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本科招生工作圆满收官

      2021-08-10       

本站讯 近日,天津大学2021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全部顺利结束,共录取本科生4742人,包括普通类考生、保送生、强基计划、高校专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类、内地班、预科班以及港澳台等10余个招生类型。在全校师生、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应对新增8省市高考改革的政策变化和提前批次变化压力,生源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多个省市取得新突破。

(一)整体生源持续向好,新高考改革省份稳中有升

从最终录取结果看,我校在全国各省市生源均十分充足,录取最低分的位次在大部分省市均在其2021年总高考人数前1%,24个省份志愿满足率达到100%。在投放计划较多的传统生源大省进一步稳固了自身强势地位,录取学生位次排名明显提升,在新高考改革省份录取成绩均达到预期目标。

在河北、辽宁等8个“3+1+2”新高考改革省份,投放历史类专业备受考生青睐,其中辽宁最高分排名全省60名以内,相较往年文科招生为历史最好成绩。湖北、湖南、江苏等多个省份录取最低分位次、平均位次相较2020年均有不同幅度的提升。在北京、天津等6个“3+3”新高考改革省份,生源质量持续提升。上海录取最低位次提升超过1000名,以平均位次计,上海、天津、北京、海南等省份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在传统高考省份,山西、云南等5个省份理科录取最低位次前进幅度超过10%,江西等3个省份理科平均位次前进幅度超过10%,同时在吉林、陕西、云南、江西等省份新增文科招生,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均提升明显,整体形势大好。

(二)多元选拔成体系,志趣匹配奠定考生发展基础

天津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5个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均圆满完成。从报名和参加测试人数来看,考生对于强基计划认识趋于理性,从入围分数和考核结果来看,生源质量显著提升,选拔到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优秀学生,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培养后备人才。

天津大学严格执行教育部“阳光高考”招录原则,加强专项计划和特殊类型招生的宣传争取工作。其中国家专项(含南疆专项)和高校专项共录取408人,均足额完成国家任务,为促进教育均衡打破生源地教育壁垒贡献天大力量。艺术类、外语类保送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选拔到高考成绩优异,艺术、体育等特长明显的优秀考生,学生的兴趣和志向导向更加明确,为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打下基础。

(三)“一省一策”精准宣传,全员联动共铸天大品牌

2021年,全国共有6个3+3改革省份,8个3+1+2改革省份和17个传统高考省份,不同省份选考科目和投档模式多样,为应对政策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学校预做筹划,及时制定“一省一策”的招生策略和宣传计划。校领导率先垂范,李家俊书记、金东寒校长带队分赴上海、浙江开展招生宣传,2021年上半年,共11位校领导亲赴招生一线,走进7省(市)12所重点中学参加高招访谈、线上直播等宣传活动。各学院(部)尽职负责,加强精干宣传教师投入,累计560余名教师参与;各地校友会倾力支持、踊跃参与;数百名学生志愿者及热心学生家长积极配合线上线下咨询,会同央视、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平台,学校微信、微博、头条、抖音等新媒体矩阵同时发力,共同打造天大品牌,招生宣传工作受到考生家长广泛关注与一致好评。

在高考通知书纷纷比拼创意的情况下,天津大学2021年通知书先以“星意”回应莘莘学子的十年苦读。

同时,天津大学也向所有新天大人送出了一份温暖的礼物——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编制、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天津文化地图》。中国当代作家、画家和文化学者,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寄语天大新生“热爱我求学的城市”,“在进入社会之前,先打开自己对社会的眼界,增添你对生活的兴趣和情感,甚至产生出一个人最高贵的精神——对社会的责任。”

(编辑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