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报特稿】教师风采:天津大学“我心目中的十佳好导师”

      2021-12-20       

导言:为了在校园内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氛围,构建和谐的导学关系,由我校学工部、研究生院指导,校学生研究生会协同各学院(部)研究生会承办的我校第13届、第14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分别于2020年5月和2021年6月举行。由我校学生自主推荐并投票选出心目中师德高尚、为人师表、辛勤育人的好导师。活动经学生推荐、学院初评及现场展示等环节,并最终根据线上线下投票结果统计出了排名靠前的10位侯选导师获评“我心目中的十佳好导师”荣誉称号。现将两年“十佳好导师”简要事迹介绍如下,以飨读者。


2020年 “我心目中的十佳好导师”

(按候选导师序号排序)

材料学院  郭磊


郭磊


郭磊,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我校焊接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曾挂职担任山东省庆云县副县长等职。他目前从事航空发动机叶片热障涂层研究工作,曾入选2018年“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天津大学第九届师德表彰‘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指导的研究生获全国第五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称号,指导的本科生当选2019年天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

学生评价:郭老师不仅是一名严谨治学的大学教师,也是一名“实事求是”的科研工作者。他用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影响着一位又一位怀揣梦想的天大学子。

化工学院  张雷


张雷


张雷,博士生导师,生物化工系教授、系主任。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撑计划”“天津市青年人才计划”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担任我国化工领域知名期刊《中国化工学报(英文版)》编辑、中国工程院旗舰刊物《Engineering》青年通讯专家等。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10余个科技项目;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其中授权6项。

学生评价:张老师对学生进行细致的学业教育、科研指导,还经常告知学生们科技兴国、创新强国的重要性,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引领。

机械学院  刘正先


刘正先


刘正先,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学院副院长,天津市人大代表,民盟天津大学副主委。她从事流体力学方向研究,曾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杜庆华力学与工程奖”、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机械工业科技三等奖、“天津大学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重点基金项目及10余项省部级和30余项企业科研项目;在国际及国内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

学生评价:刘老师注重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开拓视野、创新思维、健全人格,是学生科研之路和人生之路的引路人。

医学部  刘爽


刘爽


刘爽,副研究员、医学部副主任。她长期从事情绪的生理机制、识别方法、调控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研究,特别在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的脑机制及干预治疗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她作为负责人主持承担了科技创新特区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及航天合作等多个项目,累计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4项,国际专利1项,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

学生评价:刘老师是讲台上的传授者,是科研路上的引路人。她严谨治学、立德树人,对学生无微不至、悉心教育。

药学院  陈海霞


陈海霞


陈海霞,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曾获“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人选”“北洋优秀青年学者”等荣誉称号;负责或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前期研究专项及天津市高等学校科技发展基金项目、天津市科技攻关项目、中日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研究工作。

学生评价:陈老师是认真且专注的新时代女性,她将个人的理想和志向深深融入到国家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天大梦”不懈地努力着。

智算学部  魏建国


魏建国


魏建国,教授,博士生导师,青海民族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对口支援),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特聘访问教授,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指委委员,天津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基础教育分会秘书长。他致力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及其在语音、图像、言语康复、医疗诊断等方面的应用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他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微软科研基金项目、“973计划”子课题,在国际国内重要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学生评价:魏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把自己的科研工作融入到国家发展“新时代”中,始终秉承“不教之教,无言之诏”之理念。

法学院  杨雅婷


杨雅婷


杨雅婷,副教授、法学院党委委员。她承担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商法、房地产法等多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曾主持多项省部级课题,发表多篇CSSCI核心级别期刊论文;担任天津政府法治智库专家、天津市委政法委案件评查人才智库成员、天津市法学会理事、天津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讲师团成员及天津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社会兼职。

学生评价:杨老师在科研中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生活中平易近人,温和亲切。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她是一盏醒悟明灯,照亮学生们人生之路。

生命科学学院 常津


常津


常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纳米生物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微纳生物材料与检疗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纳米医学与工程分会主委。他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0余项;发表SCI论文1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5项;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和“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学生评价:常老师幽默风趣、宽严得体,热衷于为学生传授新知,兢兢业业、立足前沿,及时与大家分享最新科研动态。

化工学院  罗加严


罗加严


罗加严,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电镀与精饰》主编。他主要从事轻质金属能源材料领域研究;在《Nature Chemistry》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项、国防重点基础加强研究项目1项;获国际电化学会应用电化学奖、美国电化学会青年研究员奖、中国电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等各类科研荣誉10余项,现已离职。

学生评价:罗老师在日常工作中身体力行、严于律己,教学中注重梳理课题思路,授课清晰。针对不同学生,他因材施教、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

化工学院  赵志坚


赵志坚


赵志坚,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能源化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副主编。他以“多相催化剂的理性设计”为研究主线,基于密度泛函理论,从理论计算角度实现了工业催化剂的快速筛选;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学术论文100余篇;曾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天津大学北洋青年学者、天津大学北洋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

学生评价:赵老师严谨治学、因材施教,精益求精,搭建图书角、资源网站,引导学生从经典中领略计算化学魅力。


2021年 “我心目中的十佳好导师”

(按候选导师序号排序)

法学院  于阳


于阳


于阳,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犯罪学学会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理事、天津市法律逻辑研究会副会长、天津政府法治智库专家等职。他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刑法学、比较刑法学、犯罪学与刑事执行法学;曾入选第六批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理论类)、天津大学首批“青年学者领航班”计划。

学生评价:于老师从课堂里到生活中,都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为大家创造了实习机会,真心关爱每位同学。

地科院  李晓东


李晓东


李晓东,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地科院副院长、地气中心混合党支部书记、学院工会主席。他主要从事环境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领域研究,研究方向为流域内碳、氮、硫等物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等;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近10项;发表相关领域学术文章数十篇。

学生评价:李老师对教学、科研、管理始终保持高度热情,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以谦谦之姿备至关怀,为人师表;以沉稳之态钻研进取、传道授业。

理学院  魏玉萍


魏玉萍


魏玉萍,女、博士、化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她曾任2010和2016级应用化学一班班主任、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分析实验室主任;获“天津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主讲《高分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等课程;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申请并授权专利2项;作为负责人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4项研究课题。

学生评价:魏老师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总能给予学生力所能及的帮助,带领学生以更加阳光和乐观的心态面对和解决各种问题。

建筑学院  汪丽君


汪丽君


汪丽君,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现任建筑系副主任、校学位委员会委员等职。其论著《建筑类型学》系“十一五”与“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作为全校唯一研究生教材获评2021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是教材建设领域最高奖项。她深耕于建筑类型学理论及其在我国地域建筑、历史环境再生与城市公共空间领域的设计方法与应用研究,主持和主要负责国家及省部级纵向课题11项、发表论文 80 余篇;获国家及省部级设计类奖 14 项;出版专著、译著与教材 15 部。

学生评价:汪老师严谨教学,除了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外,还非常注重他们的思想动态,是学生人生道路与学术生涯的榜样。

化工学院  龚俊波


龚俊波


龚俊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工程系主任,国家工业结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结晶科学与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他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天津市杰出人才”等荣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天津市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和荣誉20余项;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174篇;申请发明专利120余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0余项。

学生评价:龚老师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教导学生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他的教诲犹如春风化雨,对学生成长予以潜移默化的指引和教育。

建工学院  李发文


1C7AF

李发文


李发文,教授、兼任中国水利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委员和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业委员会委员,资源学报等刊物审稿人。他曾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水利部公益性项目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3项;发表论文50余篇、专著1部;获河北省水利学会科技进步奖2项、“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奖项。

学生评价:李老师通过启发式教育培养学生科研能力,耐心细致、循循善诱、尽职尽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

机械学院  仇巍


仇巍


仇巍,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机械学院力学系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力学学报》英文版编委、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他曾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天津“131”创新型人才等学术荣誉。他主要从事微纳尺度光谱实验力学等方向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计划”重点项目等10余项;申请国家专利43项;在国际及国内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90余篇。

学生评价:仇老师身正为师、德高为范,真正做到了对学生的事情无小事,解决问题有方法。得遇良师,何其有幸。

化工学院  孙洁


孙洁


孙洁,教授、博士生导师。她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科学方向的研究工作,是纳米材料和新能源领域优秀的青年学者;获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项目资助及“天津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她在《Nature nanotechnology》等世界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篇,其中3篇为ESI高被引论文、1篇为ESI热点论文;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项。

学生评价:孙老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以“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感染着学生,是大家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

经管学部  孙慧


孙慧


孙慧,教授、博士生导师,经管学部工程硕士中心主任,天津大学“一带一路与PPP研究中心”副主任。她研究方向为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管理;曾担任《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and Architectural Management》等学术期刊审稿人、建设部建筑经济分会委员、世界银行中国采购政策培训专家、美国项目管理协会全球认证中心中国区委员;在SSCI、SCI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

学生评价:孙老师倾注毕生心血滋养学生,导心导学,以慈母之爱呵护学生,是学生心中博学达观、恩逾慈母的导师、朋友和母亲。

生命科学学院  王涛


王涛


王涛,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等刊物的副主编和编委。他曾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天津市西青区创新创业英才“113”计划创业领军人才,天津大学“北洋青年学者”等荣誉。他主要研究领域包含病毒与免疫、微生物检测及合成生物学等,先后参与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等国家、省部级及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研究论文20余篇;授权和申请专利5项。

学生评价:王老师的口头语是“不能正己,焉能正人”。他不仅在学生学业方面给与帮助,还对学生人生道路的选择给予指导,不断探寻育人真理。教诲如春风,是恩情似海。

本版文字和照片由学工部提供

(本版刊登于2021年12月15日《天津大学报》第3版 责任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刘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