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召开2020年天津大学留学生招生工作会议

      2021-01-13       

本站讯(国际教育学院招生办公室供稿)2021年1月12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召开2020年天津大学留学生招生工作会议。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锵出席,研究生院、宣传部、微电子、建工、化工、材料、管理、法学院、理学院、药学院、海洋学院、地科院、医学部、分子聚等来自23个学院(部)及机关部处的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小锐主持。

国际教育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文伟首先向与会人员汇报了2020年我校留学生招生情况及2021年发展计划。2020年我校通过积极推进渠道建设,努力构建全方位宣传平台,留学生招生工作较圆满完成。在全球疫情爆发的情况下,我校留学生总规模虽出现下滑,但学历生规模保持稳定,硕博高层次学生规模增长迅速,生源质量逐步提高。2021年我校将继续推动“留学天大”工程,力求招收并培养出国际视野宽、学术基础厚、创新能力强、实践水平高、综合素质好的“懂中国、知天津、爱天大”的优秀国际人才,为我校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和国际化校园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卢铮松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定位,分享了研招办在拓展生源渠道及疫情期间举办中国研究生线上面试的宝贵经验,为今后我校招收高层次(硕博)留学生提供了有益借鉴。宣传部国际宣传科科长尹伟详细介绍了我校国际宣传平台的作用及Facebook、Instagram等国际社交媒体、多语种官网和天津大学教师个人英文主页建设情况,并表示愿意配合各专业学院做好我校的国际宣传工作。

在学院代表分享招生经验环节,环境学院副教授杨永奎分享了学院统一组织留学生面试的经验,并表示希望通过加强全英文课程建设提升对留学生的吸引力;理学院研究员于曦则介绍了通过合作伙伴和在校留学生进行招生宣传的经验,肯定了这种方式在招收优秀高层次(硕博)留学生工作中的有效性及针对性。

会上,各专业学院代表先后就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留学生录取面试、提高导师招收留学生积极性、借助校友会平台推动招生工作、注重语言能力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对我校近年来严把生源质量关,助推生源质量提高所取得的成效表示了肯定。

最后,李锵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就各学院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特别针对各学院比较关心的疫情期间留学生的招生、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他介绍了我校下一步开展留学生招生的工作重点,并表示国际教育学院愿支持各学院完善对外宣传,共同推动我校来华留学事业蓬勃发展。

此次会议促进了国际教育学院与相关部处和各专业学院之间的交流沟通,通过分析总结2020年留学生招生工作,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和努力方向,为科学制定留学生招生工作计划奠定了基础,对全校通力合作开展留学生招生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 焦德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