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源稳升 位次突破 多元选才 个性发展——天津大学2022年本科招生工作圆满收官

      2022-08-24       

本站讯 日前,天津大学2022年普通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全部顺利结束,面向全国共录取本科生4741人,包括普通类考生、保送生、强基计划、高校专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类、内地班、预科班以及港澳台等10余种招生类型。学校的整体生源持续向好,在多个省市取得新突破。

生源质量稳中有进 部分省份生源位次实现突破

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不确定因素的挑战,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师生及各地校友高度重视,通力合作,2022年天津大学本科招生工作再创佳绩。从最终录取结果看,天津大学在全国各省市生源充足,多数省份普通批次录取考生成绩位列本省当年总高考人数前1%,在贵州、广西等省市稳居前0.5%。在理科(或选考物理)招生省份,内蒙古、黑龙江、陕西、上海等16个省份录取考生最高位次提升,幅度最高达27.26%;在文科(或选考历史)招生省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学校从根本上保障更多考生的选择权,一志愿满足率近70%,上海、云南、青海等10个省份的考生均录取至第一专业志愿。

总体来看,2022年学校录取学生排名和分数稳中有升,在天津、河北、山东等传统生源大省进一步巩固自身优势地位,在部分省份生源位次实现突破性进步。以双一流高校投档线排名统计:河南、安徽、福建、河北、山东、辽宁、重庆等19个省份排名相较2021年提升,其中江西、广东、湖南、江苏、上海等多个省份连续两年位次提升。高校投档线整体排位相较2021年上升两位,学校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坚持多元选才机制 各方共促天大品牌美名远扬

近年来,学校不断探索人才选拔与评价新机制,以强基计划为代表的多元选才机制得到考生和家长进一步认可与肯定。天津大学2022年强基计划5个招生专业圆满完成招生计划。在学校的招生团队的介绍下,考生们对待强基计划的认识更加理性,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报考,使学校的生源质量逐步提升,选拔出了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能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天津大学严格执行教育部“阳光高考”招录原则,加强专项计划和特殊类型招生的宣传争取工作。其中国家专项(含南疆专项)和高校专项共录取404人,为促进教育均衡打破生源地教育壁垒贡献天大力量。外语类保送生生源结构更加稳定,艺术类专业均选拔到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录取人数分别达到近五年、近三年新高,录取学生文化课成绩优异,艺术、体育特长明显,专业兴趣和志向导向明确,极大地充实了校园美育、体育文化建设的后备力量。

2022年,天津首战奥密克戎,疫情反复,但学校积极应对,招生宣传工作稳步进行。这一年天津大学共组织、参与线上线下各类招生宣传活动2000余场次。北至沈阳、南到广东、西至新疆、东到上海,学校领导、老师、全国各地校友会用榜样作用引领示范、倾力支持和踊跃参与学校招生宣传,同时500余名学生志愿者及热心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咨询群、热线接听、直播活动等各种活动,全员联动共铸天大品牌。(教务处 供稿)

(编辑 张华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