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邹竞院士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2022-06-11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 摄影陈晓金)她安详地“睡”在繁花之中,鲜红的党旗覆身,那是她为之奋斗一生的信仰;她的彩色遗像,温婉地笑着,温暖和坚定,一如她平日的模样。

2022年6月11日上午11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感光材料专家,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专家,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邹竞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天津市第一殡仪馆滨河厅举行。

天津市科协、河北省科协、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及天津大学校领导杨贤金、元英进、巩金龙、冯亚青、贾启君等,同邹竞院士的亲属、亲朋、学生,化工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6月9日邹竞院士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天津市领导同志,学术界、兄弟院校,邹竞院士生前亲友、同事、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发来唁电,敬献花圈、挽联,以不同方式进行哀悼缅怀。

天津大学校领导杨贤金、金东寒、胡文平、元英进、雷鸣、巩金龙、曲凯、郑刚、谭欣、张力新、古瑶、刘宁、肖松山、贾启君等,原校领导杨渝钦、单平、刘建平、龚克、李家俊等以各种方式进行悼念。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大东、汪燮卿、袁渭康、姜文汉、徐匡迪、袁晴棠、舒兴田、谢克昌、钟登华、李晓红、谭天伟、李仲平、钱锋、陈建峰、任其龙、王树新、张立群,中国科学院院士程耿东、程津培、包为民、张希、周其林、田禾、彭孝军、陈军;我校院士周恒、彭一刚、张春霆、姚建铨、王静康、叶声华、陈予恕、余贻鑫、苏万华、陈永川、刘丛强、顾佩华、顾晓松、王成山等敬献花圈、挽联深切缅怀。

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国资委,以及邹竞院士生活工作过的河北省、浙江省,保定市、苏州市、平湖市及相关单位、母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兄弟高校及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等院、系、所发来唁电、唁函或敬献花圈、挽联。

邹竞院士一生致力于感光材料和功能性薄膜材料研究及新产品开发,为我国感光材料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在上世纪60年代先后成功研制出当时国防军工急需的三种特种红外胶片,填补了国内空白;70年代起,先后主持开发了三代乐凯彩色胶卷,实现了国产彩卷从无到有的突破,质量逼近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入21世纪以来,先后研制开发出通用型医用感绿X射线胶片、医用氦氖激光影像胶片、医用红外激光影像胶片,以及银盐法透明导电膜和太阳能电池背膜等功能性薄膜材料。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邹竞院士有感于国家对高端专业人才的紧迫需求,逐渐将工作重心转向新型功能薄膜材料的人才培养与技术开发。2003年,她担任天津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2010年,全职任教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创立了天津大学印制电子材料研究方向,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市级科研项目,引领了天津大学化工学科在高端功能化学品领域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化工学科与产业需求的深度融合,为突破透明导电薄膜材料、海洋防污等重大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我国功能材料领域培养、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

邹竞院士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化工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等奖项,并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化工“有重大贡献的优秀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邹竞院士热爱祖国、敬业奉献、淡泊名利、求实创新、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为我国感光材料工业发展和教育事业奋斗一生,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用色彩定格美好,用奋斗诠释人生,她的精神如甘霖泽被后人,邹竞院士千古。

(编辑 刘晓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