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党百年】天津大学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会

      2021-03-04       

本站讯(通讯员程超超 摄影唐蒙)2月28日,天津大学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会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受学校党委委托,总结了2020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1孙广平

2020年,天津大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教育部党组、天津市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指导下,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长足进展:一是践行“两个维护”,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着力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二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推进校内巡察,落实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三是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四是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五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肃执纪问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完善学校监督体系,强化纪律教育,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孙广平对2020年学校纪委受理检举控告、处置问题线索情况进行通报,结合校内查处的违规违纪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了分析。

会议对2021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天津市委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具体包括五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进一步完善学校监督体系,切实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三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四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依规依纪做好纪律审查,以精准问责推动责任落实。五是加强纪检巡察队伍建设,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巡察铁军。

(编辑 刘延俊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