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一次党代会】理学院巡礼:探索理科发展道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2023-02-21       



理学院创建于1946年,在成立至今近80年的时间中不断探索理科发展道路。在各级领导关怀下和师生校友的支持下,学院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和未来引领者。

我们撷英储才,海纳百川

学院厚植人才资源优势,现有在职教职工206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5人,国家级青年人才9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

学院拥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化学学科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ESI排名全球1‰;物理学科入选天津市重点学科,ESI排名全球前1%。

学院内设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应用化学和天津市一流专业应用物理两个本科专业,两个专业均获批教育部强基计划招生改革试点。“侯德榜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基础学科拔尖2.0计划。并且学院建有首批“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首批“化学化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近5年来,我院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获天津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我们桃李天下,春晖四方

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现有在校生1131人。我们积极鼓励学生面向基础研究开展自由探索,学生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物理实验竞赛等比赛中屡创佳绩,为校争光。其中,2018级本科生李预立同学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Science上发表论文,在世界顶级学术舞台,代表中国青年一代发出中国声音。

我们心怀国家,学术攻坚

理学院拥有多个科研机构和实验中心,建有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数据中心创新平台、天津市分子光电科学重点实验室、天津市低维功能材料物理与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机构。近五年来,理学院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5项,国家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项,国家基金重点/重大/集成项目4项,累计科研项目244项,合同总经费1.95亿元,获天津市自然科学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在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89篇。我们在基础学科研究领域不断抢占科技制高点,为科技强国贡献理学院人的力量!

我们放眼全球,追求卓越

学院国际交流合作步伐不断加快,创办国际期刊SmartMat,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在福州开展合作办学,连续五年组织本科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开展科研实训,获批“分子光电科学创新引智基地”。通过国际合作在Nature、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3篇。

天津大学理学院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四个服务”发展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这里,我们深耕创新沃土,培育卓越人才,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一代代理学院人在各行各业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在这里,天大理学院人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愿与各位共筑华章,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奋斗!

预祝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编辑 邓士颦)