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头版:与“大装置”一起过年

      2021-02-25       

《中国教育报》 (2021年02月20日 01版)

记者陈欣然 通讯员焦德芳

春节期间,天还没亮,张晋元就来到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朝位于校园西南方向的一片“大工地”走去。在那里,正在建设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学校师生都亲切地叫它“大装置”。

除了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师这个职务,张晋元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工程管理部部长。每天早上6点半,他都会准时来到工地现场,戴上安全帽,下到“大装置”内部走上一趟,这一个来回就接近两小时。“实验中心向下有6层楼深,230米长、120米宽,平面面积超过5个足球场,地下空间中有大量钢埋件,还有涉水区,内部复杂得像迷宫一样。”一处接一处查验容易出现纰漏的点位,就是张晋元的“晨练”内容。

2018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由天津大学牵头建设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

“今年下半年,‘大装置’将迎来关键节点——实验中心主体工程封顶。到那时,一大批巨型设备将进入工程内部。如何实现土建工程和工艺设备的完美衔接,是我们这个寒假必须规划好的重大课题。”张晋元说。

为了保障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他决定不回老家山西平遥过年,留在天津守护“大装置”。“过年不陪伴父母,这还是工作20多年来的头一次。但老人理解我,也支持我的工作。”张晋元说。

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是“大装置”建设的核心团队,办公室共有30多位成员,90%以上都是共产党员,还成立了大科学装置党支部,成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突击队。“这个春节,我们办公室几乎全员留津,大家都说要在工地上过一个‘科研年’。”办公室成员杨政龙说,这是他连续第二年在天津过年,一岁多的小女儿至今还没回过青岛老家见爷爷奶奶。“天大人干天大的事——‘大装置’将成为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国之重器。精益求精地守护项目有序推进,是我们的荣耀与担当。”杨政龙说。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2/20/content_590394.htm?div=-1

(编辑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