。

理学院的郭安琦来自物理强基计划班,125周年校庆的活动让他深深地感受到了天津大学浓厚的家国情怀。他说,身为强基计划班的一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源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挑战自我,抵达未有之境,努力拼搏,让世界看到一个行远恒新的天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硕士生耿丁磊,曾有过参军服役的经历,退役后保研进入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在2019级本科生军训工作中担任新兵团七连和八连的军训教官。他表示,参与军训工作让他加深了对学校的了解。希望在以后的研究生生涯,能够潜心科研,通过努力,为国家材料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一入天大门,一生天大人。你们的发言都很精彩,所思所想都与天大的发展息息相关!”热情洋溢的嘉许,一下子拉近了校长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金东寒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树立目标,笃定前行。他从老校长李书田劝勉师生的“金句”破题,分享了自己“设定目标、搜集素材、制定计划、实施计划”的经验思考,鼓励同学们既要目标高远,又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二是要涵养品格,知行并进。“天大品格这五个词不难记住,但若想知行合一,要用一生去践行!”金东寒深情讲述了天大水利系曹楚生院士在工作中严谨务实、对国家人民高度负责的生动故事,勉励同学们“望前驱之英华卓荦”,真正把“天大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要善于合作,严己宽人。“这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更是一个需要团结合作的社会。”金东寒从近现代历史发展规律娓娓而谈,指出在学习和工作中要懂得尊重、学会宽容、乐于助人、铭记感恩。自立自强、遵守规则,希望同学们严己宽人,构建和谐、共赢的合作关系。他祝福同学们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天大记忆”,努力抓住人生中难得的重要机遇期,奋力拼搏成就人生精彩,彰显新时代天大人的青春力量!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