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师生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1-12       

本站讯(通讯员 程超超)1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天津大学引发热烈反响,学校师生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列席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天津大学监察专员曲凯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历史方位;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中管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集聚融合的战略高地。天津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要求,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紧扣中管高校使命任务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一体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续强化纪法教育特别是对青年干部、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的廉洁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破解中管高校监督难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教书育人环境,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学校纪委委员、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金铎说:学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抓什么、怎么抓的“主攻方向”。学院党委要持续强化政治功能,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积极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强化纪律教育,抓实作风建设,让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意图在学院落实落地。二是要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强调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学院党委要持续完善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党建融合体系,引领化工学科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把一流学科优势持续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承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着力培养强国一代一流化工领军人才。

学校纪委委员、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赵欣说: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关于“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六个“如何始终”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清醒和坚定。能够做到六个方面已不易,实现“始终”更是难上加难,但总书记说“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这种“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精神与勇气,是我们党特有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最有力回答之一。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高校的学生工作面临许多新挑战与新机遇,我们要深入思考这六个“如何始终”,“永远吹冲锋号”,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项学生工作中落地生根,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更大力量!

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哲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是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冲锋号。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学校内部巡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国之大者”,统筹运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持续推进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着力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不断强化对院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努力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院系常态化、系统化落实落地,为“中国特色、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天津大学企业合规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刘霜说:2023年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日,天津大学企业合规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合规中心由天津大学与天津市纪委监委、天津市检察院、天津市国资委、天津市工商联共建,集理论研究、智库建设和社会服务于一体,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合规中心的成立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的“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旨在协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走进来”的跨国企业构建企业廉洁合规,预防企业犯罪,努力为构建我国反腐败涉外法律体系提供天津方案、贡献天大智慧。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庆雷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天津大学资产公司纪委书记,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性立身做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督促校属企业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决策部署要求,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协助公司党委,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戒尺”,加强自身建设,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有效运用纪律监督、审计监督等方式,协助党委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优良党风做引领,展现国有企业育人功能,鼓励校属企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多做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靳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经过不懈努力特别是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中共党史党建学作为党的历史研究、党的建设研究的重要学科,要继续肩负起研究解决全面从严治党难题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为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学理支撑和精神动力。作为院级纪检干部,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在学院落地见效。

大科学装置党支部书记朱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我们党面临的大党独有难题,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坚定决心,也为我们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的全体党员将坚定不移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紧密结合设施建设发展实际,坚守安全红线、质量底线、问责问效、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坚定科技创新的信心、坚持创新自立的决心,埋头苦干、勇攀高峰,把“国之重器、创新利器”建设好、运行好。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董沛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令人振奋、发人深思。总书记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纯洁的政党,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永葆我们党生机活力的不竭动力。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我们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度警醒态势,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营造好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懂理解进行“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提高自身“政治三力”,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升道德水平,日常反省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作风,“扣好扣子”,“正好衣冠”,进一步深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觉悟,争做青年学生的风向标和领头羊。

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刘梦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立足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要完整、准确、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把全会精神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紧紧围绕高质量要求,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学习贯彻,进一步树牢系统观念和统筹思维,锤炼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切实履行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增强斗争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从严监督执纪执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做始终冲锋在最前面的忠诚卫士,为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焦德芳 杨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