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工程光学》获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建设奖一等奖

      2021-10-18       

本站讯(通讯员 杨磊)2021年10月,国家教材委员会公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的获奖名单,天津大学精仪学院郁道银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本科生教材《工程光学(第4版)》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共设立高等教育类特等奖4项,一等奖80项,二等奖316项。

image

工程光学(第4版)

《工程光学(第4版)》的编写注重基本理论的论述,加强理论与工程实际的结合,突出现代光学与光学技术发展的指导思想。本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几何光学和光学设计,下篇为物理光学,系统地介绍了工程光学的基本原理、方法和应用。《工程光学》第1至4版分别是国家“九五”重点教材、国家“十五”规划教材、国家“十五”规划教材和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工程光学》第1版于2002年获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image

工程光学(第1-4版)

“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工程光学(第4版)》自2015年11月出版发行至今,共计印刷9次,累计发行总量为49500册(至2020年7月),自初版以来累计发行186800册。该教材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发行,并被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代理向多国销售。目前全国有天津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50多所高校推广使用。该教材自1999年初版以来至2020年11月,已被科技论文等引用2722次。

教材主编:天津大学郁道银教授简介

image

郁道银,国家级教学名师,曾任天津大学副校长、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和召集人、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5项,天津市教学成果一、二等奖6项。长期从事医用光电仪器方面的研究,先后完成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和重点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5项。

(编辑 董玥欣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