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迎新专版: 天津大学2021年迎新工作侧记

      2021-09-15       

感受天大热情 迎新又“赢心”

——我校2021年迎新工作侧记

时序交替,金秋送爽,又是一年迎新季。8月25 ~ 26日和8月31日~ 9月1日,我校先后迎来了近5000名2021级本科新生和7000余名研究生新生。进校门“走红毯”,学长学姐“一条龙”服务,入学伴手礼“拿到手软”,自选专属“爱心大礼包”,还有多位校领导莅临迎新处视察、询问新生报到的详细情况……学校全方位做好迎新工作,用丰富多彩、体贴入微的迎新服务让新生们感受到学校的热情和温暖,迎新又“赢心”。而整个校园也因“萌新们”的到来而显得格外热闹,处处彰显着朝气与活力。

疫情防控: 把好入校首道关卡

迎新期间,我校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并在天津市“三站一场”设置了由学工教师和校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接站队伍。按照学校规定,新生报到前需在“天津大学综合服务平台APP”自助办理账号注册并上传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实时更新的“天津大学迎新大数据”屏幕实现了接站、报到等迎新大数据的实时动态更新,让新生报到更加便捷。


把好入校关卡


在卫津路校区北门,“欢迎2021级新同学”的标语格外醒目。新生入校时按要求出示实时大数据行程卡、天津市健康码和报到二维码,有序地从铺着红色地毯的迎新通道走进巍巍学府。为了让新生“少跑腿”,学校还在双校区迎新通道和主要点位安排了一批摆渡车辆,并组织了1000多名学生志愿者全程帮助新同学搬运行李、办理手续、采买生活用品等。“一进校门就有了家的感觉,感受到了‘天大的’热情、‘天大的’温暖!”2021级建筑学院新生贺芯玥由衷赞叹。

在天大北洋园校区第45教学楼一楼大厅,一台人工智能消毒机器人正按照程序设定路线,一边喷淋消毒喷雾,一边进行擦地扫地等消毒清洁工作。“为保障返校学生和新生健康,我们安排了近200人的消毒队伍,在求实会堂、公共教学楼还有图书馆等公共区域,投放了人工智能消毒机器人,每天分不同时间段进行集中消杀工作。”后保部北洋园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谢福宁介绍。除进行公共区域定时消杀外,工作人员也会根据学生需求,对宿舍内部进行消杀工作。

绿色通道: 开设灾区补助专区

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今年我校在新老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和新校区齐园14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继续开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以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忧入学。


开辟绿色通道


今年绿色通道采用双校区24小时服务模式,集学宿费缓交确认、新生助学金、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咨询、勤工助学岗位咨询、洪涝灾害补助申请、核酸补贴申请、路费补助申请等9项业务为一体,为学生提供了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业务办理少跑路、减流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牵挂河南洪涝灾害受灾学生,在绿色通道开设了“灾害补助申请专区”。“现场的学长学姐非常热情,耐心地为我解答疑问。感谢‘绿色通道’,感谢天大提供这样的平台帮助我们。”新生赖同学开心地说。

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送“爱心大礼包”也是我校每年迎新必不可少的暖心举措。今年学校与京东电商平台合作,为学生精心挑选了400余种商品,包括文具、书籍、洗化产品等。这些商品均低于市场价,如牙膏、口罩、文具等以“1元”的价格售卖。学校为每位“绿色通道”困难学生提供专属选购账号,每个账号拥有200元商品抵扣金额。学生可根据个人喜好自行加购商品,用专属账号定制专属礼包。学工部负责人王茜老师说:“绿色通道体现的是天大对青年学子的关怀,是对国家扶贫工作的积极支持和响应。天津大学不让任何一位同学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为所有新生铺设顺利入学的坦途。”

异彩纷呈:学院竞展迎新特色

为了让每位新生都能够拥有独一无二、难忘的天大初体验,我校各学院都根据自身特点,精心准备了别具一格的迎新活动和礼物。


各学院迎新现场


智算学部在迎新帐篷附近设置了主题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智算学部欢迎大家”的两幅画板,新生可以在上面留下自己的五彩手印,寓意对大学新生活的美好期盼。微电子学院准备了独具专业特色的伴手礼——“芯片”钥匙扣,意在告诉新生:“只要不懈奋斗,未来就在你们手上。” 医学试验班学长学姐们给每一位新生准备了印刻着彩色心电图的笔记本,祝福新生开启多彩充实、富有活力的大学生活。求是学部展示了由学生自主设计建造的智能巡线小车、全方位地形车等“黑科技”。建工学院在迎新活动中融入了我校定点帮扶的甘肃宕昌元素,将迎新与乡村振兴结合,通过“转盘比拼”有奖问答,使新生了解天大与宕昌的特殊缘分。环境学院贴心地为“萌新们”准备了梦想漂流瓶,五彩斑斓的星星寓意每位新生都能成为灿烂星河中最闪耀的一颗星。精仪学院准备了迎新大礼包——“精仪紫”萌新专属文件袋。文件袋中包括学校明信片、朋辈导师们亲自书写的“寄语卡”等,彰显了学院师生的浓厚情谊。分子+研究院推出了“以老带新”新老生结对子的暖心举措,为每个新生结对一名高年级党员,从宿舍引导、报到手续、学业准备等方面给予指导。新媒体学院的迎新点前竖立着设计新颖、特色鲜明的拍照墙,新生们纷纷驻足拍照。

缘聚津门:学子讲述天大故事

学子们从四面八方来到天大,带着行囊,带着梦想,翻开人生新的篇章。其中有许多新生与天大有着不解之缘。

从西部甘肃宕昌小城跨越近2000公里来到渤海之滨的天津,天大2021级新生陈文祥和王应珍从天大“追星人”正式成为了天大学子。谈及与天大的缘分,陈文祥和王应珍都兴奋地讲起2019年他们成功入选到天大参加高校科学营的经历。“参营的经历使大学生活对我而言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概念。每当我想要放弃时,都会想起科学营里的天大时光。”他们兴奋地说。面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陈文祥和王应珍表示希望兼顾学业的同时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天大的学长给了我们很多的鼓励与帮助,我们想有机会能将这份坚持传递下去,通过在大学中的成长续写这份天大之缘!”


新生王应珍(左) 和 陈文祥(右)


“这是爸爸学习过的地方,也将是我求学的校园。”漫步在天大北洋园校区,天大2021级化工能源与生命医药类新生李鑫洋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满怀憧憬。考入天大,不仅实现了这名巴蜀少年多年来的梦想,还使他与父亲成为校友,时隔37年再续天大情缘。1984年,李鑫洋的父亲李良龙考入天大化学工程系核化工专业。受父亲影响,加之自己确实对化工很有兴趣,李鑫洋做出了和父亲当年同样的专业选择。“能和父亲在同一所大学就读相同的专业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传承。今后学习中,除了专注于化工学业的同时,我还会学习物理、数学等相关知识作为辅助。”李鑫洋说。作为国家一级运动员的他也希望做到全面发展,学习和运动两不误。“使自己的羽毛球特长在大学生涯中得到充分展示,为班级、学校争取更多荣誉。”

在今年4000余名新生中,年龄最小的是被智能制造与建造大类录取的、年仅15岁的河北省邯郸市的王立培同学。她生于2006年,4岁就上小学,还因成绩优异跳过一级。在新生中,一张稍显稚嫩的娃娃脸让王立培看起来比同学们要小一些。在被问到年龄较小对学习和生活的影响时,王立培说:“十分感谢中学的老师同学们,没有因为我年龄小就对我在学习方面降低要求,而是在生活方面给予我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让我能带着自信勇敢前进。”王立培表示,尽管年龄小,但自己实在算不上“天才”,能取得理想成绩的关键在于专注的态度与平稳的心态。“我愿意花较多时间去独立思考问题,相比遇到难题就去询问,我更愿意静下心来思考其中的逻辑,这也是对思维的一种锻炼。”一直对智能制造有浓厚兴趣的她,也早早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作出了规划:“我会保持认真的学习态度,也会多参与实践活动,开阔视野。”

迎新日后,学校将会举行开学典礼、入学教育、学院介绍、专业导航、优秀学长学姐交流等系列活动,全面的入学教育有助于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扬帆起航。亲爱的新生们,迎接你们的将是鲜活而绚丽的大学校园生活。祝愿你们带着父母和亲友的期望,成为新“天大人”,开启新的青春征程,做“天大人”,行天大事。

吴佳穗  焦德芳  刘晓艳  张华

学生记者团 /文

于福旺  刘志丹  陈晓金  丁宇/ 摄


(本版刊登于2021年9月15日《天津大学报》第3版 责任编辑 彭莉 吴佳穗 学生编辑 刘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