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2020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2021-01-19       

本站讯(通讯员 王睿 摄影 唐蒙)2021年1月19日,天津大学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卫津路校区科图二层报告厅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院士、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等出席会议。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代表,获奖教师代表,相关部处负责人,学生校长助理代表,各学院(部)本科教学副院长、招生组组长、本科教务员代表以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主持。

金东寒对2020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分析了本科教学工作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四点工作建议。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抓好课堂这个主战场。要高度重视课程作为育人的核心和载体作用,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加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有机结合,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育人效果。二是加强师资建设,把握教师队伍这个关键。要引导教师“用心教” ,也要帮助教师“教得好”。要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重塑教育教学的新生态。要强化院级单位党委领导作用和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着力将职业培训和教学竞赛相结合,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整体提升。三是全面规划质量管理,完善评价体系建设。要在建立学校教育质量管理评价中心的基础上,培育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质量文化,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各部门要结合“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案,绘制质量责任职能分解图,进一步强化全员育人责任、抓好全过程育人环节、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强化学生评价、改革专业评价,做好教学评价工作。四是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实现一流人才培养目标。要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年度目标、确认任务分工,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推进计划、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加强新工科教育中心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效。要积极开展新工科教育理论研究与创新,深入分析研究新工科的内涵、特征、规律和发展趋势,发挥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作用,建立以学习结果为导向的课程体系,着力培养一流人才。

巩金龙在会上就2021年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要点进行了说明并作具体工作部署。他表示,2021年,学校将按照“育德才、提质量、强特色、调结构、重实践”的思路,科学编制、统筹落实人才培养分规划。一是坚持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五大体系”,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成效。二是全面推进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系统推动新工科建设要素式改革,深化落实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持续引领全国新工科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调整和优化人才培养结构。着力提高生源入口质量,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做好教学成果奖培育、产教融合和各级教改项目立项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构建质量导向的教学治理体系。全面规划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评价体系建设,形成本科教学工作的“人、机、料、法、环”质量控制系统。

会上,教务处处长李斌向大会作了2020年天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集中表彰了2020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金东寒、顾佩华、雷鸣和巩金龙分别为“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一流专业”、“首批国家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优秀项目”、“天津市教学名师奖”、“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天津大学求是教学楷模奖”、“天津大学本科招生工作突出贡献奖”和“天津大学在线教学优秀专家奖”等的获奖代表现场颁奖。

化工学院夏淑倩、精仪学院胡晓东、理学院杨秋华和机械学院孙涛四位教师分别从一流课程建设、新工科项目建设、一线教书育人经验和招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分享与交流。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