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师生开展“清明祭英烈”纪念活动

      2021-04-05       

本站讯(通讯员 解雯超)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4月4日清明节之际,为响应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的安排,天津大学师生代表齐聚北洋广场举行“缅怀前驱英华,接续不懈追踪”纪念活动,校团委、学工部、法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太雷班、含英班学员在北洋广场张太雷塑像前奏唱国歌、敬献花篮、默哀致敬,深刻缅怀革命先烈。

张太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1920年从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毕业后积极投身民主革命,领导青年运动。1927年12月,张太雷同志在广州起义中献出了年仅29岁的年轻生命,用自己的热血和青春实践了他年少时立下的“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誓言,其在战斗中所表现出来的卓越才华、无畏精神以及卓著功勋,永远铭刻在了神州大地之上。

3.jpg

祭扫仪式中,太雷班代表费腾、周笑瑜用一首原创诗词《沁园春·清明太雷颂》表达了对张太雷烈士的无限哀思。“拼热血、铁骨铸先锋。历北洋求索,浩然意气”,追忆张太雷烈士的北洋求学之路;“北运滔滔、波澜壮阔,砥砺今朝新雷兴”,鼓励青年学子牢记兴学强国的使命。

4.jpg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第十五期太雷班党支书霍宗泽的带领下,太雷班全体学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在随后奏唱国际歌。面对鲜艳的党旗,党员们高举右手,重温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宣誓活动使全体党员重新经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党员纷纷表示将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投入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的伟大事业当中。

5.jpg

6.jpg

通过此次纪念活动,天大学子对太雷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党员的责任与义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法学院学生党员张亚池表示,我们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好党史,从党史这座宝贵的财富中不断汲取前进的精神力量,这也是我们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缅怀与悼念。太雷班学员陈佳锐说,站在历史上最为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我们要以太雷同志为榜样,将自己的人生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

7.jpg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天大学子将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敢为人先,实事求是,让太雷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 焦德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