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党百年】天津广播:青年教师程斯宇:小小讲台前讲好党的故事

      2021-03-0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主持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33岁的青年教师程斯宇最近成了一名网红,他在讲授《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门选修课上,手绘了一幅红军四渡赤水示意图黑板板书,刷爆了天津大学师生的微博,在这幅图背后,是一堂堂精彩的课程;而精彩课程的背后,是这位年轻的“老党员”一颗炽热的初心。来听记者赵征的报道。

一身立领中山装,一丝不乱的短发,挺得笔直的腰板,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33岁的程斯宇都是这样的形象。他高二入党,到今年4月党龄就满15年了:

(录音:思政课教师,仅仅靠课程内容吸引学生远远不够,整体上都要对学生信服,有吸引力。我在课堂讲,在今天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天大的同学以后都要走向国际舞台,那个时候你要展现一个什么样的大国形象?)

程斯宇2018年博士毕业后到天大工作,负责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20年秋季学期,程斯宇又开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门选修课,他把这门课拆成若干专题,其中一节就是红军长征中的经典段落“四渡赤水”。程老师之前积累了图示板书的经验,?这次他决定,把“四渡赤水”示意图搬上黑板。开课之前,程斯宇常常到教学楼找空闲教室练习,这张图高一米八,长两米多,手绘一次要一个半小时:

(录音:图肯定是需要的,可以多媒体展示,但是能不能通过别的形式,先把同学的目光吸引过来?前后我尝试了一个礼拜。)

图练好了,课要怎么讲好呢?程斯宇自己在家录音模拟练习,反复回听,查找自己的不足:

(录音:录完第一稿之后,感觉生硬,节奏不对!我听了好久的单口相声大师刘宝瑞先生的相声,我就反复去琢磨节奏,表达上的代入感。但是还是感觉差事,不到位在哪呢?最后的总结升华,没有做到震撼人心。)

此时已经是距离正式开课前一个礼拜,程斯宇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单曲循环毛泽东诗词赏读《七律长征》,闭上眼想象当时的作战情景:

(录音:突然,脑海当中有了灵感,我说,怯懦惊慌之徒环顾四方皆绝路,勇武智谋之士身处死地亦封胜,逆境与失败没有必然联系!逆境只会让之后的成功更加绚烂光辉!作为最后的总的结尾,马上意思就往上走了。)

正式开课后,程斯宇的课成了电气自动化大一学生李泽宇每个礼拜的念想,他说,尤其是“四渡赤水”那节课听得他们荡气回肠,程斯宇也成了影响他一生的老师。李泽宇说:

(录音:一个半小时的课,一秒钟过完了的感觉,特别精彩,很多不是我们这课的人都来听课。每周都盼着他上课,他告诉我人生价值不在于追名逐利,把实现自我价值才当成人生最高追求。我以前迷茫的时候不知道追求什么,但是上他的课之后,彻底颠覆了我的人生观,希望和他一样,实现自我价值。)

为了献礼建党一百周年,最近,程斯宇又在打磨这门党史课,在新学期给同学们呈现新的内容。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表示,除了推广程斯宇的成功经验,学校也在推动“大思政”格局,将思政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录音:要树立学生的四个自信,讲好我们的四个选择,除了讲好课堂上的思政课,我们也让思政课老师参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包括工科的课程思政工作,形成思政育人的合力,真正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记者赵征)

光明网: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21/02/28/051055276.shtml?_oid=oX6ro0fuWLxEonhIROn-GhdwDCIM&_l=1&_c=&userId=null&jsonUrl=null&sourceAppId=undefined&newsId=null&appId=null&state=

(编辑 焦德芳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