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求是学部主题团日活动走进央视新闻联播

      2021-05-09       

本站讯 5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就连日来全国各级共青团组织开展的学习活动进行了报道,天津大学求是学部2019级智能二班团支部“重走长征路 筑梦智能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的镜头出现在报道中,看似简单的一个活动,背后却蕴含着求是学部思政工作“三融合”的理念与师生坚定的理想信念。


 

作为天津大学工程教育改革试验田,求是学部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学部团委一直将思政育人与教学改革相结合作为工作主线,通过多年的实践摸索出“三融合”工作方法。坚持人才培养的思想融合,专业教师、思政班主任与辅导员的育人思想相统一,把思政教育做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育人共同体。坚持课内外思政的工作融合,课程思政与日常思政的同向同行,课上引导学生沉浸式学习,课下开展体验式实践,把价值观塑造“基因式”地融入到课程和日常教育中。坚持教师与学生的思政融合,教师和学生双主体思政的同频共振,建立“大思政格局”,实现教育与自我教育。


 

青年节来临前,学部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提出将新工科教学改革与党史学习相结合,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2019级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二班团支部成员在与辅导员共同学习红军长征精神的过程中,提出利用他们《设计与建造I》项目课中设计的智能循迹车重走长征路的设想。在团委书记陈维带领下,支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于4月28日举办了“重走长征路 筑梦智能新时代”团日活动,献礼长征胜利85周年和建党100周年。活动中,支部书记李垚臻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长征精神,支部成员们从理想信念、检验真理、唤醒民众进行“思”考并做分享,思政班主任程斯宇老师点评,鼓励同学们以革命先辈为榜样,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同学们展开实“践”,在三辆智能车的设计中融入了爱国主义元素,伴随着智能车沿长征路线徐徐前行,感“悟”红军长征的伟大历史、艰辛历程、坚强意志和革命精神。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秉承长征精神,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讲话,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此次活动适逢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在天津检查共青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调研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他全程参加了团日活动,赞扬同学们学用结合、思考深刻。

(编辑 焦德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