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一次党代会】微电子学院巡礼: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贡献

      2023-02-20       



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集成电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贯彻“新三步走”战略,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为我国集成电路创新型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了新的贡献。

微电子学院成立于2015年9月,于2016年11月独立建制,成为全国首批26所建设与筹备的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之一。在原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基础上,2022年新增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

学院全面深化“三全五育”人才综合培养改革,探索构建“强芯梦”引领下“异质异构集成”式集成电路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2022年创办“吴咏诗英才班”,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两个本科专业均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承担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深化构建面向国家急需的“四位一体”卓越集成电路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生培养数量、质量双提高,学位论文抽检100%合格。本科、研究生教学成果均获2022年天津市教学成果特等奖;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校生获得天津大学首个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等一批国家级奖项。

学院聚焦射频太赫兹微系统、成像感知微系统、智能芯片微系统、微纳电子材料与器件等四个优势与特色方向,承担国家杰青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重点基金3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30余项。学院近五年科研经费超2亿元,发表SCI论文760篇,授权发明专利400余项,近五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5项。牵头以学校的优质资源推动天津国家“芯火”双创平台建设,打造集成电路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化创新创业高地。

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2人,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目前与 QS排名前200的5所院校建立联合培养项目,近五年学生赴境外交流共计51人,留学学历生人数达到19人。连续五年举办微波与微系统系列国际研讨会。

紧密关注助力校友可持续发展,盈趣科技董事长林松华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校友为学校学院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微电子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卓越集成电路人才,为国家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做出新的贡献,为建设国际化、特色性、创新型和引领性的一流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勇毅前行。

(编辑 焦德芳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